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沪媒质疑足协:俩月就选个临时主帅 浪费热身机会

劳动报社

关注

本周四晚上,新一届的中国男足就将迎来首场比赛,在中国杯上对阵泰国队。除了球员名单比较神秘外,这支球队的教练组也很有看点,卡纳瓦罗领衔的教练组能否转正尚未可知,一个中韩8名教练组成的技术服务组又出现了。

虽然整体的成绩不够理想,但中国足协在之前几年对待国家队和中超联赛的态度还算是比较职业,不管是本土的高洪波,还是外来的里皮、佩兰,中国足协都会安排新闻发布会,并且会有官方任命公告。

虽然外界猜了个八八九九,但这仍是中国男足最为神秘的一次集训。至15日球员、教练陆续集中之时,中国足协才在当天晚上9时许发布了集训通知。卡纳瓦罗究竟是长期执教还是临时救火,他与恒大的关系如何撇清,他的能力究竟能否胜任,留给了外界一片争议。

首先,为何会选择了卡纳瓦罗,在全力冲击2022年世界杯的情况下,从未有过国家队执教经验的他,能否胜任中国队的帅位?其次,他和恒大之间的关系应该如何理清?由一支俱乐部的主教练执教国家队,会不会导致联赛不公平情况出现。

从中国足协发布的集训通知来看,卡纳瓦罗只是中国男足集训队主教练。由此可以判断,中国足协或许还处于考察阶段,有一种说法,卡纳瓦罗能否留任,将视国家队的中国杯成绩而定。也就是说,卡纳瓦罗目前只是一名“临时工”。

这又引出了中国足协的问题,在里皮卸任之后,有两个月的时间进行选帅,为何最终选择了一个临时主帅,中国杯两场宝贵的热身赛机会,等于白白浪费。如果对于卡纳瓦罗的考察不过关,岂不是又要重新选择教练,而在今年9月份,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比赛就要打响。

其实,为了新一届国足能够出成绩,中国足协也是做了很多努力。根据中国足协的集训通知,这支国足里面有一个技术服务组,总计8人,分别是:崔振瀚、崔真哲、李云在、林贤泽、申翔奎、孔允德、邵佳一、宿茂臻。

技术服务组的人员构成极为完备,涵盖了守门员教练、体能教练、队医以及两名中方教练,“6+2”的中韩教练配置,基本上是一个球队教练组的完善配置,可以对球员的训练情况、比赛表现、体能情况、身体情况进行全面监控。

在中国足协的解释中,明确阐述了技术服务组成立的目的和工作职责,“近期,从备战2022世界杯的需要以及国家队长远建设考虑,教练组还将研究提出50-60人的大名单。协会为此专门成立国家队技术服务组,负责大名单球员日常训练的监控和督促,随时掌握身体和训练情况,为教练组选择球员提供依据。”

背后有一个如此完备的服务小组,对于卡纳瓦罗展开工作有一定帮助,也有一定的挑战。根据中国足协的解释,技术服务组不会介入国家队的训练、比赛和管理,其主要工作是日常对国家队大名单内的球员进行监控,当然,在国家队集训期间,技术服务组也将负责进行一些考察工作,并向中国足协提供考察意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