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曝郜林最后时刻落选国足 恒大送出卡帅再寻他人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天津日报

这也许是中国足球历史上最令人费解的一支中国队。3月15日晚9点10分左右,也就是代理主教练卡纳瓦罗抵达南宁数小时后,中国足协才宣布新一届国家集训队名单,姗姗来迟,极其罕见。卡纳瓦罗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第一位任期、年薪、目标都不明确的主帅。这预示着围绕新一届国足或如公告所称国家集训队的组建工作,存在不少暂时还看不透的地方。

存在不同看法也正常

2019中超联赛3月11日打完第二轮后,就有消息称参加“中国杯”的中国队大名单最迟13日公布。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外界对新组建的国家队队员构成十分关心,甚至敏感,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中国队亚洲杯后新老更替,究竟是哪些队员将担负起冲进2022年世界杯的重任。第二,卡纳瓦罗率领广州恒大在亚冠赛场吃到败仗,是否还能获得有关方面的信任。公布的23人名单中,此前被无限看好、有可能担任恒大和国家集训队双料队长的郜林没有入围,而不被看好的冯潇霆则榜上有名。据闻,郜林是最后时刻落选的。一方面说明这支队伍需要在“中国杯”上以稳健面貌出现,另一方面也折射出组队工作的复杂性。

至于卡纳瓦罗的名分迟迟不予公布,舆情做了种种猜测,例如,因亚冠失利而失宠等等。不能说这些推断完全没有道理,但有一点也不能忽略,中国足协此前明文规定,国字号教练不能在俱乐部任职,当年辅佐卡马乔、高洪波、佩兰包括里皮的本土教练迫于此规定,不得不选择离开国家队教练组。有媒体报道,恒大准备将卡帅“支援给”国足,自己另选他人执教。果真如此,倒也不失为解决问题的办法,但是不是两全其美不得而知。

公布的大名单中有一项内容是从来没有过的——协会技术服务组。成员有8人,分别是崔振瀚、崔真哲、李云在、林贤泽、申翔奎、孔允德、邵佳一、宿茂臻,这些中韩足球名宿此次出现在国家集训队,恐怕不仅是为教练组提供一些技术服务那么简单,斗胆揣测,卡帅究竟行或不行,需要技术数据分析做支撑。

新帅上任先立规矩

南宁奥体中心外场,中国队连续两年在这里备战“中国杯”。里皮曾受益于这项比赛,2017年1月进行的第一届比赛,季军之战中国队出人意料地点球5:4(90分钟1:1战平)击败克罗地亚,里皮的声望达到了顶峰。然而,“中国杯”也是里皮的滑铁卢,2018年3月进行的第二届比赛,中国队0:6输给威尔士,1:4负于捷克,成绩垫底,里皮的威望受到致命打击。如今,接力棒交到卡纳瓦罗手中。

17日是国家集训队到达南宁的第三天,球队还保持一天两练,这样的训练节奏还要持续1-2天,主教练卡纳瓦罗希望队员们能够尽快理解自己的战术思路。其实,外界对于训练内容并不是特别关心,关注的是卡帅和队员的精神面貌。在公众面前,卡纳瓦罗一如既往地保持着他标志性的笑容,队员们则神情肃穆。16日训练前,按照惯例会有主教练或队员接受媒体采访。记者提出采访卡帅的要求被拒绝了。显然,在管理团队看来卡帅还是不说为妙,而队员也被告知不要私下和媒体谈论有关这次集训的事情。事实上,不准队员私下接受采访或以聊天方式透露内部情况是国家队存在已久的一条纪律,只不过,在这样的背景下强调此点,凸显与众不同。

国家集训队新人吕文君17日接受采访时透露:“(主教练)平时挺幽默的,但在场上和场下都是非常有纪律性的。在场上,他要求攻防转换要快,喝水时间也不能太长,喝两口就继续训练。在场下,吃饭的时候不能用手机。”吕文君评价卡帅训练有激情,“他会亲自示范头球、铲球。”

万达搭台 恒大唱戏

如同在恒大时一样,卡纳瓦罗训练开始前也是把队员召集在一起,简单讲述训练内容,队员热身是由体能教练带领完成的,卡纳瓦罗和几个助手站在远处观看。新一届国家集训队与恒大重合的不仅是主教练,而是几乎把恒大的教练组、管理团队移植了过来:管理刘勇、助理教练保罗和弗朗切斯科、队医卡斯特拉齐、康复师科蒂、技术分析师刘智宇以及翻译李白都是恒大一线队教练组成员。另外两人文迁时曾是里皮执教恒大时的翻译,后跟随里皮进入国家队;翁书荡是里皮执教中国队的另一名翻译。

本期集训一共有8名恒大球员入选,分别是守门员曾诚,后卫冯潇霆、高准翼、刘奕鸣、张琳芃,中场何超、张修维,前锋韦世豪,是贡献国脚最多的俱乐部。如果再算上郜林、李学鹏、于汉超等将来会入选的队员,恒大完全可以自己组成一个11人首发阵容,这还不包括视情况而定的老将郑智。外界对恒大是“国家队打联赛的变通方式”的看法大概也没有错。

“中国杯”,万达集团一手操办;国家集训队则由恒大俱乐部为主导,这种局面可以概括为“万达搭台,恒大唱戏”。两巨头联袂助力,倒也能成就中国队的一段佳话。

“一肩挑”早有先例

中国队历史上曾有过主教练“一肩挑”之举。1991年,徐根宝集国奥队、国家队主教练于一身,随着国奥队兵败吉隆坡,徐根宝还没来得及到国家队走马上任便黯然离去。2008年,杜伊科维奇成为中国国奥队、中国国家队“总教练”,最终两线折戟。

1992年徐根宝辞职后,中国队需参加亚洲杯预赛,鉴于时间短,任务重,中国足协无奈之下派出广东队以中国队名义参赛,并从其他队伍抽掉了高洪波等队员做补充。主帅陈熙荣不负众望,率队2:0战胜印尼,4:0大胜马来西亚,1:0击败新加坡。三战全胜,不失一球取得亚预赛出线权。

今日的国家集训队和当年颇有几分相似,但又不可简单地套用当年做法。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队在冲击世界杯征途上屡次跌倒,但队伍整体水平在亚洲不是一流也是无限接近一流,南粤足球人才辈出,占据国家队半壁江山。况且,比赛是在炎热潮湿的东南亚地区进行,广东球员精于此道,三个对手实力有限,中国足协的决策不失为对症下药。现在,中国队水准勉强跻身亚洲前八,而传统意义上的弱旅已非吴下阿蒙,当年创新做法是否适用于今天还有待观察。

另外,纠结以“中国队”或“国家集训队”名义参加“中国杯”,从根本上说没有意义。国际足联国家队比赛日,不管以哪种名义出战,都纳入国际足联国家队积分系统,出战的队伍就是CHINA TEMA。需要多说一点的是,由于语境的变化,我们今天提及的没有重大比赛任务的中国队,倒退十几年其实就叫“国家集训队”,因为队员随时会因伤病、状态有所增减,用集训队代表队伍是动态的。到参加世预赛、亚洲杯等正式国际大赛之时定编定员,没有变化了,才叫中国队。其他运动项目也基本如此。

新国足须平稳起步

右手骨折的左后卫姜至鹏打着夹板报到的图片刷屏,引起外界热议。经过队医检查,姜至鹏“南宁一日游”后返回俱乐部养伤,卡帅急招亚洲杯主力左后卫刘洋驰援。国脚因伤缺席国家队集训和比赛,必须经过国家队队医的勘验才准假,这条规定也非近来才有,至少存在了十年,只不过对于规定的执行时紧时松而已。此番姜至鹏先报到后离开,体现了有关方面从严治军的决心。

“中国杯”首个对手是泰国队,中泰两队曾在前不久亚洲杯上有过交锋,中国队2:1逆转获胜。此番来华的泰国队30人中,三名海归球员分别是普昂詹(大分三神)、松克拉辛(北海道札幌)和汶马探(横滨水手),其中的松克拉辛是泰国队进攻核心。亚洲杯上攻破中国队球门的素拉猜也在名单中。组委会让中泰两队首轮相遇的用意非常明显,尽可能帮助卡帅和队伍平稳起步。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赵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