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帕托天海就离队问题纠葛2月 自掏200万欧买断合同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帕托终于跟天津天海“分手”了。

3月16日,是天津天海新赛季的首次公开媒体日,所有记者是首次在新赛季开始之后到俱乐部,没想到的是,大家恰好见到了帕托来跟队友告别。他在头一天已经跟天海俱乐部协商好了解约事宜,他拿出了200万欧元买断了自己的合同,成为了自由身。当天晚些时候,帕托在微博上发表了离开感言,正式宣布自己的中国旅程告一段落。

从2017年加盟到离开,在天津效力了两个完整赛季的帕托是天津球迷最为喜欢的球员之一,接地气的生活方式和在赛场上的职业表现,让他获得了许多球迷的好感。

过去的两个月,不论是对俱乐部还是对于帕托本人而言,都是纠结和痛苦的,在舍与不舍之间相互纠缠,最后帕托用了一种最体面的方式离开,宣告了事情的结束。

离开的方式与众不同

去年8月份,天海一下子损失了莫德斯特和维特塞尔两名外援。今年年初,外租回归的格乌瓦尼奥也在赛季开始之前跟天海完成了解约,到了如今,帕托终于跟天海说再见。

四个外援离开天海的方式都不一样。维特塞尔是在中超夏季转会窗口关闭之后强制启动解约条款,多特蒙德为其支付了2000万欧元的解约金;莫德斯特以跟俱乐部有经济纠纷为由,拒绝为球队出战,后来直接收拾东西走人,至今双方的纠纷也没有一个最终各方认可的说法,但天海最终还是给莫德斯特开了转会证明,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拿到科隆俱乐部的转会费;格乌瓦尼奥今年1月份回到了天海俱乐部并参与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合练,不过格鸟并不在球队的计划内,因此他离开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格鸟向俱乐部要求支付他剩余合同的工资,最终他拿到了210万欧元的解约金。

帕托这一次离开的方式,跟其他三人比起来,完全不同。为了能够恢复自由身,帕托向天海俱乐部买断了自己的合同,自掏腰包支付了200万欧元。

帕托还没有找到球队,他的梦想是回到巴西联赛继续效力,因为他的新女友在那儿,家在那儿,他也希望自己能够重新回到巴西国家队当中。4月3日,是巴西联赛转会窗关闭之日,留给帕托寻找下家的时间,不是太多了。

他在天津这两年

3月16日上午,帕托回到了天津天海俱乐部,跟所有的队友一一握手告别,那天晚上,他乘坐飞机返回了巴西。在走之前,他发了一条告别的微博,回顾了自己来到中国,来到天津之后的生活,也感谢了俱乐部、队友还有球迷。队友杨旭、王永珀、张鹭都纷纷转发并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球迷也在他的微博下留言,或是祝福,或是表达不舍。

正如他自己所言,在2017年来到球队之前,他对这个国家、这个城市一无所知,但很快他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他喜欢天津的街头,骑着自行车和电动车穿越大街小巷,带着女朋友去过“天津眼”秀恩爱,跳过广场舞,跟大妈们一起踢毽子,在街头摊煎饼果子等等,都让他卸下了球星包袱,成为了天津球迷心中最为接地气的偶像。

当然,大家最难忘的还是他在赛场上的表现。2017年加盟天津天海的第一个赛季,他总共出场24次,贡献了15粒进球和3次助攻。

上一个赛季,帕托比较郁闷,球队在成功打进亚冠之后,帕托原本也有着自己的抱负,但天海经历换帅之后,帕托逐渐被边缘化,时任主帅的保罗·索萨在莫德斯特和帕托之间选择了前者,整个冬训都是按照莫德斯特的技战术特点在打造球队战术。帕托只能在板凳上等待机会,直到莫德斯特状态下滑,索萨遭到质疑之后,帕托才重新回到了赛场上。他常常在关键时刻帮助球队,上赛季亚冠小组赛第二轮,天津天海客战柏太阳神,帕托替补出场打入一球,让球队从客场带回一分。在亚冠淘汰赛中,面对卡纳瓦罗率领的恒大,他的进球让球队成功淘汰对手,进入到了8强。在联赛中,在莫德斯特和维特塞尔出走之后,帕托表现出了一个球星的作用,无论是精神力量还是在比赛中发挥的技战术力量,都是明显的,帮助球队在最困难的时候保级成功。

这样的球员,即使离开了,也不会被人们遗忘。

外援问题困扰天海

帕托跟天海“分手”,其实苗头早就有了,这个结果也不让人感到意外。天海俱乐部原本希望留下帕托,因为他的实力以及跟球队的磨合程度,是几名外援当中最好的,而且新赛季球队背负的压力不小,在财力和人力都大幅削弱的情况下,留下帕托是稳妥的办法。从俱乐部唯一投资方出问题的那一刻开始,如何让现有的球员继续安心在球队效力,是俱乐部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不过,帕托自己并不希望留下来。双方于是开始了长达两个多月的拉锯。

帕托要走的决心很坚定,一开始天海拖欠帕托工资,他曾希望以此为由跟俱乐部解约,但很快,俱乐部方面便解决了这个问题。随后,帕托又提出自己掏钱解约,俱乐部方面一直未同意,理由很简单,确实很需要他。双方一度陷入了僵持,在这个过程中,帕托常常在微博上发牢骚,虽然训练生活一切如常,但他的心态问题始终没有办法解决,因此,教练组也不敢在此时贸然让他出战。两场联赛,帕托充当了“观众”,看到了球队的两次输球。

经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大家都清楚了一个道理,强扭的瓜不甜,因此天海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对于帕托提出的分手方式,最终表示了同意。

在帕托走后,天海面对的现实更加残酷了,球队如今还有雷纳尔迪尼奥、阿兰以及权敬原三名外援,一旦出现伤病情况,外援层面短时间无法解决问题,球队的成绩或许会受到影响。权敬原因为要服兵役的关系,本赛季中期将离开球队,届时球队将只有两名外援,目前不排除俱乐部在二次转会时召回外租的尼古拉的可能。到了年底,雷纳尔迪尼奥和阿兰的租借将到期,天海届时得考虑引进新的外援的问题,关键在于,这笔花销从何而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