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郜林为何没入选国足?考虑他身体状态 一直没休息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6名95后的球员入选,而85的郜林不在名单中,这意味着1989年是否会成为未来国家队的绝对分界线?的确,1989-93年龄段的队员现在是国家队的“第一大户”,他们也正是最成熟的时候。而冯潇霆作为唯一的85球员,入选更像是一种救赎。不过,1989并不一定就是这一届国家队的绝对分界线,年龄并不是也不应该是郜林、冯潇霆、蒿俊闵等入选国家队的障碍。

记者白国华报道 2019亚洲杯后,关于国家队要大换血、要年轻化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是从这次出征中国杯的名单看,想要年轻化,谈何容易,年纪最小的张修维,都已经23岁了,他们已经不算年轻了——征战中国杯乃至未来的世预赛,卡纳瓦罗还需要中生代的球员撑起一片天。

“30+”仍多达10人

先来看这次名单的年龄分布。

亚洲杯比赛,中国男足0比3不敌伊朗,惨遭淘汰。赛后,不少球迷指责中国队球员年龄偏大,阵中缺乏活力。确实,里皮带去亚洲杯的那支国家队,平均年龄达到了29.3岁,在24支球队在排名第一。

本次中国杯,卡纳瓦罗挂帅国家集训队,他挑选的国脚们如何呢?从年龄分布来看,30岁以上的国脚有10人,分别是冯潇霆、蒿俊闵、王永珀、姜至鹏、曾诚、王大雷、吕文君、谭龙、吴曦、张琳芃。其中,1985年出生的冯潇霆年龄最大,已经33周岁。他也接班郑智,成为了这期国足真正的“老大哥”。

由于97国奥队正在备战奥运预选赛,本次国足最年轻的球员是96年的张修维。除此之外,他在恒大的队友韦世豪、何超、刘奕鸣、高准翼,包括递补征调的刘洋都是95后,今年也刚刚24岁。他们是这支国家队的年轻力量。也正是这批球员,成功拉低了国足的平均年龄。

中生代球员中,27岁的彭欣力、李磊,26岁的谢鹏飞,28岁的张稀哲,29岁的董学升等,凭借着联赛中出众的表现,成功入选了本次国足集训队。这些球员有望成为国足未来征战世预赛的核心球员。

从名单上看,30+老将依旧多达10人,全队平均年龄也达到了28岁。1989-93年龄段的队员才是现时国家队的“第一大户”。

从年龄结构上说,这些队员正是最成熟的时候。甚至可以说,要分主次的话,这批队员才是骨干,95一代才是补充。

现实如此,不得不作出如此选择。

亚洲杯上,中国队是参赛队伍中年龄最大的,里皮以85/87年龄段队员为骨干,因为这批队员是近十年来最强的一批中国队员,然而即使是这批队员,在和伊朗队的比赛中完全暴露出了他们和顶尖强队之间的巨大差距。

亚洲杯后,里皮挂印而去,中国队进入新老交替的周期,但是从85跳到95,跨度如此之大,是不现实的,况且,除了恒大几名队员以外,在各队中能站稳脚跟,甚至挑大梁的人,寥寥无几。

没有一些老队员压阵,很难想象年轻队员会在中国杯上有怎样的表现。所以,这次参加中国杯的名单,并没有太多真正意义上的新人。像吕文君,也已经30岁,在武磊走后,凭借联赛的出色表现,终于有机会入选国家队。

郜林为何没入选?

那么,1989是否就是这一届国家队的绝对分界线?

当然不是。毕竟冯潇霆和蒿俊闵都入选了本次国家队。卡纳瓦罗的思路不难看出,他希望三条线都有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将压阵,防线上,冯潇霆依然最让人放心,中场队员中,蒿俊闵最有组织能力,锋线上,那为什么郜林没有入选呢?

前锋的位置,是国家队最头疼的。这些年郜林和武磊是标配,然后再配以肖智或者于大宝等队员。而这一次,武磊因为已经远赴西甲,没有回国参赛,按理说,郜林应该再次压阵,再配以吕文君、董学升这些攻击手。

毕竟郜林是现役队员中唯二国家队出场次数超过百场的队员(另一位是郑智),而且在新赛季的比赛中,郜林在恒大依旧是卡纳瓦罗最信任的本土攻击手,四场比赛全部首发。

所以,这次郜林没有入选国家队,多少让人意外。不过根据内部人士透露,就是因为考虑到郜林的身体状态,所以卡纳瓦罗没有把郜林带到南宁去。

从去年参加亚洲杯到今年联赛开始,郜林基本没有休息,这和冯潇霆不一样,卡纳瓦罗说:以后要让冯潇霆多参加高质量的比赛——意思是,对于他,要控制使用,赛季初出场时间不多,反而让冯潇霆的身体状态可以保持得不错,而对于郜林来说,缺席这次国家队的比赛,可以让他有两周的休息时间,这对他来说,实在是太宝贵了。

其实,年龄本来就不应该成为一条分界线,对于国家队的教练来说,不管年龄大小,谁的能力最强,谁的状态最好,就理所当然地应该入选,只不过亚洲杯后,外界“换血”的声音十分强烈,反映的不过是人们对于这一批队员的失望罢了。

而对于新上任的卡纳瓦罗来说,如何把这个新老交替的过程过渡得顺畅和平稳,就看他自己的本事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