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不急换血仍有老将 天海踢得太差入选人数不多

北京青年报

关注

按照计划,新一届国家男足将于今天在南宁吹响“集结号”,备战3月21日至25日在那里举行的中国杯国际邀请赛。由于上海上港、北京中赫国安两队直到前天晚上才分别打完亚冠小组赛第二轮比赛,以恒大主帅卡纳瓦罗为首的新国足教练组需要对国脚人选进行最后一番斟酌,最终的名单也“难产”到今天才能对外公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国足将以稳妥推进的方式进行,不急于“大换血”,中超各队“老中青”球员中的佼佼者均有望入选。

恒大成为新国足“骨干”

恒大队将继续成为国脚第一输送大户,但作为男足国字号最高级别的代表队,新一届国足的球员构成不会仅仅依托于恒大和传说中作为“国足集训队预备役”的天津天海两股力量。据了解,本期国足集训队还将汇集其他俱乐部,甚至包括部分中小俱乐部的佼佼者。球队将重用诸如何超、韦世豪、刘奕鸣这样的年轻人,同时不会忽略类似冯潇霆、吴曦、蒿俊闵等“经验股”,“新老搭配”名副其实。

14日,新一届国足大部分管理人员、医疗服务保障人员陆续抵达南宁。团队成员还包括前任国足主帅里皮的翻译文迁时以及卡纳瓦罗在原权健队及现在恒大队的随身翻译李白,意味着卡纳瓦罗作为主教练带新一届国足参加中国杯一说被坐实。卡纳瓦罗计划今日抵达南宁。

按照计划,新一届国足今日集中,但因为直到14日集训名单尚未对外公布,因此今天当天开练不大现实,球队首训最早恐怕也要到明日上午。

国脚将遍布多支中超球队

新一届国足的集训名单为何迟迟未能公布?其实答案很简单:直到13日晚间,上港、中赫国安还在亚冠赛场上与各自对手苦战。新帅卡纳瓦罗虽然还拥有恒大主帅的身份,但带领一支国字号球队就必须放下私心,集尽各俱乐部最优质的力量组成国家队。

从各种渠道反映的情况来看,中国队在经历亚洲杯之后面临“血液更新”,但重组显然不能“一刀切”似的全面换血,而应有选择或者有节奏地循序渐进,在“顶”上新人的同时,也需要倚仗有经验的老将“传帮带”。

就在新赛季中超联赛开始前,恒大俱乐部一口气引进了5名原U23国脚主力,再加上此前引进的多名国字号球员,有人认为,恒大此举正是为组建“国足集训队”蓄力。上述5名球员张修维、韦世豪、何超、高准翼、刘奕鸣既然已能在新赛季的恒大队胜任主力,那么进入新一届国足也就顺理成章了。

此前,随着原国足集训队主帅沈祥福赴天津天海队任主帅,外界有人猜测,天海队将成为除恒大队之外未来国足集训队的另一条主要人才供给线。不过据了解事实并非如此,新的教练组在选人方面肯定会重点考虑恒大、上港、国安、鲁能、苏宁几个国脚输送大户。至于天海队,此前已经遭遇中超两连败,其本土球员整体表现不理想,即便有人入选新国足,也很可能是极个别人选。

“老中青”为世预赛蓄力

在扶持年轻球员的同时,新国足教练组也不能忽视“实力、经验”两大选秀要素。从已经结束的两轮中超及两轮亚冠小组赛来看,部分球队的确涌现出一些状态出众的球员,比如北京中赫国安的张稀哲、江苏苏宁的李昂、重庆斯威的彭欣力、河北华夏幸福的董学升。他们如果能入选,会分别对三条线产生有益的补强作用。

就经验来说,卡纳瓦罗教练组也非常需要老师里皮得力旧部的支持,比如张琳芃、冯潇霆、吴曦、蒿俊闵、颜骏凌这些队员近期在联赛、亚冠赛场状态都非常出色。而从年龄来说,除冯潇霆、蒿俊闵外,其他大部分球员都处于职业生涯当打之年。他们若能留队,也会对年轻球员产生积极影响。由于此次中国杯邀请赛为国际A级赛事,因此各队参赛阵容不宜过分庞大,新国足的集训人员规模应该不会超过25人。

由于此次集训安排方面比较紧张,球队接下来很可能面临内容紧凑、强度较大的训练。据悉,新国足本期集训、热身的目的在于为即将于今年9月开打的卡塔尔世预赛40强赛蓄力,因此球队本期集训很可能以“集训队”名义竖旗。卡纳瓦罗及其助手们也需要接受来自各界的“考核”,中国杯赛作为正式比赛对各参赛队的国际排名都会产生影响,卡纳瓦罗教练组和队员们也都没有理由把比赛简单定性为“普通热身”。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