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董午志:国安最像英超这支豪门 却因一点差之千里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董午志 读董足球 

亚冠第二轮,北京国安在主场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却得势不得分,最终被日本的浦和红宝石0-0逼平。比赛中,国安队把握机会的能力必须继续提升,不过创造机会的能力却毋庸置疑,值得提点和鼓励。

此役,面对浦和红宝石的3中卫5后卫的防守体系,国安除了中路的渗透进攻之外,也增加了在肋部的直传,特别是右后卫王刚和左后卫李磊两人的高速插上,在很大程度上拆解掉浦和红钻边翼位和肋部的联系,张稀哲、比埃拉、奥古斯托等人也相继送出直塞球,让国安此役达到了完美的边中结合。

而巴坎布也获得了很多同伴直塞球的支援,李磊、比埃拉、张稀哲等人都从空中或是地面为巴坎布形成单刀制造着杀机,可惜“大砍刀”此役玩不出细活,个人第一次触球质量的偏低,导致很多可以形成更好单刀甚至破门的机会,都因为之前自己停球或者趟球的力量、角度不合理,被对方干扰、破坏。

就像稀哲送出的过顶长传球,比埃拉在肋部的存在,吸引了浦和红宝石左中卫5号槙野智章的注意,导致对方放弃了对巴坎布的盯防而转向比埃拉。而槙野智章一旦离开自己的防守区域,身后就暴露出巨大的空当,巴坎布的插上和稀哲的长传球相得益彰,可惜……后面老生常谈的问题又出现了,如下图。

不过国安从空中和地面直线渗透的打法和方式,和曼城7-0血洗沙尔克04的欧冠八分之一次回合极为相似,就比如和右路凯尔-沃克直传斯特林、左路津琴科直塞萨内的传跑时机和路线选择,都有着有异曲同工之妙。

包括阿圭罗在肋部吸引对方的左中卫27号布鲁马位置前提,为斯特林在边路的插上创造纵深空间(如下图),这个情景和比埃拉吸引槙野智章,为巴坎布制造前插机会的局面,极为相似。

有人会说,这是国安、那是曼城,怎可同日而语。但足球比赛中的很多情景和攻守原则,都是相通也是相同的。在足球的世界中,没有国度之分,有的只是理解与质量上的差别,而这个差别就体现在最后临门一脚的质量上。

国安只要提升把握机会的能力,比赛的结果自然会更加理想,从2019超级杯的比赛过程到这场亚冠比赛,概莫如是。

足球技战术分析师  董午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