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能亚冠一分却有内涵 俱乐部人士:差点以为完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开场仅仅14分钟,鹿岛鹿角已经两球领先,在这14分钟的时间内,鲁能也在尽力组织进攻,但整个防守体系却暴露了巨大的问题,球队的防守节奏和鹿岛鹿角的进攻节奏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

“那一刻,真觉得这场鲁能完了。联赛中落后还有信心,可这是卫冕冠军鹿岛鹿角啊。”赛后,不只现场记者,甚至包括俱乐部方面的人士也是这样的想法,但鲁能并没有崩盘,反而将自身的拼劲和韧劲发挥到了最大化——甚至在半场结束前,球队就凭借佩莱的梅开二度顽强地把对手拉回同一起跑线。[昨亚冠赛果4中3!小炮命中上港输球+1赔5大冷][徐阳贺炜等大咖解读][下载APP]

下半场,鲁能完全有机会赢得胜利,但体能的过度消耗,包括球员自身能力和状态方面的问题,最终让鲁能和胜利擦肩而过。但在两球落后的不利局面下追平卫冕冠军,已经完全是一个让人可以接受的比分。赛后李霄鹏也表示:“这场比赛对我们的信心也是一个提升,我们现在也比较困难。”

0比2全面差距下的小崩盘   

“开场连续两个丢球,和我们没有适应对方的节奏有关系,亚冠球队的节奏比中超球队更快,另外在防守平衡上我们也是有问题的,在修复问题的时候,我们又丢了第二个球,这两个丢球,有队员的问题,有赛前制定战术的问题,最重要的还是适应节奏问题,综合因素很多。”

赛后,李霄鹏这样评价鲁能前14分钟的两个丢球。无独有偶,随后恒大1比3客场不敌大邱FC,郜林也表示:“我们上半场进入状态有些慢,节奏打得还是太慢了,没有给对方形成压力,让对方可以从容组织进攻。”有人这样形容开局阶段双方的节奏:“开场的时候,鹿岛鹿角的节奏是1234,我们的节奏是123,人家传了4次了,我们跟了3次跟不上了。”

而同样的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此前的亚冠资格赛中,鲁能主场对阵河内FC,上半场一度被河内FC的快速传接打得几乎过不了半场;同样的问题也不只是鲁能存在,在亚冠小组赛第一轮,上海上港主场对阵川崎前锋,上港控球率低至36.7%——而在亚洲杯上,中国队的表现和中超俱乐部队的表现几乎是极为相似的。

一切,其实都清晰地指向了一个尴尬的现实,那就是中超联赛在节奏和传接方面和日本,包括东南亚球队都有着不小的差距。中超攻防转换其实也比较快,但大都是单兵作战,而不是团队进攻和传接方面的快节奏,当然,中超的富力和国安也是传控足球,但这样的球队,毕竟还是极少数。

鲁能14分钟0比2落后,暴露出的是中国足球的通病,在整体配合、个人技术、球员阅读比赛能力、球员心态稳定性等绝大多数足球要素中,中国足球全面落后。

目前的中超俱乐部的核心优势其实是身体和个人能力,前者是中国足球的特点,但后者依靠的是外援,赛后鹿岛鹿角主帅大岩刚也盛赞鲁能是亚洲强队,体现了亚洲足球的进步,但他更强调的还是鲁能外援的出色能力。

非对称优势和韧劲挽回败局

和以往鲁能的逆转、中国国家队的逆转一样,鲁能从0比2到2比2,改变的一点很简单,一方面鲁能逐渐适应了对方的节奏,另一方面,鲁能强化了对抗和逼抢,其中对抗中的身体运用对鹿岛鹿角进行了很好的遏制,而拼抢获得的反击机会,鲁能也把握住了其中的两次。

亚冠资格赛鲁能对阵河内,鲁能是这样逆转的,亚洲杯国足对阵泰国也是这样逆转的,上港36.7%的控球率也没有输给川崎前锋,反而1比0击败了对手,也基本是这种情况。

正视鲁能的差距,但也必须对鲁能的韧劲和不放弃给予肯定,前者需要依靠外援的个人能力予以补助,但后者则更能体现团队协作和团队精神。

曾经的鲁能其实也沉醉在昔日的辉煌中,顺风球越打越好,逆风球基本崩盘,但如今的鲁能正在成为中超球队中拼劲最足、韧劲最强的球队,这场比赛之后,球迷们虽然对鲁能最终没能翻盘略感遗憾,但对球队能够在如此困境中走出来,仍旧表达了接受和满意的态度。

未来,甚至可以说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足球要想打出球迷比较满意的表现,指望球队成为传控打法是根本不现实的,指望球队整体战术的突破和个人技术的突破也恐怕是一种奢望,所能依靠的恐怕仍旧是韧劲、身体素质、拼抢、速度和反击。

没能最终翻盘暴露实力缺陷

在这场比赛14分钟到75分钟左右,长达2/3的时间,鲁能表现都好于卫冕冠军,尤其是下半场前半段,鲁能距离胜利似乎只有咫尺之遥,但最终,鲁能和胜利擦肩而过。下半场长达30分钟左右的优势(并非控球率,而是防守的稳定性和反击的机会),鲁能为什么没有能够进球呢?不得不说的一点就是,在自家的前场,鲁能的球员发挥并不稳定。

首先,就是球员的一对一能力,包括阅读比赛能力都存在问题,原本一些比较好的机会都因为球员能力不足而无法最终形成有效进攻,如果有足够好的拿球能力和阅读比赛能力,鲁能可能早早锁定胜局。

另一方面,鲁能几名前场本土球员的状态都一般,刘彬彬、吴兴涵缺席了整个冬训期,过多的回撤防守也限制了他们的发挥,宋文杰更是受限于和球队的磨合,当然,他此前也缺乏系统的比赛来保证状态。

而到了比赛最后15分钟,高强度逼抢带来的体能问题已经非常明显,蒿俊闵跑起来甚至给人感觉随时可能摔倒的样子,鲁能在这个阶段也被迫收缩,但最终顶住了鹿岛鹿角的反扑。

亚冠开局两连平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但随后鲁能背靠背的对手柔佛DT的表现让人大吃一惊,他们主场1比1战平庆南FC,射门次数比高达21比6,3.5倍之多,射正次数则是7比2,同样3.5倍,柔佛DT除了扳平进球之外,还有三次门柱,庆南FC极为侥幸地逃脱了失败的命运。

对于鲁能来说,进一步加快训练的传接节奏,以及对应的防守节奏,更好地调整队员的状态,包括费莱尼、宋文杰等新援和球队的磨合,注定将成为三月间歇期的核心内容。此次间歇期,鲁能将放假7天,19日集中备战随后更加残酷的双线作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