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能高层欣慰留下意大利炮 这仍然不是最好的佩莱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鲁能2比2战平鹿岛鹿角之后,佩莱以本场比赛最佳球员的身份参加了赛后新闻发布会,他表达了对队友的感谢,也表示了很欣慰可以用进球帮助球队。

这已经是佩莱在鲁能大球场连续两次参加亚冠赛后新闻发布会了,佩莱也帮助鲁能在3场亚冠联赛中打进了5个进球,其中包揽了小组赛前两轮的4个进球。这门“意大利炮”在把对手轰得体无完肤的同时,也守护了重新回到亚冠战场需要适应的球队,现在回想当时鲁能续约佩莱的决定,鲁能管理层更是无比欣慰。[昨亚冠赛果4中3!小炮命中上港输球+1赔5大冷][徐阳贺炜等大咖解读][下载APP]

尽管展现了强大的实力,但这仍旧不是最好的佩莱,他有待激发的潜力其实也恰恰是鲁能进攻需要挖掘的上升空间。

当初,鲁能选择了佩莱,放弃了塔尔德利

2018年下半年,鲁能面临一个颇为艰难的选择:佩莱和塔尔德利合同到期,鲁能该何去何从?

塔尔德利在2015年初加盟鲁能,佩莱在2016年中期加盟鲁能,虽然相隔一年半的时间,但两个人都是在2017赛季才开始闪光。2015赛季,塔尔德利出场19次,进球6个,2016赛季塔尔德利出场12次,进球3个,但到了2017赛季,塔尔德利出场虽然仅18次,但打进了15球,2018赛季则出场24次,打进17球。

佩莱在2016赛季出场13次,打进5球,2017赛季出场24次,打进7球,不过这个赛季佩莱的支点作用体现得已经极为明显,到了2018赛季,出场25次,进球飙升至16个。

在2018年中后期,鲁能一直在面对的问题就是是否续约佩莱,是否续约塔尔德利。根据记者了解到的信息,鲁能在续约佩莱这个问题上几乎没有任何犹疑,鲁能管理层和教练组很快达成了一致并且启动了续约谈判。

当时鲁能方面的人士也对记者表示:“佩莱肯定会留下,这个一点疑问都没有。”

相反,对于塔尔德利,鲁能的态度则有些暧昧,其实就鲁能的进攻而言,佩莱和塔尔德利都很重要,佩莱是支点,塔尔德利则是前场润滑剂,他有效沟通了后腰、边翼和佩莱这几个点,同时也而有着超强的进球能力。

其实鲁能也找到了塔尔德利的替代者格德斯,但他在2018赛季下半年发挥并不尽如人意,似乎陷入当初塔尔德利刚刚加盟鲁能的尴尬。不过,最终鲁能还是放弃了塔尔德利,而佩莱的续约谈判进展顺利,最终佩莱续约两年。

其实,续约佩莱绝不单单是技战术层面的决定,是综合考虑了伤病、敬业精神、融入程度等多个层面的决定,比如佩莱的职业素养,包括场上的稳定性就明显优于塔尔德利,塔尔德利踢球仍旧有些随意,但佩莱始终全力以赴,以这场鲁能和鹿岛鹿角的比赛为例,佩莱就多次回撤防守,在球队无法出球的时候无数次回撤拿球,对于佩莱场上的表现,他的队友也用“无可挑剔”来评价。

实际上,佩莱今年的状态也不是突然爆发的,早在2018年下半赛季,在后面的11场比赛中,佩莱打进了12个进球,如此超高的进球效率也在这个赛季得到了延续。

如今,当佩莱在3场亚冠豪取5个进球之后,鲁能俱乐部也是非常欣慰,“当时续约佩莱真的是一个最好的决定。”

如今,闪耀的佩莱,仍旧有提升的空间

但这仍旧不是最好的佩莱。

看看佩莱的5个进球,对阵河内FC,佩莱头球破门,典型的佩莱式进球;对阵庆南FC,佩莱的第一个进球是头球破门,也是典型的佩莱式进球,第二个进球则是禁区内拿球转身射门,也属于中锋式进球;对阵鹿岛鹿角,第一个是点球,第二个则是禁区内抢点,同样是佩莱习惯的方式。

作为中锋,佩莱展现了良好的单兵作战能力(稳定的得分能力),同样,鲁能的团队也给予佩莱很大的支持,尽管球迷也在吐槽鲁能的传中能力,包括定位球能力,但鲁能仍旧可以在比赛中给佩莱创造机会,而在佩莱刚刚加盟的时候,以及2017赛季,佩莱往往得不到禁区内的得分机会。

这是鲁能的进步,但这不应该是鲁能的上限,现在的佩莱也不是最好的佩莱。

目前佩莱打进了2个头球和2个脚下球,但我们还是能够看到,头球方面鲁能已经竭尽全力,而且佩莱在禁区内也不再是单兵作战,有更多的球员进入禁区帮助佩莱吸引火力,包括头球同样强悍的费莱尼,而球员的传中能力,这种个人技术,短期内改观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但是在脚下球方面,鲁能仍旧有一些文章可做,佩莱让人钦佩的一点在于,他不只是头球出色,他也有很好的脚下球能力,当然,佩莱之所以在亚冠中打进两个脚下球,很重要的一点是鲁能在亚冠中处于守势或者拉锯战态势,佩莱有更多的机会一对一,如果在国内联赛,佩莱的脚下球多少会受限,因为国内大都是防守反击打法。

但在鲁能和鹿岛鹿角比赛的下半场仍旧暴露了不少的问题,其实这个时段鲁能反击机会非常多,利用状态出色的佩莱,完全可以打出更多有威胁的进攻,甚至赢得胜利,但鲁能最终把这些机会全部浪费。

这其实就涉及我们另一篇文章所说的鲁能整体实力和整体状态的问题了,目前鲁能前场本土球员的个人能力方面,特点都非常鲜明,但恰恰是特点鲜明,限制了自身综合实力的发展,而且球员阅读比赛能力多少也存在问题,所以鲁能前场始终无法打出像日本足球那种出色的传接配合和灵动的跑位,在这一点上,金敬道其实做的非常好,但他又受限于身体和速度。

这当然不单单是鲁能自身的问题,而是在一个大背景下中国足球普遍存在的问题,鲁能也未必一定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发挥佩莱全面的实力也不现实,但这是鲁能努力的方向,也是每个鲁能本土球员努力的方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