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上港亚冠首败不出意外 连续伤病完全打乱赛季部署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马德兴 德兴社 

在山东鲁能战平、北京中赫国安与广州恒大连续遭到惨败之后,中超客战韩国球会能否取胜的最后希望就都寄托在了上海上港队身上。但遗憾的是,上海上港队最终还是未能走出先前中超球会不胜的阴霾,以0比1输给了蔚山现代队。与先前国安队、恒大队输球不同,上港队这场比赛虽然输了,但输得有点可惜。或许,就像主教练佩雷拉所说的那样,更合理的结果应该是一个平局[昨亚冠赛果4中3!小炮擒国安小球+上港全北输球][马德兴徐阳等大咖解读][下载APP]

1

、人员不整  玩起了“703”

不得不说,新赛季开始之后,上港队连续出现主力球员伤退的情况,几乎是完全打乱了赛季之前的各种准备与部署。而且,几乎是每一场比赛都会有一名球员严重受伤。此番做客韩国,球队的两名主力中后卫缺阵,甚至连中后卫身前最为重要的防守型中场蔡慧康也无法随队远征。作为主教练的佩雷拉也有些无奈,不得不临时重新组合防线。

从球队的部署来看,佩雷拉在本场比赛中依然坚持使用343阵型,不过,实际比赛中,说上港队采用的“703”战术并不为过,即前锋线上留下了胡尔克、奥斯卡和埃尔克森三名巴西外援,其他球员更多地只是在防守,然后抓住机会实施反击。当然,这也是无奈之下的一种选择。

就整个队伍的亚冠联赛小组赛形势而言,出线是第一目标。为了争取出线,在人员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客场能够取胜当然是最理想的;如果无法取胜,则拿到1分同样可以接受。即便是输球,也不会影响到整个出线形势。毕竟,想要出线,拿到至少10分即可,也就是说,在6场比赛中,可以输掉一场到两场球。正是抱着这样一种态度,上港队来到了蔚山。而在比赛中采用“703”的战术,也是希望能够把篱笆扎紧,避免失球。至于进球,则看三名巴西球员的表现,更看运气。

应该说,这个策略在整个上半时还是不错的,也有一定的效果。但是,随着下半时10分蔚山队率先做出换人调整,即用9号儒尼尼奥换下29号金株安,上港队的防守开始进一步吃紧。第66分钟时,儒尼尼奥利用角球机会,打破了场上的僵局。在这种情况下,上港队连换两将,将先前的343变阵为433,开始全面反动进攻,并开始屡屡获得很好的破门机会。只可惜,球队欠缺了一点运气,未能追平比分。

当然,在上港队变阵433之后,蔚山队也是相应地进行了战术调整,将先前的442变成了451,即7号金寅成由前锋位置撤回到中场,而且重点就是到左路,以进一步协助防守。而且,我们也可以注意到,蔚山队在这场比赛中,显然做足了功课,很清楚本赛季中上港队最大的变化就是不再像上赛季那样主动控球,知道上港队现在就是有意识地主动让出控球权,而是坚决打反击。针对上港队的这个变化,蔚山队在今天的比赛中,恰恰就是选择了主动放弃控球,逼着上港队去多控球。而且,蔚山队整个防守线收紧、三条线之间的距离压缩,使得上港队根本就打不出有威胁的反击来。而在阵地战中,因为蔚山队站好了队形,上港队三名外援也就没有空间来展现他们的配合,于是作用也就最小化了。

而当上港队将队形改为433、全面加强进攻之时,蔚山队全线回收、在禁区前沿摆出了铁桶阵,这就使得上港队的机会更少了,并最终将1比0的比分保持到终场。赛后,蔚山现代队主教练金度勋称“复仇成功”,也比较符合实际。

2

、战术成功  伤病原因待深思

尽管上港队这场比赛输球,但必须要承认,即上港队在武磊远赴西班牙人队之后,球队尤其是主教练佩雷拉在赛季前的准备期苦练“三后卫”战术,还是有效果的。尽管本场比赛中,上港队是输球了,但输球并不是在运动战中丢球,而是因为一个角球。在两大主力中卫石柯和贺惯受伤缺席的情况下,就只有魏震一名正宗中卫的情况下,佩雷拉用傅欢与于海在本场比赛中客串中卫,尽管门前曾有过险情,但至少还是扛过来了。

而且,回想上港队的最近几场比赛,三中卫战术几乎每场比赛都在不断换人,但新面孔总是能够顶上去,虽然曾像先前对阵江苏苏宁队的比赛中那样有过丢球,可整体而言还是称职的。也就是说,赛季前苦练的三中卫战术体系,至少到现在为止还是成功的,可以让球队在不同情况下进行切换,一如此番对阵蔚山那样。

但是,真正需要上港队思考的问题在于:缘何新赛季才进行了五场比赛(一场超级杯赛、两场中超联赛与两场亚冠联赛),缘何会有这么多的伤病出现?这是前几个赛季中从未有过的情况。而且,据了解,受伤球员所出现的伤病几乎大同小异。那么,是不是在训练中出现了问题?如今的这种情况,与去年上海申花队赛季之初所出现的情况颇有相似之初。所以,对上港队而言,后面将迎来20多天的休战期,或许应该好好总结一下出现的情况。不止这个问题,像埃尔克森状态迟迟无法恢复,本赛季五场比赛至今一球未进。这恐怕也需要通过训练去解决与调整。

尽管这场失利对上港队来说,可能来得有些早,但在人员没有补充的情况下(指武磊转会后),如何充分挖掘球队内部的潜能,将贯穿整个赛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