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马德兴:应让年轻人踢亚冠 新规讨好领导却作茧自缚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德兴社

1比3!在今天(12日)晚上于韩国结束的一场亚冠联赛中,广州恒大队输给了亚冠联赛新军韩国大邱FC队。这是一个出乎很多人意料的结果,尽管在这场比赛中,广州恒大队客场遭遇了“不公正”(当然是指裁判问题),而且广州恒大队赛后第一时间也向亚足联提出了申诉,但是,回想整个比赛90分钟的全过程,如果过分强调裁判问题、而不愿意正视恒大目前自身的问题,恐怕不利于恒大队自身的建设与发展。某种程度上,俱乐部新赛季之前拟定的所谓“新政”,效果除了“讨好上面”之外,对球队无异于作茧自缚,因为球队本来不至于踢成这样。[准!AI小炮亚冠赛果命中率80%][大咖解读亚冠!贺炜近5中4][

新赛季之前,恒大俱乐部管理层通过“投机”的方式,将几名当打的95年龄段球员找入队中,美其名曰“国家集训一队”,组成未来冲击2022世界杯的所谓国家队,但不敢明目张胆对外宣布。为了让队内的国脚们有更好的锻炼机会,出台了“国内联赛每场只上两名外援”的新规定,并冠之以“让年轻球员更好地得到锻炼”的说辞。但是,在引援方面,除了将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永久转会外,还找来了朴志洙与传说中即将归化的布朗宁,依然按照亚足联规定的“3+1”外援配置

于是,身为主教练,卡纳瓦罗在无奈的情况下,也只能选择保利尼奥与塔利斯卡两名外援出战前两轮中超联赛。而其他位置上,则尽可能多地安排本土球员。在中超联赛中,由于整体水平不高,加上第一个对手又是传说中的“国家集训二队”,一个3比0大胜,让所有人感觉很开心。次轮,面对年年保级的天津泰达队,尽管只是1比0,而且还是靠对方门将的“黄油手”,但至少也是赢了。在这两场比赛中的亚冠联赛,面对多名主力球员因为轮换而缺席的广岛三箭队,恒大队在下半时显得异常狼狈,所幸的是没有丢球。所以,这些比赛都没有将这种新规定的“弊病”显现出来,或者说,即便是暴露出了不良的苗头,但因为比赛的结果取胜了,也不会让外界过多在意。可是,在面对韩国新军大邱队的比赛中,这样的问题终于全面爆发出来了。

和主场出战广岛三箭队的比赛相比,广州恒大队在本场比赛的首发阵容中除了用张修维换下黄博文之外,其他10个位置完全一样。赛前新闻发布会上,韩国记者就向出席发布会的朴志洙提出这样的问题,即你只是参加亚冠联赛,语言又不同,搭档的中后卫是布朗宁,两侧又都是中国球员,在场上如何与队友交流?朴志洙当时的回答是信心满满。可是,在本场比赛中,朴志洙与布朗宁这对中后卫搭档存在着太多的问题,充分被大邱队所利用。因为两人的站位在两侧边后卫上前助攻的情况下,过于拉开,结果大邱队在反击中就充分利用这一点,连续敲开了恒大队的球门。

从整个比赛来看,某种程度上,用刘奕鸣和高准翼、或冯潇霆等搭档,或许都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可是,如果不用布朗宁和朴志洙这对搭档,就意味着这两人将无比赛可打。因为国内联赛中“两外援”的条条框框限制了布朗宁与朴志洙的出场机会。正常情况下,即便不是卡纳瓦罗担任主教练,换成其他主帅,恐怕在“两外援”限制下也依然会选择保利尼奥与塔利斯卡,而不会选择朴志洙或布朗宁中的任何一位,再牺牲掉保利尼奥或塔利斯卡,除非出现停赛或伤病情况。于是,为了保持状态,就只能让布朗宁与朴志洙在亚冠联赛中出场。可是,因为两人从未在比赛中搭档过,第一场比赛出现的诸多问题,只能通过比赛来磨合,这就导致了在与大邱队比赛中后防连连出错

这就是为什么说“两外援”政策对现在的广州恒大队而言是“作茧自缚”的原因之一。某种程度上,恒大队此番在大邱输球,是为不懂球的管理者做出的“弱智”决定付出代价。此乃其一。

其二,如果真的是培养中国的年轻球员、为未来的国家队打基础,真正应该让现在的年轻球员更多地参加的是国际比赛,而不是低水平的国内联赛。即像刘奕鸣、高准翼等这样的球员,需要更多的国际比赛经验。如果真的是以这些球员为班底组建国家队,意味着这些球员未来所需要面对的是亚洲级别的对手,是亚洲级别的水准。

必须要看到,目前中超联赛的水平相对较低,尤其是国内联赛中的攻防转换节奏较慢,对抗程度、拼抢程度等都与亚冠联赛这样的洲际级别赛事有较大的差距,即便是与韩、日联赛也有较大的差距。在这种情况下,真正的锻炼年轻球员,就应该是让这些年轻球员如刘奕鸣、高准翼等去参加亚冠联赛,在这样的舞台上历练,然后再到国家队层面上去与亚洲诸强抗衡。换而言之,只有不断经历亚冠联赛,才能让他们提高得更快

可是,现实情况却是:当他们应该去征战亚冠联赛时,他们却没有了这样的机会,反而却是让朴志洙、布朗宁等这样一些无法代表国足的外籍球员去征战亚冠联赛。[现阶段还是不要多扯什么布朗宁未来可以代表国足出战之类的遥远话题。]那么,这样的意义何在?在朴志洙、布朗宁如果亚冠联赛都没有机会出战的话,加盟恒大就意味着将无正式比赛可打,于是,状态又如何保证?所以,很多时候,看上去很美好的所谓“新政”,其实就是外行“拍脑门”的结果,除了让外行领导高兴之外,对球队自身的建设与发展毫无实质帮助,甚至就是作茧自缚

一场比赛的失利,其实并没有什么了不起,而且相信恒大也不是输不起。但是,输球之后,或许会让决策者更加清晰,所谓“亡羊补牢”。如果恒大决策者能够及时作出调整,相信恒大在后面的比赛依然有很大的希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