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劳动报:球迷扒傅明找错方向 中国足协该行动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劳动报

中超前两轮战罢,裁判的判罚问题引起了较大争议,已有多起错判、漏判发生。中国足协昨天表示,对于引起较大社会反响的争议判罚事件,已经自动启动评议程序,由评议组独立完成评议报告,并报给中国足协裁判管理部门,如确有错漏判,会依规进行处理。其中,主裁判傅明的几次判罚争议较大,他的论文可能存在抄袭行为,更是一度成为焦点。但应该看到的是,球迷抓着论文不放,其实有跑偏嫌疑,显示出“维权”方面的无奈。

傅明被“扒”底朝天

本赛季开始前,中国足协进行裁判员改革,傅明、马宁、张雷与两名外籍裁判一起。成为中国首批职业裁判。中国足协希望在中超树立裁判员的全新形象,让比赛更加流畅,让球迷关注赛事本身。

但是,两轮联赛过后,中超裁判员依然成为焦点,依然引发巨大争议。联赛第一轮天津泰达客场对阵江苏苏宁,主裁判关星在这场比赛的几次关键判罚就备受争议。而在中超鲁能和建业的比赛中,傅明被指存在错判漏判,遭来球迷和媒体严厉批评。

在鲁能俱乐部忍无可忍,给中国足协发了一封“建议”信后,有网友发现,傅明于2014年发表的名为《高校开展足球课的影响因素及对策探究》的论文,抄袭比例居然高达54.84%,让傅明连续几天登上微博热搜榜。

如果这一指责属实,意味着当场比赛结果虽无法改变,但是“其他结果”可能会改变———这算得上一种“反制”:场上拿你没办法,那就场下见。

球迷找错了方向

先不论傅明的业务水平和职业道德如何,球迷以如此方式来“反制”傅明的做法值得商榷,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裁判员的判罚问题。

首先,傅明到底有没有抄袭,还需要官方进一步调查和认定。值得注意的是,有自称记者的人士在自媒体刊文表示,实际查阅知网发现,输入《高校开展足球课的影响因素及对策探究》一文,可查到作者为辽宁师范大学于涌,而非傅明。于是怀疑,网曝查重图片存在PS的可能。但他同时发现,傅明另一篇公开发表的论文《我国高校足球发展现状研究》,查重显示抄袭度在33.61%左右,属于轻度抄袭。

如果傅明真的作假,确实会让人联想到,他在球场上会不会也“作假”?如果他确实论文有问题,借助于这波打假,球迷和部分俱乐部,确实可以据此扳倒傅明。

但出现错判、漏判的其他裁判员怎么办?难道也以论文的方式让他们停哨?显然缺乏根本上的制度问题。

中国足协该有所作为

这其实也反映出球迷对于中国足协的无奈,正是中国足协裁判管理的长期不透明,让球迷采取了看似更简单粗暴的办法。唯有相关方面及时介入,唯有尽早在公允调查基础上,给出权威结论、拿出处理意见,才能回应好公众的关切,也给傅明本人一个负责任的评价。

在问题发酵多日之后,中国足协在昨天正式回应,已经自动启动评议程序,并报给中国足协裁判管理部门,如确有错漏判,会依规进行处理。

鲁能俱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足协对该俱乐部提出的判罚意见高度重视,正在对意见进行评估,无论结果如何,鲁能俱乐部将尊重中国足协的决定,打好本赛季各项比赛,并呼吁广大球迷尊重裁判,理性发表言论,不要进行人身和道德攻击。

其实,对于如何管理裁判,国内外都有好的榜样。前几天,欧足联公布了波尔图与罗马等几场欧冠比赛中争议判罚的情况说明,结合视频裁判组提供的图像,公布了裁判的执法过程和依据,非常专业而且颇有说服力。而在今年CBA一起争议状况出现后,中国篮协也曾发布了一份详细的调查报告。

中国足协如果能够针对裁判争议判罚,进行公证的调查并对公众解释,有助于增加双方的信任。毕竟,出错也是裁判无法避免的,球迷要的不是不出错的裁判,而是足协能够展示裁判执法程序上的公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