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王赟:四十岁以后向主教练发展 儿子未来想效力申花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翼翼申辉

上周日上海绿地申花队主场对阵华夏幸福的比赛前,绿地申花足球俱乐部特地为老队员王赟举办了一个退役仪式。本赛季,这位在申花效力4年的球员终于结束了自己的球员生涯,新赛季他将会以一线队助理教练的身份,开启自己职业生涯的新篇章。五星体育频道旗舰栏目《五星足球》在上周日也全程记录了王赟退役仪式前后的过程,并且在周一晚上的节目中播出。今天“翼翼申辉”向大家全景展现王赟退役的特别节目,让我们走进这位年少成名的上海名将,职业身份转变的这一刻。

当天的17点50分,上海绿地申花的球队大巴抵达虹口足球场,这个时间比以往要稍早一些。当镜头习惯性的在大巴中门等候王赟时,已经是教练组一员的他早已从前门下车,以全新的身份步入球员通道。18点50分,王赟在妻子以及一双儿女的陪伴下步入球场。退役仪式开始前,俱乐部特意为他制作了纪念MV。MV中纪录了王赟在申花的点点滴滴,以及他为申花打进的每一粒进球。

一家四口在场边与球迷一同欣赏完一幕幕熟悉的画面,看到结尾,王赟的眼角已经泛起点点泪光。此时,全场起立,用掌声和欢呼声,迎接这位功臣的入场。借此机会,王赟也执起话筒,向所有支持自己的申花球迷表达了感激之意。

王赟说:“十七年的职业生涯,真的走到要退役的这一步,我觉得反而是很释然。我觉得更多的还是要说一声感谢,感谢我的家人,这么多年在我背后默默地付出。感谢俱乐部的领导、教练、队友,以及所有工作人员,这四年来的帮助和支持。最后我想感谢所有在场和不在场的球迷,我永远会记得15年的足协杯德比,当我在这片球场打入我职业生涯最精彩的一粒入球时,你们给我的欢呼和呐喊,再次感谢你们!

随后,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向王赟赠送了纪念奖杯以及纪念画像。对王赟来说,能够在申花结束自己的球员生涯也算是完成了一桩心愿。不过,一下子从球员变身教练,多少还让他有些不适应。王赟说:“其实刚刚转型的时候你还是会有一点不适应吧,包括穿的服装啊,你在球队的角色啊,包括更衣室都不一样了。但是好在我觉得申花是一个很熟悉的环境,一个多星期慢慢也在适应。作为球员我是一个有十七年经历的老队员了,作为教练肯定是个新人嘛,我觉得现在就是多看多学。”

虽然在申花效力的时间并不长,但是王赟为申花球迷留下了不少美好的回忆。在王赟向自己的职业生涯挥手告别之际,在场的申花球迷也毫不吝惜自己的赞美之情,纷纷为他送上真挚的祝福。当天在虹口足球场的一位申花球迷说:“希望他在今后能更好吧 也有自己的发展,希望王赟在申花的教练岗位上,能更好地帮助我们这些年轻运动员,可以让他更快地成长起来。感谢他为申花做出的一切,祝他在新的岗位上,能给申花带来更多的好运和好的球员,谢谢他,希望王赟在新的岗位上顺顺利利。”

其实早在赛季开始前,王赟就决定要转型成为一名教练。早在申花季前动员大会和全家福拍摄时,王赟身上的训练服就已经从球员版的蓝色换成了教练版的黑色。在球员时期,王赟就一直以自己在场上出色的球商和冷静的头脑而闻名。所以在职业生涯进入尾声之际,他也一直在为自己的未来做着准备。王赟说:“本身我很喜欢做教练,因为这两年慢慢上场机会少了之后,可能在训练中就有意识地会把一些经验,自己一些比赛的得失跟年轻球员去交流。”

其实,王赟初到申花时,就在我们的镜头前展示过自己“居家好男人”的形象。他本人一直希望能够在退役之后,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妻子和孩子。不过,作为执教“新鲜人”的王赟,目前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来适应新的工作,而来自家人的体谅和支持也会一如既往,成为他坚强的后盾。王赟的太太说:“本来作为球员只要训练好就可以了,现在不但要负责训练,还要提早到一些,想一下训练任务,训练结束后还要在房间回想一下,工作上、布置上有些什么还要改进的地方,所以他好像时间更少了。”王赟的女儿说:“让爸爸陪我们的时间越来越多。”而他的儿子则表示:“祝他当个好教练,我现在也在踢球,希望未来可以来申花队效力。

在正式退役之后,王赟也加入了申花的教练团队,成为了弗洛雷斯教练组中的一员。不过,目前王赟还处在学习的阶段,在教练组中更多还是以对球员的传帮带为主,所以暂时我们还不会在教练席上看到他。但每逢比赛日,王赟还是会在看台上默默关注着球队的表现。也期待在这个全新的视角之下,王赟能够努力学习,尽快成为申花教练组中一股新鲜的力量。王赟说:“包括我们从教练学习班之后,包括你从有意识转变自己角色之后,你考虑问题的角度都不一样了。做运动员可能很简单,你只要考虑到自己一个人的状态和发挥,作为教练你肯定要整体为了球队更大的利益。所以这种转变是潜移默化的,但是我觉得路是要一步一步走的,包括我自己也给自己慢慢定下一个目标。希望能把我的证书慢慢拿齐,然后通过这几年跟外教的学习,总结之前我球员时代的经历,可能等四十岁以后吧,自己我觉得学到点东西之后,慢慢能够向主教练进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