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跨越20年两代张玉宁都被他击败 中国足球成背景板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搜达足球

没有容颜可以与时间作对,绰号“狮子王”的李同国也不是例外。

但就像20年前的上海之夜一样,当他依然保有俊秀明朗的笑容时,中国足球还是他的悲情陪衬。

2019年3月6日,在亚冠首战全北现代与北京中赫国安的对决中,奉上传射建功的李同国一举刷新了两项赛事纪录:39岁零311天,亚冠历史最年长进球者; 66场37球,亚冠历史最多进球者。

在上赛季企及K联赛500次出场的里程碑后,目前排在亚洲杯历史射手榜第二位(10球,仅少于14球的阿里·代伊)的韩国老将,又将亚冠变成了收割纪录的舞台。

如果不是邹德海的精彩扑救以及横梁的冷酷拒绝,连续9季亚冠都有破门的李同国,甚至有机会打出职业生涯第二次的亚冠帽子戏法。

当北京中赫国安近9次做客韩国都无法获得胜利时,年近不惑的韩国射手又让一家中国球会吞下了失败的苦果——此前,包括上海上港(2球)、江苏苏宁(1球)、广州恒大(3球)、山东鲁能(2球)和长春亚泰(2球),就都见证过他的杀手本色。

说来有些唏嘘,对于艰难前行的中国足球而言,李同国就像是克星一般的存在——甚至当第二个张玉宁与其同场竞技时,能昂首离场的还是这个由新星熬成老妖的“怪物”。

1999年10月29日,悉尼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九强赛B组第3轮,此前负于韩国、击败巴林的中国国奥队,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迎来了非胜不可的关键战役。由许丁茂执教的韩国国奥,抢占着跻身奥运会决赛圈的先手。当时,这是一场被渲染为前锋之战的王牌对决,而两队肩负重任的核心人物,就是19岁的李东国(彼时尚未改名),以及辽宁队的玉面杀手——张玉宁。

那是一场充满遗憾的比赛,一度占尽优势的中国队,却因为后防的失误被李同国在定位球中抓住机会,先拔头筹。即便带伤出战的张玉宁替补登场,并以一记折射扳平比分,但李金羽、张效瑞、郑智和隋东亮们的出线形势,终究因为三分的流逝而无力回天。

多年以后,李同国还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谈起过张玉宁的名字:“他是一名非常不错的前锋,只是现在几乎得不到他的消息。

作为K联赛历史上首位进球和助攻都超过70个的传奇,李同国的职业生涯其实遭遇过不少挫折:十多年前,他被本国球迷称为“懒散的天才”,落选韩日世界杯的遗憾和苦涩,更导致他把足球彻底抛在脑后,深陷灯红酒绿的漩涡。从不莱梅到米德尔斯堡,李同国的留洋生涯更是一场噩梦,哦对, 在两年前《每日邮报》对“百大英超最差前锋”的评选中,29场仅有2球入账的韩国人,排在全榜第33位。

如今看来,职业生涯中前期的大起大落,或许让李同国更加珍惜了自己的足球之路。自从离开英格兰返回韩国后,28岁的他便在国内联赛安稳度日、全倾全力,直至在全北现代功勋卓著,立下赫赫战功。谈到自己对足球的坚持与追求,李同国的表态倒显得轻描淡写:“我只是打好眼前的每一场比赛,每一个赛季,才一步步地走到了今天。”

目前,出演了韩国亲子综艺《超人回来了》的李同国,已经迈上了冲击新纪录的轨道:连续10个赛季进球上双?首次联赛三连冠?抑或继续刷新手中在握的K联赛和亚冠联赛总进球纪录?反正,整整二十年过去了,中国足球依然拿他无可奈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