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期待复仇!苏宁急需治愈一顽疾 战上港先立足防守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苏扬报道 上赛季中超第11轮,苏宁客场挑战当时以净胜球优势力压山东鲁能排名榜首的上海上港,在八万人吃到一场0比2的败仗;时隔一年不到,两支在这个冬歇期都没有什么变化的球队早早便在联赛中相遇。

联赛首轮,苏宁主场3比2险胜天津泰达,而放走了武磊的上海上港在“客场”兵不血刃地就以4比0的大比分拿下了同城对手上海申花,以净胜球优势领跑积分榜。按照惯例,周中没有比赛的苏宁将在赛前一天前往上海,而上港则在昨晚和川崎前锋踢了一场亚冠,坐待苏宁周六上门挑战。

获得了联赛开门红,赢球的结果固然令人欣喜,但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之后,苏宁主帅奥拉罗尤又在更衣室内和球员们做了一番总结,在罗马尼亚人看来,球队一度两球领先,而且还比对手多一人,本是获得一场完胜的大好机会,但苏宁这条上赛季中超最佳防线(和上港并列丢球数最少)却连失两球,显然这一点让奥帅有些不大开心。

上赛季的一些比赛,苏宁只要先进球,基本上就给本场比赛的结果定了调——大多数是赢球,至少也会拿到一场平局。不过,自从主场两球领先恒大,最终被对手连进三球上演大逆转后,这支球队再次显示出领先后反而不会踢球的老毛病。新赛季首战泰达,似乎奥帅依然没能找到治愈这一顽疾的好办法。

首战的两个丢球,和场上球员的思想不统一不无关系,有人想稳固防守保住胜利果实,而有人则希望乘胜追击,扩大领先优势,这也导致阵型有点脱节。好在问题出在联赛首轮,下轮联赛客战进攻能力超群的上港——之前的两场国内赛事,这支球队打进6球还没丢球,以奥帅的作风,肯定会先立足于防守的基础上寻求反击机会。

球队踢不好顺风球,奥帅本人也有一些令外界看不懂的操作。和泰达的比赛,他本想在比赛最后阶段换上U23球员张凌峰,但看到对方进攻有所起色,大有扳平比分之势,又临时改了决定,换上高大中卫杨博宇加强防守,而新援冯伯元和叶重秋虽然进入了18人大名单,却在替补席上观战90分钟。

在外界看来,苏宁两球领先后实际上有换新人出场的机会,比如换上高中锋冯伯元演练战术。毕竟苏宁目前的进攻还是更多依靠特谢拉和埃德尔的个人能力以及队长吴曦的后插上,套路相对单调,而冯伯元可以成为一个变招。但是,奥帅选择按兵不动,直到第81分钟才做出第一个换人调整,改踢三中卫。

到底是用人保守,还是出于其他因素,比如怕换人后打破场上平衡,因此将更加默契的阵容和有更多比赛经验的球员留在场上以应对对手的反扑才没有换人?关于这些,外界的猜测很多,实际情况只有奥帅自己心里明白。对此,他给出的解释是:“新球员还需要时间去适应中超节奏,这种比赛局面,很难让他们去发挥。”

次日的预备队联赛,那些没有被奥帅选择的球员纷纷披挂上阵,冯伯元和另外一名新援罗竞都有进球,另两个进球来自U23小将高天意以及19岁的刘恒波,拉米雷斯也登场亮相,苏宁预备队4球大胜。然而,如果一直不在正式比赛使用小将,年轻人难以成长,而新援只在预备队比赛,仅凭平时的训练,融入球队的速度只会更慢。

周六的比赛,苏宁和对手上港一样,这个冬季转会动作都不大,保持了球队的稳定性。从某种角度来说这是一件好事,但成功续约三年的奥帅也需要适时地给这支球队带来一些新的活力。上赛季苏宁虽然没能获得亚冠资格,但奥帅的前任卡佩罗从联赛首轮就大胆使用了黄紫昌,这名小将也拿到了上赛季中超最佳新人的称号,这个赛季在奥帅手下,能否有其他新人崛起?

一周一战的节奏,对冬训体能储备不错的苏宁来说不算紧凑,不出意外的话,和上港的比赛,面对强劲对手的奥帅不会在主力阵容乃至18人大名单上做太多调整。可以预计,如果本周的训练中没有主力球员受伤,周六首发的11人和联赛首轮不会有什么区别。因此,小将和新援,加上依然只能踢预备队的拉米雷斯,只能继续等待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