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天海精神状态+战术受质疑 沈祥福还有太多需要做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天津天海在2019中超首轮作客天河体育场迎来广州恒大的挑战,赛季前没有了重磅引援,也没有了以往声势浩大的壮行会,这支队伍已经从中超新贵变成了一支平民之师。所幸,虽然人员变动比较大,但这支球队现有的班底实力并不弱,张晓彬、姚均晟、廖力生以及阿兰等强援的加入,也让人对这支全新的天海有了新的期待,甚至有媒体认为,今年的天海还具备了角逐亚冠资格的实力。球队此行广州是奔着带分走的目标,但90分钟之后,天海被拉回到了现实——赛前在牌面上看并不逊色的天海,面对全新阵容只有两个外援的恒大,多打一人情况下0比3溃败,让球队的精神状态和整体战术受到了巨大争议。

美好愿景遭遇现实打击

这一次做客天河,是天海队中不少队员首次面对旧主,也是刚刚加盟恒大的张修维、刘奕鸣首次面对老东家,当然,还有卡纳瓦罗与曾经的助手沈祥福之间的直接对话。赛前,外界对于天海一致看好,球队是在结束了昆明的训练之后直接飞赴广州,早早为比赛做好准备。

开场后天海的攻势不错,但仅靠阿兰一个进攻点难以制造杀机,过度回收的阵型弥补不了后防线的漏洞,被韦世豪抓住先机,第22分钟就打破僵局。早早丢球之后,错失了最佳反击时机。在长达近70分钟多一人作战的情况下,连丢两球,未能体现人数上和战术上的优势,最终0比3吞下败仗。

有人不禁要问,这一切的原因是什么?在昆明集训期间,也是主教练灌输自己技战术的关键时期,不少队员在此期间接受采访的时候纷纷表示,已经吸收到了新赛季球队技战术打法的精髓:攻中有守,守中带攻。沈祥福指导在接受采访时也说,他会针对每个球员,针对每个位置的职责提出要求,也希望大家在知道他的要求后,把自身的能力和特点发挥出来。在训练中,沈祥福也反复强调对传球线路的控制、攻防位置的选择,以及逼抢渗透节奏的执行。进攻套路上,他要求每个位置的球员都融合到进攻训练之中,通过增加进攻中的变化,来提升攻击力,在这一点上,球队专门用了一周多的时间来演练,于此同时,又把防守作为一切的基础,从阿兰这个位置上开始,沈祥福就一直强调防守的重要性,因为防守是进攻的开端。

但是,在与恒大比赛中,大家看到却是阿兰在前场的单打独斗,他往往独自一人闯入对方禁区却要面对数名防守球员,缺乏支援的情况下,进攻机会被轻松化解。防守上,三中卫的体系之下,面对对手的进攻,两个边翼卫迅速回防形成五后卫的防守体系,而中卫之间的空当还是被对手抓住了机会,恒大就是通过这一个进球,改变了场上局势。

张琳芃在二十多分钟就吃到第二张黄牌被罚出场,天海在处于多一人作战的情况,没能扳平比分却送上了大礼。张琳芃下场的一瞬开始就在场边热身的雷鸟与杨旭,在下半场才得到了出场机会。但两人上场,却未能帮助天海打入一个进球,长时间的地面传导丝毫没有考虑到两人的个人技术特点,反倒是中场缺乏硬度,让对手不断拦截形成反击。冯潇霆打入恒大第三粒进球,正是来自于定位球的二次进攻,在后腰位置上天海缺乏保护,让张修维拿到了球送出长传助攻,而此时天海的球员却在压上或者回收这个问题上没有形成统一。

人员的现实情况需直视

天津天海与广州恒大一样,经过一个冬天之后,在人员上发生了巨大变化,张晓彬、姚均晟、方镜淇等球员都是此前国家集训队的球员,都深受主教练沈祥福信任。加上雷纳尔迪尼奥和阿兰的强势加入,这支球队的人员班底乍看之下真的并不弱。之前被看作是赵旭日离开后天海中场接班人的张晓彬和姚均晟,在这场比赛中都被提前换下,张成林也因为两次失误半场被替换下场。从沈祥福的三次换人中不难发现,天海原有的班底或许更加适应比赛的节奏,也更加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队长张鹭在国家队结束亚洲杯征程之后归队,不过因为他有拉伤,之前一直都是处于恢复训练状态。而孙可,则是一直处于恢复状态,从第一阶段在盐城的训练开始,他就一直在养伤。而重新归队的帕托,因为缺席了昆明的训练,在体能和状态以及与队伍磨合上,还未得到沈祥福教练组的认可,所以他在这场比赛中没有能够进入大名单。值得一提的是,帕托在现身天河体育场的时候,所有人都非常高兴他能够回归,不过他本人的一些举动,却引来了外界的遐想。帕托删除了国外个人社交平台所有关于中国的内容,包括新年祝福、比赛照片,还有训练中的视频等等,随后他的微博头像和背景也都换成了黑色。从天河体育场拍摄的他本人的照片来看,他似乎若有所思,据了解,帕托与天海之间的合同还剩今年一年,接下来恢复好身体状态的帕托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竞技状态,如今还不清楚。

其实很多人都不能够理解,为什么天海在多一人作战的情况下,还会遭遇如此溃败,是实力不济还是球员的心里状态出现了问题。虽然新赛季球队的财政情况不如以前,赢球奖也有一定幅度的降低,但是从准备期队员接受采访的情况来看,大家对于新赛季都是有期待的,那么队员们的真实心态是什么呢?

输给恒大后有一张照片耐人寻味,身戴队长袖标的王永珀瘫坐在地上,双眼迷茫。有着相同迷茫的不只队长,曾经誓言要重回亚冠的这支球队的血性消失不见了。如今天海的球员可以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外援,第二部分是天海原有的球员,第三部分是租借而来的此前国家集训队的球员,主教练沈祥福既当过天海的中方教练组组长,也当过集训队主教练,应该说对于每个球员的能力都非常了解。但通过这场比赛,体现出来的问题很明显:队员之间相互了解程度还不够,默契程度不够,技战术磨合的程度也不够,甚至每个队员的心理状态,对于未来的茫然未知,都是问题。而这一切,都需要新的教练组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去好好解决。天海队目前有别于其他中超球队的并不乐观的生存状态是既成事实,在这个背景下如何调动球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真正考验沈祥福团队的。打恒大时多打一人却很轻易被击溃的状态,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