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颜强:归化与留洋只是短期刺激 青训薄弱仍未解决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颜强

各中超俱乐部归化、各路人马“为国留洋”、广州恒大组建“国家集训队”……

中超新赛季,没有多少人展望;国家队主帅未来的选择,没有太多消息,但各种动态指向,都是2022世界杯预选赛。

2018世预赛十二强赛,再到2019年年初的亚洲杯,中国足球关于国足状况的整体印象,在足球管理者心目中,是联赛再热闹、烧钱再多,国足到了最重要的竞技平台上却无人可用。

哪怕有里皮这样世界顶尖名帅的执教,也不可能改变国足亚洲二流的水平实质。所以为了世界杯出线,必须要“群策群力”,哪怕违反规律。

归化和留洋,似乎是殊途同归的两记强心针。

归化,能在短时期内扩充国家队备选人才池,能网罗到一些具备为中国队效力但此前不在国足备选名单中的人才。

留洋,则更是像武磊去西班牙人、张玉宁在海牙这样的留洋状况,让国家队球员或者接近国家队水准的球员,能够在欧洲职业联赛中得到淬火锤炼。

这两种手段都没什么问题,然而将归化和留洋,与中国足球的青训,结合成一个话题的话,问题就来了。

这本就属于同一领域,但不同层面的问题。归化和留洋,根本不可能解决青训在本土化基础薄弱、秩序混乱、上升通道堵塞的结构性问题。不仔细调研青训和足球普及的社会性挑战,归化和留洋,带来的只是一些短期刺激,根本不可能解决长久问题。

甚至就2022世预赛的挑战而言,这时候才忙不迭地纷纷归化、众推留洋,只不过是病急乱投医。

有报道显示说,中国有近两百名球员在留洋,这样的统计听上去有些吓人。但仔细甄别一下,或许并不算失真——加上各级足协和各种民间机构,在过去数年于葡萄牙、西班牙、巴西等多国派遣的青少年培训队,这样的数字并不离奇。

能够证明的事实,仍然是“借鸡下蛋”,希望借助欧美高水平足球环境,来帮助中国培养未来可用的足球人才。

所以短期来说,武磊们的成功很重要,会有激励作用。但归根结底,即便武磊们能成功,这种“借鸡下蛋”的模式,到底能将中国足球国字号球队的竞技水平,推升到什么地步?

上限必然存在。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足球发展,如果只能借用别人的足球环境来发展人才,证明的不仅是自己缺乏类似环境,更是自己对培养青少年球员的信心都没有。与其说这是借鸡下蛋,不如说这是回避深度矛盾、甚至有些投机取巧。

这种留洋,与武磊去到欧洲最高级别联赛参与竞争的留洋不同,这是希望通过留洋的方式,来解决中国足球精英化青训。

如果不是对架构本国足球毫无信心、甚至懒得脚踏实地的努力工作,怎么会有一切指望留洋解决问题的荒谬?

中国足球的根本,在中国本土,青少年培训尤其如此。派遣小球员留洋不是错事,但留洋的效率,在于帮助已经顶尖的青少年才俊,完成最后职业化淬火的工序。

孙继海们,以及近邻的孙兴慜、香川真司,即便不留洋,同样也是亚洲顶尖水平,而他们能成为孙继海、孙兴慜,靠的是本土青训基础。

中国足球留洋,更需要的是派遣青训教练、甚至管理者留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