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输掉决赛却找到真人版大空翼 日本足球有了新标志

澎湃新闻

关注

日本队输掉了亚洲杯决赛,但别忘了,来到阿联酋参赛的——仅仅是他们“半支国家队”。

用大赛寻找未来,日本足球的底气足以让他们把亚洲杯当训练场。而年轻的核心堂安律,更被称作“平成年代最后的怪物”、“当代的大空翼”。

他的下一站,就是五大联赛,甚至欧陆豪门。

全新三叉戟

20岁的堂安律对日本有多重要?

小组赛阶段大迫勇也伤缺,南野拓实状态一般的时候,为日本队进攻端打开局面的人正是堂安律。而1/4决赛对阵越南打进全场唯一进球的,还是堂安律。

世界杯之后,日本队的进攻核心落到了中岛翔哉的身上,但这名10号球员的伤缺给了堂安律展现自我的机会。

1998年出生的堂安律出道日本大阪钢巴,在2017年的世青赛上,他4场比赛打入3球,让世界认识了自己的能力。但因为人才济济,直到去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之后,堂安律才第一次入选成年国家队。

森保一从西野朗手中接过的是一支刚刚在世界杯上创造历史,却也急需更新换代的日本队,而堂安律被看做是球队骨干人物。

去年9月对阵哥斯达黎加完成国家队首秀,他确立了自己主力右边前卫的身份。10月对阵巴拉圭收获国家队处子球,堂安律和中岛翔哉、南野拓实正式组成全新的进攻三叉戟。

日本足球的新标志

在荷甲格罗宁根,堂安律同样是一名关键先生。

17场荷甲4个进球,外加2次助攻。数据不是最亮眼的,但在球队主帅眼中,他已经成为球队的绝对核心。

人们把他和中田英寿、中村俊辅、本田圭佑这些在日本足球近20年的标志性人物做比较:这三名球星不但技术出色,并且充满个性。

现在,在年轻的堂安律身上暂时还看不到鲜明的个性,但每个人都能看到他作为一颗新星正在慢慢腾飞的轨迹。

敏锐的洞察力,精准的左脚射门,还有极快的突破速度。尤其是在狭小空间里的优秀技术,保证了堂安律能够在崇尚进攻的荷甲立足。

在他的身上你可以看到本田的大局观,中田的射门,还有中村的脚法。

“赛场上的他总能够发现狭小的空间,并且能够成功突破。在一阵令人眼花缭乱的表演之后,起脚射门。在J联赛中很少见到这种类型的球员,但是堂安律可以做到。”日本的二号国门,大阪钢巴主力门将东口顺昭如此评价自己的前队友。

东口对堂安律再熟悉不过了,因为后者正是从大阪钢巴加盟格罗宁根。

在2017年夏天加盟荷甲球队不久,当地媒体《Dagblad van het Noorden》就对堂安律做出了极高的评价:

“他是一名令人感到惊艳的球员。他有着开朗的性格,敏锐的洞察力,并且具有常人所不具备的好奇心。他来到这里的时间不长,却已经和队友们打成一片。对于一名首次来到欧洲踢球的亚洲球员,这十分重要。”

主帅扬斯则夸赞他是“技术全面的特别球员,具备在阿贾克斯、埃因霍温和费耶诺德踢球的实力。”

去年夏天,堂安律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了对于欧洲足球的看法:

“在日本,教练会一板一眼给球员示范各种细节,但到了欧洲不会有这些东西。教练对于球员都是放任自由的,只要大的框架不出差错就没有问题。”

著名的《转会市场》网站也在1月28日更新了荷甲球员的市场身价,堂安律从赛季初的250万欧元猛涨到750万欧元,成为目前日本球员中身价第5位的球员。 

而在去年年底,他又顺利入选了“欧洲金童科帕奖”,和他一起入围的是姆巴佩、唐纳鲁马、小克鲁伊维特……

可以说,这是对他过去一年多在荷甲努力的最大认可。

虽然堂安律在荷甲的生涯看似顺风顺水,但实际上在初来乍到的时候,他也遇到过不少的困难。

最大的问题还是亚洲人和欧洲人完全不同的做事思路:

“教练十分认可我的射门能力,他(格罗宁根前任教练法贝尔)要求我在比赛中尽可能多的射门,但我的踢球风格却更喜欢为队友创造机会和参与进攻,而不是由自己来解决问题。”

对此,堂安律甚至主动找到教练直面问题,要求上场,并给自己下了“五场进一球”的军令状。

此外,训练对于原本身体素质并不强壮的堂安律来说,也是一件头痛的事情。

荷甲并非是十分重视身体对抗的联赛,但对于日本球员来讲依旧存在很大的挑战。堂安律也尝试和不少前辈进行探讨,寻找解决办法,例如十分擅长研究训练的长友佑都就经常为他出谋划策。

“每天加练1个小时,射门、盘带、体能都不能落下。熬过那段时间后,感觉好多了。”

长友佑都甚至表示,在日本国家队,堂安律对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哥,你去不去健身房?”

他们都是日本足球的未来

当然,堂安律的出现不是偶然,是日本足球青训长年累月的必然产出。

而除了堂安律之外,U23这个年龄段还有不少球员值得人们关注。

富安健洋(20岁):富安健洋可以说是本届亚洲杯上日本队的最大发现。他曾经在J2联赛单赛季打满全部42场联赛,转会比利时圣图尔登之后迅速成为主力。

这名身高达到188cm的高大中后卫在这届亚洲杯上取代昌子源,在多场比赛中都表现亮眼,被看作是吉田麻也的接班人。

中山雄太(21岁):中山被看做是长谷部诚的接班人,不仅仅是因为他在中场有着很好的大局观,更是因为他可以胜任多个位置,中后卫、左后卫、后腰,他都不在话下。

山口瑠伊(20岁):身高188cm的日法混血门将,目前在西班牙低级别联赛球队效力。此前在日本国内的东京FC和法甲洛里昂的青训营接受锻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