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沪媒:中国足球依旧还在豪赌 靠归化难实现质的飞跃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上海青年报 蔡创

本报讯 昨晚,随着卡塔尔3:1战胜日本队,捧起最终的冠军奖杯,为期近一个月的亚洲杯大幕也就此落下。以旅欧球员为主的日本队尽管没能夺冠,但其实力在亚洲层面依旧处于领先地位,而以归化球员为主的卡塔尔首次闯入亚洲杯决赛便夺得冠军,更是创造了历史。随着里皮的离任,国足也将迎来重组,从老霸主日本队和新贵卡塔尔队的身上,中国足球又能学到些什么?

归化实现捷径?

本届亚洲杯的24支参赛球队中,总共有17支球队都存在归化的现象,不过真正取得成功的,还是只有最终捧杯的卡塔尔。卡塔尔当初是因为本土人口极少,才不得不采取“归化”的手段去补充青训体系,从而助推本土青训人才的产能和质量。不过随着国际足联对归化政策日益严苛,卡塔尔再想要归化成名巨星难度已经很大,因此只能从年轻的苗子里选拔。

为此卡塔尔举全国之力成立了阿斯拜尔足球精英中心,并把归化的目标对准了阿拉伯世界,他们用了7年时间在整个非洲考察了350万人,甚至超过了卡塔尔的全国人口。在庞大的考察人群中,卡塔尔每年只归化24名出类拔萃者,这些归化球员还要经过长年的持续考察,最终才有机会进入国字号体系。目前的主力前锋阿里和阿费夫,一位是苏丹后裔,一位是也门后裔。阿里是本届亚洲杯的头号射手,并且凭借在决赛中打进的一粒精彩倒钩,打破了23年前由阿里·代伊创造的单届8球的亚洲杯纪录。

事实上,国内对学习日本模式已是老生常谈,至于卡塔尔模式,以我国的体制优势和中国资本的强大,同样也不难复制。目前中国正在不惜一切代价地“豪赌”2022年世界杯,想要短时间内迅速提升实力,归化无疑是一条捷径。最近,北京国安宣布了李可与侯永永两名归化球员加盟,广州恒大同样归化了华裔球员罗伯特·萧。不难预计,国足未来也必然会出现归化球员的身影。

青训留洋才是长久之计

尽管没能问鼎本届亚洲杯,但要知道这支日本队还不是他们世界杯上的最强阵容,23人中依然有多达14人效力日本之外的亚欧主流联赛,且其中一半球员能担当各自俱乐部的绝对主力。

尽管在上个世纪,日本也曾依靠过“赞助商留洋”的模式,但如今早已是依靠个人实力而获得欧洲俱乐部青睐而留洋。而中国足球近几年来鲜有留洋球员,不久前刚刚加盟西班牙人的武磊,更多也是依靠中资的推动,能否站稳脚跟还是个未知数。

近20年来,日本足球稳定的旅欧球员产能,得益于其国内联赛的良性发展和青训体系的发达,但中国足球的青训却依旧还在摸着石头过河。并且在当下急功近利想要进世界杯的背景下,近两年更是无法指望足协踏踏实实地落实青训。

那么依靠归化球员,就能立马实现质的飞跃吗? 目前来看也并不现实,且不说其它国家在归化球员方面经过多年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制度,中国在这方面尚显稚嫩,球员在文化和习俗方面的融入还需要时间。单就足球这项运动本身来说,从来都是团队运动。

无论哪种模式,亚洲其他各个国家都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唯独中国足球依然还在豪赌,如果一旦失败,或许又将再次陷入从头再来的循环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