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一名中国足球青训从业者的呐喊:再等20年 我就死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校园足球

再见里皮,再见郑智。坐吃山空,后继无人,不思守正,只想出奇。浪费的前十年,尴尬的后十年。

——刘建宏

摘要

青训是最最最差的,怎么个差法?现在搞足球的五位一体,足协,青训中心,职业俱乐部,校园足球,社会足球俱乐部,5个体系各搞各个的自己整自己的联赛,球员还不能交流。职业俱乐部和足协的孩子得不到优质的学习保障,校园足球没有专业的教练团队支持,社会培训机构无法建立长效的输出体系。

2019年1月25日凌晨,中国队以一种离奇和耻辱的方式输掉了比赛。为什么能输成这样?里皮经验再丰富,战术再牛逼,还是输,输成这个样子?

✪ 个人见解

1 个人技术和技能特别差

老有人说中国球员个人技术很不错啦,只是不会打比赛。其实呢,就是技术差,基本功不扎实,没人的时候停球停不好,有人逼抢,就更踢不好,这就是青训讲师们说的,技术和技能的全面缺失。除了郑智,郜林,蒿俊闵稍微能拿住球,其他的一抢,球就掉。原来的体工队模式,从小教练们拿着小棍,压着孩子天天踢墙,先不管方式,至少能培养出停好球和传好球的球员,现在呢,一逼抢,球停不好,控不好,传不好。

2 运动能力的全面下降

那天一看伊朗和伊拉克的比赛,两个队全部在疯抢,不管速度,碰撞,犯规,都像是一群男人在拼,不停的在跑,就更别说韩国和日本了,他们抢球和追球的时候,就像一个运动员。但是中国队呢,有几个运动能力强的,跑上去虎虎生风的,郑智?一个38岁老将是整个中国队跑动能力最强的,还可以在70几分钟的时候全力冲刺去跑位,其他人呢?像赵旭日一样,号称中国最强的防守队员,球在他面前超过2米,他都只能眼巴巴的看着,起动不了,有时候脚都不伸一下。然后看看c罗的肌肉,就算看看郑智的肌肉也好,其他中国球员呢?

他们训练到底练些什么,一天练2个小时,其他时候全在玩,有谁在加练?

3 精神属性的全面低下

精神属性就不说了,拼搏精神,抗压能力,专注度等等,中国的后卫已经随着李玮峰的退役而消失了,有个顾超,却被培养成了流氓。中前场精神属性强一点的就只有郑智。

那下一代呢,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生活越来越好,工资越来越高,一代一定不如一代。

那究竟是什么造成技术技能差,运动能力差,精神属性差呢,而且一代不如一代,就算国家再重视,这个情况仍然会继续。

✪ 三大重点

我认为第一当然是管理体系,第二是高薪低水平的联赛,第三就是大家都说的青训。

1 体系

老生长谈,不懂足球的来管足球,懂足球的为了迎合上级,跟着随波逐流。因为,你不听话就把你换了啊。领导多大的权利啊,生杀大权在握,下课就是一句话的事情,每个领导任期不超过五年,我五年内不犯错,做做努力改革的面子工程,类似请里皮,搞U23制度,搞搞国家队集训,任期一到,我努完力了,没办法,领导怎么呢?只要不违法犯纪,调个岗位就完了,运气好还能升官。

2 联赛

现在的联赛工资高,对抗低,球员素质低,一个普通人,通过不太辛苦的训练,不太辛苦的拼搏,轻轻松松的拿到普通人梦寐以求的收入,他们干嘛呢?他们是为了对得起这份待遇,继续努力训练?错了,他们一定拿着钱泡酒吧,泡KTV,泡网吧,泡妹子,我已经过着富裕的生活了,我干嘛还去努力训练,还去努力拼搏,当这些辛苦训练十几年的孩子拿到高薪的那一天,这个孩子的精神属性就垮了。他们还会说,职业球员训练辛苦,补品吃得多,不消耗受不了。最近看新闻,一个国青的小孩,被女朋友爆料渣男,同时谈好多个女朋友,每天都混在酒吧里。爆料又怎样呢,他继续踢国青,继续在俱乐部是希望之星。

这样的孩子就是中国足球的未来?

他还会努力练球?他还会在场上拼搏?

有了球过来的时候,他会不会还想着昨晚泡的那个妞?

妞重要,还是球重要?

答案是肯定的,下一个妞最重要。

中国请这么多外教,为什么水平高不起来?

为什么本托在重庆会下课,在韩国却要夺冠军了?

因为国外的教练认为职业球员就该自律,就该基本功很好了,不好的就该加练。没想到的是,这帮职业球员,本来基本功就不好,场上敷衍着训练,要求一旦严格了,就一起把教练做掉。欧洲教练们用管理欧洲球员的方式去管理和训练中国球员,根本就不知道这些球员在想什么,平时在干什么,他们甚至想不明白为什么讲了这么多次的战术,这些球员答应得很好,一到场上心里想的却是昨夜的那个妞。然后生气,然后更衣室不团结,然后被球员做掉,然后除了几个管理稍微好一点的俱乐部,其他的俱乐部都这样,全部是管理混乱,导致球队混乱,球员更混乱。

3 青训

青训是最最最差的,怎么个差法?现在搞足球的五位一体,足协,青训中心,职业俱乐部,校园足球,社会足球俱乐部,5个体系各搞各个的自己整自己的联赛,球员还不能交流。牛逼,你这样搞得起来,我给你跪下。

校园足球和职业俱乐部,足协竞争,社会足球在夹缝中生存,不下来。具体我就不阐述了,搞足球的都知道,这样会有什么结果,互相挖角,打仗,职业俱乐部和足协的孩子得不到优质的学习保障,校园足球没有专业的教练团队支持,社会培训机构无法建立长效的输出体系。

这样体系培养出来的孩子要么成绩好足球专业差,根本踢不上职业队,就别说为国家输送人才,要么专业好成绩差,三观不正,一到职业联赛,拿到高薪,看到花花世界,孩子就毁了。

同样的,教育系统和体育系统,职业俱乐部,社会组织都请了很多外教,外教带来的思路是,不练基本功,基本功家里练,在球场上练什么基本功啊,特别是一年级都6,7岁了,还练什么基本功啊,但中国的孩子和欧洲的孩子能一样吗?球场上不练,如果教练不安排家庭作业,不强制打卡,有多少中国家庭可以在家里辅导孩子练球,有多少愿意在家辅导孩子练球。

而欧洲,南美洲,一个家里就有一个基本功教练,就是自己的父亲,在家训练基本功,训练场上练技能、战术。那国外的教练全部拿训练欧洲孩子的方式来训练中国孩子,那么又一代的孩子被毁掉,上场还是停不住球,欧洲教练们又会搞不懂发生了什么情况,拍拍屁股走人。

都知道教练的缺失是青训最大的问题,怎么解决呢?足协开始不停的办各种班,讲得全部是高深的战术理论,7天一考证,天才教练们诞生了,放到学校,蒙了,这小孩什么都不会,我第一节课怎么上,第二节怎么上,怎么转换到下一个环节,运动能力怎么练习,技术技能怎么练,什么时候转换?算了,踩球吧,踩球最好练,传球吧,传好传好,传球之前该练什么?练球性球感,怎么练,什么叫练好了,什么叫没练好?球性球感之前又该练什么?练运动能力,但跑都没学会,怎么练球?于是开始练跑步基本姿势,方向感,平衡感怎么练?这个定义都不知道,怎么练?这一批一批的年轻教练知道吗?

中国不差好讲师,差的是好的基础教案和基础讲师,一步一步告诉教练怎么做的讲师,然后监督,考核。这个太复杂,只能意会,总的来说,现在足协的教练培训课程学的欧洲,但不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如果长此以往,可以明确的告诉大家,一代还会不如一代。

✪ 怎么解决?

1 青训体系

A。教案。基本功培训教案,体能培训教案,分开编写,足协专家来干,请最基层的教练一起编写。

B。教练培养体系。各类型的教练培养,基本功教练,体能教练,战术教练,守门员教练分开培养。

C。社会青训体系和职业俱乐部体系进校园,社会机构为职业体系打好普及的基础,进校园大规模的为学校和社会培养喜欢足球的孩子,最终一定会出人才,出不了人才也为下一代打好基础,职业俱乐部和本地最好的初高学校合作建立最好的职业梯队,进行精英培养,良性的发展,最好的球员最后都到最好的一支球队,一方面高素质学习,一方面专业的足球训练。

2 职业联赛

降薪降薪降薪,从梯队就开始降薪,国家出台标准,梯队该拿多少钱,本土球员该拿多少钱,然后稳步提升,而不是过度的转会费,过度的高薪。做什么都要讲度,现在就是过了这个度,太快的发展,导致不该拿这么多钱的球员拿到了这么多钱,市场乱了,人心就乱了,足球更乱了。

3 管理体系

让常年研究中国足球和欧洲足球的专业人士,特别是基层的青训人士参与,在无政治压力、无利益驱使的情况下,来共同制定中国足球20年发展计划,从职业化足球,校园足球,社会足球,幼儿足球分类制定一系列措施,然后坚定不移的走下去。不要因为领导变了,某次比赛成绩不好,而改变体系,坚持改革开放几十年了,为什么就不能打造一个20年以上的体系,坚持个20年呢,坚持20年就好。

写不下去了,认真写,应该能写出更多没用的东西。不知道谁会看,谁想看,看了又有什么用。

好吧,希望明天会更好吧。

毕竟还有这么多充满梦想的球迷,还有这么多拿着低工资的青训教练在努力付出,还有越来越多的家长们把孩子送去训练足球。

就盼着有能力改变现状的领导,更专业的足球人士,更多有分量的声音一起推动中国足球的改革,系统性的改革。

20年内我是看不到希望了,再来个20年,我就死啦,所以靠大家了,致敬所以对中国足球还抱有希望和梦想的人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