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马德兴:中国足球不学习成习惯 里皮究竟留下什么?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马德兴微博

随着中国男足止步于亚洲杯八强,中国足球的“一个时代”宣告彻底结束。这不仅仅是像郑智这样的“大佬”将彻底退出国家队,像以冯潇霆、赵旭日、蒿俊闵、郜林等为代表“85一代”也就是中国足球最后一批征战世青赛,以王大雷、于大宝等为代表的“88一代”也就是中国足球最后一批征战世少赛的球员都将退出国家队,中国未来国家队的队员们将全部都是清一色的“土球员”组成。当然,更令人关注的,就是里皮作为中国国家队史上最大牌的“洋帅”也将彻底离去,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国家队已经不可能再有类似里皮这样经历的世界级大牌执教了。这些年来,一直呈现“没有最差、只有更差”之势的中国足球究竟将走向何方?没有可以给出明确的答案。[竞彩神预测-马德兴近8中7][AI小炮亚洲杯赛果近46中37][下载APP]

和以往一样,每一次大赛之后,主教练总是外界热议的话题。即便是像里皮这样的世界冠军级别的教练,也不例外。尤其是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1/4决赛中0比3完败于伊朗队之后,里皮的排兵布阵、临场指挥又一次为外界所“诟病”。看着各种说法,颇有种令人哭笑不得的感觉。按照国内各种大神的说法,中国足球早就应该是世界冠军级别的队伍,何必再去邀请里皮这样的世界冠军教练呢?

1、以邻为镜 以史为鉴——从沙特怀念范维尔马克说起

足球无国界。这些年来,跟随中国足球南征北战,很多时候常常会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这不仅仅是指“纵向”,更包括“横向”。本届亚洲杯赛上,沙特队0比1输给了日本队,其成绩和国足一样都是止步于八强。这对志在夺取冠军的沙特队来说,显然是无法接受的。因而,沙特队主帅、西班牙人皮济在赛后就宣布合同到期后不会再继续执教。而在沙特队被淘汰后的第二天,沙特足协负责国家队事务的一位副主席就随即宣布辞职,而沙特足协也已经明确表示:将全面改组沙特足协,包括一系列政策将重新调整。沙特国内也开始“反思”、“总结”沙特队之败因。

沙特著名的《祖国报》在系统反思文章中,有一篇题为《怀念范维尔马克》。大意是:当初,在沙特足球处于最低谷的时候,请来了荷兰人范维尔马克也就是2010年率荷兰队闯入世界杯冠亚军决赛的教练,如果不是他的神奇指挥,沙特队不可能获得俄罗斯世界杯出线权。而在率队获得世界杯出线权之后,沙特当局最大的失误就是没有续约范维尔马克,而且不断换帅,然后让沙特足球重新跌入低谷。文章呼吁:重振沙特足球,应该重新聘请范维尔马克执教沙特队!而沙特足协也出面澄清:沙特足协不会再去联系范维尔马克!

沙特足球的情况,其实与中国足球毫无关系。但是,当初之所以让范维尔马克走人,根本原因在于:沙特政府在2017年重新任命了新的体育权力总机构(类似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的负责人,这位总负责人上任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沙特队获得出线权后的第二天让沙特足协宣布不再与范维尔马克续约,自己通过关系找来了阿根廷教练鲍佐,仅仅2个月之后,马上又宣布再次换帅,也就是后来的西班牙人皮济。当然,这位体育权力总机构的负责人还有其他一系列的所谓“改革举措”,最终让沙特足球也成为了一个“笑话”。眼见沙特足球日趋下滑,在亚洲杯赛之前,沙特王室忍无可忍,宣布体育权力总机构负责人“下课”,但沙特队呈现下滑的势头最终还是通过亚洲杯全面显现出来。

这个看似与中国足球毫无关系的情况,让人有种“说不出”的“似曾相识”感。尤其是,差不多快两年了,感觉当初放走范维尔马克就是一大错误,否则沙特足协也不会面对呼吁,主席法瓦兹亲自出面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沙特足协没有也不会再去联系范维尔马克”。于是,笔者就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或许用不了两年,中国足球是否也会觉得:放走里皮,就是中国足球近期最大的失误?当然,这仅仅只是笔者的一个猜想而已。因为从行政思维的角度来说,官场上最不愿意也最难做的一件事,就是承认自己做错了。在中国传统文化之中,所谓的“闭门思过”,并不是思考自己之“过”,而是他人之“过”。这就好比,里皮来到中国足球执教,我们所需要思考与考虑的不是“学习”其长处,而永远会盯着其“过”,甚至还会无限放大。当然,这已经是题外话了。

不过,笔者真的不希望出现未来某一天会有这样的声音:“还不如当初留下里皮呢!”一如广州恒大在另一位世界冠军教练斯科拉里的指挥下,斯科拉里本人被当地的部分媒体描述为一位“混世者”、“不过尔尔”,而当恒大队最终丢掉了联赛冠军之后,又在感慨:“还不如斯科拉里继续率队呢!”但是,这个世界从来就没有“后悔药”。

2、定位明确 延缓下滑——里皮究竟留下了什么?

里皮已经走了,在执教中国国家队两年甚至从2012年5月份踏上中国的土地、执教广州恒大队开始,究竟给中国足球留下了什么?这是一个所有人都在热议的话题。一如当年米卢率中国队获得世界杯出线权之后,社会各界将米卢捧上神坛,而在2002年世界杯小组赛三连败之后,米卢又被描述为一个“混混”一样。如今,里皮走了,外界更多地戏言:里皮带走了那么高的年薪,给中国足球什么都没有留下!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始终没有清楚我们究竟想要什么?而且,我们常常会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混淆各种概念。中国足球改革这么多年来,我们改革的目的是什么,仅仅只是要一次出线的结果?还是通过改革,去帮助我们中国足球建立起能够让我们取得不断出线的的一个体系?

就像我们不断羡慕我们的近邻韩国、日本,这么多年来,韩国队虽然已经无缘亚洲杯赛冠军快60年了,但是,他们能够自1986年以来稳定地连续获得世界杯入场券;我们羡慕日本,是日本通过改革,自1998年以来连续不断地获得世界杯入场券,并在这个基础上连续三次进入世界杯16强。换而言之,我们更羡慕的是,韩日通过改革,已经建立起了自己有效的体系。尽管在这个过程中,韩国队、日本队也会出现失误、甚至有过惨败,但是,他们的失败则仅仅只是整个体系中的某一个局部环节、在某一个特定的时间段内出现了问题,只要稍作调整,很快就可以重新恢复到正常轨道之中。

可是,我们中国足球就是至今尚未建立起这样一个体系来。我们所渴求的就是一个出线的目标与结果,而且是要在特定的时间段内不惜一切代价去取得这样的一个结果。这就好比当初米卢来华执教,我们的任务和目标就是为了获得世界杯入场券!而米卢在任期之内,也确实就是率中国队拿到了世界杯入场券。从这个角度来说,米卢完成了任期之内的任务,而不是像外界所说的,什么都没有没有留下。

之于里皮,恐怕情况并非像米卢那样简单,也并不仅仅只是一个世界杯出线权。至少,在里皮到来之后,随后的一系列举动中,中国足协并不仅仅只是着眼于冲击2018年世界杯赛,而是有着更长远的考虑。

众所周知,里皮接手中国国家队的背景是在当时对国足在12强赛前四场比赛中的表现已经完全绝望的情况下,而且大多数人基本对国足进军俄罗斯都没有抱什么希望。在这种情况下,里皮的任务和目标恐怕首先不是去拿到世界杯入场券,而是尽可能要争取延缓国足“死亡时间”。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如果还有一丝生机,则尽可能去冲击一下。而里皮也确实是完成了任务,国足至少是将12强赛的悬念留到了最后,6场比赛拿到11分的意义和价值也在于此。

而里皮在执教国足的同时,里皮团队的助手接手了U23国足,然后,中国足协听取里皮本人的建议,将国家二队组建起来,并在2017年5月份在天津组织第一期集训。尽管这之后,由于时间较为紧密、赛事任务不断,国家二队未能再组织过第二次集训,但是,在征战本届亚洲杯赛的中国国家队中,包括肖智等多名球员,都是国家二队中出来的。换而言之,中国足协当时是听从了里皮的建议,在国家队体系建设上是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从U23国足到国家二队、再到国家队。如果这样的体系能够坚持下来,中国国家队未来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然后,遗憾的是,中国的行政管理制度基本就是四年一个任期,随着管理人员的变化,管理的指导思想、方式、方法等全部都将发生重大变化。所谓“君以国士待我, 我必国士报之。”当里皮得到全方位的支持与信任时,里皮自然全力以赴,就像组建二队集训、接管U23国足等,其实都没有费用方面的要求。当然,在这个过程中,95年龄段U23国足没有打好U23亚锦赛以及印尼亚运会,这或许应该是里皮团队中教练员工作的失误,也应该为此承担部分责任。不过,这并不是本文所需要讨论的重点。

换而言之,中国足球以聘请里皮这样一位世界冠军教练为契机,希望改变中国国家队建设、建立起自己的体系,这样的出发点与目的是非常清晰的。只是,随着整个大环境、大形势的转变,里皮本人的心态也有所转变,但这恐怕也不是里皮本人的本意。当我们在讨论“里皮究竟留下了什么”的时候,恐怕我们不能单纯指责与批评里皮“什么都没有留下”。尽管如今看起来,里皮确实什么都没有留下、反而带走了那么高昂的年薪,但现实恐怕并不是里皮“不想为”,更多地还是“不让为”。这就是里皮本人所传的现实环境。

可即便如此,里皮依然让中国队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没有继续下滑、或者说是加速度下坠,延缓了下滑的势头,能够让国足继续保持在亚洲八强行列,这其实就已经是里皮最大的功绩了。或许,在里皮离任之后,当中国足球出现自由落体式的大退步时,我们才能真正意识到里皮之于中国足球的价值。

3、“四不”依存 本性不改——中国足球习惯“不学习”

中国足球改革之初,时任领导伍绍祖曾总结过中国足球落后的原因,并概括为“四不”现象,即“不学习、不刻苦、不虚心、不团结”。如今,中国足球职业化已经这么多年了,“四不”现象不仅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反而还由于资本的介入,卷入更多的“利益”之争。就以里皮来华执教为例,国足在12强赛中没有出线、亚洲杯赛止步于八强之后,对于里皮的各种非议再度全面开启,圈外人士、看热闹者有如此说法,倒也很正常,毕竟只是起个哄而已。但真正让人感觉可悲的是,连众多执教的本土教练、管理人员也有此一说,从中不难看出“四不”现象严重到了何种程度。

承认别人就是比自己强,真的很难吗?但在中国足球界,就是这么难!一个率队夺取过世界冠军的教练,在N多人看来都“不过尔尔”,也就不难想象那么多来华执教的外籍教练被贬得一无是处,实在是再正常不过了。某种程度上,这又影响了我们的整个管理人员。

当我们口口声声“学习”之时,里皮率中国国家队期间,又有多少教练曾去现场看过国足的训练、去了解里皮的训练之道?世界冠军教练送上门来了,我们又有多少愿意去真心学习?2018年中国杯赛之前,中国足协曾准备组织一个教练员研讨班,而且主讲人就是里皮。但是,因为中国杯赛上的惨败,总算是让人“逮到了机会”:“看见了吧,我早就说过,世界冠军教练牛叉个啥?不也照样输得稀里哗啦?”笔者曾亲耳听到我们的有些教练如此信口开河。而因为中国杯赛上的惨败,不管是里皮、国足还是相关的管理部门,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于是,那次研讨会被无限期退后,至今没有下文。

当年,德国足球为了学习瓜迪奥拉,将挂帅请到了拜仁慕尼黑。在执教期间,拜仁慕尼黑俱乐部将瓜帅的每一堂训练课内容全部录像,然后提交德国足协,一起进行研究、分析,德国足球上下确实也掀起了学习瓜帅理论的小高潮,直至本届俄罗斯世界杯赛上惨败。这其中,当然有“走火入魔”的味道,也不是本文所说的重点。真正的重点在于:当拜仁慕尼黑俱乐部花了那么钱请来瓜帅时,德国人是如何学习的?那么,中国足球不光光是里皮,自职业化改革至今,已经有多少外籍教练来华执教过?难道每一位外教都是“水货”、“蠢材”?中国足球究竟从这些洋帅身上学习到了什么?

即便是为外界所推崇的恒大俱乐部,在里皮执教恒大的两年半时间里,系统地总结、归纳过里皮训练的特点、手段与方式了没有?之于中国足协更是如此。在里皮执教中国国家队的两年时间里,不管队员换了多少,但其训练手段、方式肯定有其独到之处,那么,针对某一个问题,里皮在训练中究竟采用了多少种方式与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其具体的针对性与独特之处又体现在哪里?

N多人都在说,中国足球“锋无力”,但为什么里皮在率国家队参加正式大赛时,就没有出现赛前外界所担心的不进球的问题?在国家队的训练中,里皮究竟是如何训练的、又是如何要求的?包括其临场指挥与换人,等等。

所有这些纯粹业务上的、技战术上的东西,中国足协能够拿出一份完整的、令人信服的报告吗?当我们在批评、指责里皮“什么都没有留下”的时候,里皮在中国先后执教了恒大与国足,其实已经把其精华全部都已经毫无保留地展现出来了,真正的问题不是在于里皮什么都没有留下,而是中国足球界根本就没有那种“谦虚”的态度、“学习”的氛围,上下全部都忙着如何讨领导欢心、琢磨那些“小利益”去了!这才是中国足球落后的根本。所以,不只是里皮,即便是再换其他世界冠军教练,也根本不可能“带得动”中国足球!这就是中国足球乃至中国社会的现实,或者是才是中国足球乃至中国社会的现实!

里皮也是人,也会犯错。但是,在足球问题上,中国虽然有14亿人,可我们没有一个人具备点评里皮、甚至对其说三道四的资格!如果连这一点都不敢承认,则中国足球真的是无药可救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