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崔康熙解约陷迷局!签了一方谁先违约?协商无果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侯勇报道 自天津天海俱乐部诞生的那天开始,关于韩国籍主教练崔康熙与新俱乐部之间的合同纠纷就不绝于耳。15日崔康熙跟他的经纪团队一同从球队的集训地阿布扎布回到天津,经纪团队也跟天海俱乐部进行了一次谈判,不过谈判并不顺利。第二天,崔康熙并未现身俱乐部继续谈判,而是有传闻说其要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直到1月18日,有记者爆料称崔康熙因身体不适已在北京入院治疗,不过就在当晚,就有球迷见到崔康熙教练组现身天海俱乐部,收拾行李离开。

随着崔康熙告别天津,大家都以为他与天海俱乐部之间已经在解约的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崔康熙在还未与天海签解约协议之前,就与大连方面产生了绯闻,并且其团队已经奔赴大连一方冬训的所在地西班牙马贝拉,天海俱乐部方面也对此举表示不理解。双方的争议,还在继续。

到底谁先违约?

[天海与崔康熙双方之前的谈判焦点,是在终止合同的违约金多少的问题,如今随着崔康熙跟大连一方即将签约,谈判焦点就变成了是谁违约在先的问题。]

在“权健”二字彻底与天津足球无关之后,很多人都开始担心起刚刚签约的韩国主教练崔康熙的命运。由于没有新的注资方进入,在足协的监管之下,天海俱乐部方面目前仅能依靠账面的资金维持下个赛季的运营,因此也很难接受崔康熙800万美元左右的年薪。而崔康熙方面则跟媒体表示,愿意降薪继续在天海的执教工作。不过,这种单方面示好没有被具体讨论,崔康熙继续留下执教的愿望并未成为现实。

1月15日,崔康熙与其韩国教练组以及经纪团队一起来到了天津。关于他停止带队训练、从阿布扎比回天津的时间点、主动还是被动,也是一个争议。俱乐部方面称,是崔康熙本人要求回津启动解约谈判的,而崔康熙方面则声称是接到了俱乐部的解约要求在先。关于这一点,双方各执一词,局外人自然无从考证。

1月15日,崔康熙返回天津之后并未现身天海俱乐部,而是由其团队跟俱乐部代表进行谈判,不过双方的沟通并不顺利,最后不欢而散。而俱乐部这边则是让崔康熙方面在16日到俱乐部继续谈,不过崔康熙团队的人并未现身。随后,就有消息称,崔康熙将于1月19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但没等发布会召开,崔康熙就在1月18日被曝出已经病倒并在北京入院治疗。而也是在当晚,有球迷就拍到,崔康熙及其团队在天海俱乐部收拾行李离开,就此结束了在天津天海还未开始的执教生涯。随后又有爆料称,崔康熙其实并未直接返回韩国,而是带着自己的团队直接飞往了西班牙马贝拉,与中超大连一方队会合(事实上只是其团队先期抵达西班牙)。随后很快被媒体曝出,大连一方不日将官宣崔康熙上任。

虽然崔康熙离开天津,并且与大连一方产生了关系,但他与天海方面的合约问题仍然没有解决。有媒体报道称,崔康熙是在阿布扎比带队期间就已经跟大连方面搭上了线,所以才主动提出回天津进行解约谈判,但此事没有被确认。而在15日那次交谈当中,崔康熙方面丝毫没有谈到与大连签约可能性。而在15日之后,有关双方解约的问题,交给双方的律师在谈,直到崔康熙离开天津的那天,仍旧没能达到“友好协商解约”的效果。

如果说,双方之前的谈判焦点是在于违约金多少的问题,那么如今崔康熙跟大连一方提前签了新的合约,那么问题就会变成是谁违约在先的问题了。这也是为什么双方会在此前“谁”主动要解约的问题上如此较劲了。不过,双方在目前都未能证实是对方先提出解约的证据,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始终纠缠着的是各说各法,唯一能确认的是,双方截至目前尚未正式达成最后的解约协议。

赶紧物色新帅

[对于目前的天海来说,球队在人员班底不会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选择一个熟悉球员的教练也是不错的选择。据了解,朴忠均也有意再次与天津天海牵手。]

在听说崔康熙已经跟大连接近签约之后,天津天海也认为崔康熙的这次离开已经是很彻底了,随后,俱乐部方面马上启动了寻找新主教练的工作。

如今,在崔康熙教练团队离开阿布扎比之后,球队在当地的训练也处于群龙无首的局面,于是俱乐部宣布让刘学宇出任中方教练组组长,即刻前往阿布扎比,先带队训练。

除此之外,崔康熙团队中的两名巴西人也还在阿布扎比。因为俱乐部之前的冬训计划,是把球队第三阶段的训练放在了日本,两名助理教练的护照也在俱乐部工作人员手上,不过也将在近日送回到他们本人手里。其中一名体能教练已经明确表示,会直接从阿布扎比飞往西班牙马贝拉,与崔康熙会合,而另一名教练的去向则未确定。

崔康熙已经不在天津,天海俱乐部为球队寻找新的主教练也是迫在眉睫。本报从韩国方面得到消息称,曾经在上赛季末短暂当过球队主教练的朴忠均,已经跟俱乐部进行了新的接触,并有望成为新赛季天津天海队的主教练。

在保罗·索萨下课之后,当时的天津权健俱乐部迅速敲定了崔康熙为2019赛季球队的新主教练,但是当时由于崔康熙还在韩国带领全北现代征战K联赛,作为“探路者”,崔康熙的助手朴忠均先行来到了天津,并肩负着帮助球队完成保级的任务。从联赛第26轮比赛开始,朴忠均接手带队,并在客场与上海申花的比赛中,取得了久违的一分。第二场客场与广州富力的比赛,球队就以6比2取得大胜,为保级奠定了基础。朴忠均当时执教权健队的五场比赛,球队取得了2胜3平的成绩。

2018赛季结束后,崔康熙立刻得到了俱乐部的官宣,成为下赛季的主教练,而外界一度也认为朴忠均会留在天津,成为球队的助理教练辅佐崔康熙,就像他们此前在全北现代时的合作一样,但出人意料的是,朴忠均最终还是选择回到了韩国。对于目前的天海来说,球队在人员班底不会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选择一个熟悉球员的教练也是不错的选择。据了解,朴忠均也有意再次与天津天海牵手。

不过就目前情况而言,天海方面还未有与新教练签约的消息,因为按照程序,他们也需要先与崔康熙解除合同,才能邀请新的教练,但是崔康熙的经纪团队已经离开天津无法进行谈判,所以天海方面现在也没有什么新的动作。

还有“乱局”需要摆平

[莫德斯特、科隆俱乐部主席以及律师会在近日来到天海俱乐部,协商解决之前的转会纠纷,不过在协商开始之前,天津天海俱乐部要求莫德斯特以及科隆俱乐部要先公开道歉。]

在1月17日,天津天海俱乐部内部发表了一则公告,宣布刘学宇成为一线队中方教练组组长。刘学宇在球员时代就效力于天津足球,退役后很快走上了教练岗位,甲B时期曾在天津万科担任助理教练,也曾在天津泰达队长时间工作,担任过助理教练、梯队教练、体能教练、领队等职务。上个赛季,朴忠均出任权健队救火教练时,刘学宇就被提到一线队辅佐朴忠均,还曾在去年的U23联赛中带领球队参加比赛。

外界对于刘学宇的上任是没有什么异议的,不过公告中的另一项决定则是引起了议论——此前刚出任崔康熙教练组中方组组长的张效瑞离开了俱乐部。在公告中,俱乐部用了“辞退”一说来表达张效瑞的离开。因为之前并无张效瑞有什么过错的消息,天海俱乐部的这一项决定难免让人摸不着头脑。

张效瑞是在球队兵发盐城进行第一阶段训练之前,被任命为中方教练组组长的,而直接任命人是当时权健俱乐部的掌舵人束昱辉。此次张效瑞究竟因何而离开俱乐部,具体原因俱乐部并未向外界透露,不过有内部人士指出,张效瑞其实在之前就已经跟权健没有合同了,跟如今的天海俱乐部也没有新的合同。在双方的沟通之中,整个过程并不愉快,这也导致俱乐部在内部的任命公告中,直接用了“辞退”一词。

除了摆平这些风波、组建新的教练组之外,还有一个淡出球队视野已久的人,也在默默地关心着天津发生的一切,那就是莫德斯特。

2018年夏天,天津天海在还奥地利进行海外拉练的时候,莫德斯特就因为合同的问题闹起了情绪,球队回到天津后不久,他就突然消失在了训练当中。在维特塞尔要强行转投多特蒙德之际,莫德斯特的离队无疑是给当时双线作战的球队雪上加霜,大部分的时间里,球队都仅有两名外援出战,最坏的时候只有帕托一人出场。俱乐部方面在此期间一再发公告以及邮件,要求莫德斯特归队,不过并未得到后者的回应。

随后,当时的天津权健俱乐部拿出了底气和莫德斯特团队在国际足联对簿公堂,并且向几家有意引进莫德斯特的国外俱乐部发出了警告函。当时加拉塔萨雷俱乐部首先退出了对莫德斯特的追求,不过莫德斯特的前东家科隆一直对他有兴趣。2018年11月18日,德乙科隆俱乐部官方宣布法国前锋莫德斯特重新加盟球队,双方签约至2023年6月30日。但是当时国际足联尚未宣布莫德斯特与权健合同纠纷的处理结果,仅一个月之后德国媒体报道称,在国际足联确认莫德斯特单方面解约权健俱乐部无效后,莫德斯特又起诉到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整个事件至今没任何结果。

去年12月底,也就是莫德斯特提起申诉后不久,“权健时间”全面爆发,集团被查,老板及相关人员被捕,以前的天津权健也迅速变成了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科隆方面在得知此消息之后,曾在德国媒体上表示,这有益于莫德斯特跟中国俱乐部之间纠纷的解决,莫德斯特和科隆方面也在密切关注着权健事态的发展。近日科隆队高层再度谈到了这个事情,他们希望尽快跟天海新高层洽谈莫德斯特的事情,他们想给双方一个台阶下,希望能够就莫德斯特一事达成和解。去年11月,科隆声称莫德斯特是自由身加盟,但很快就被国际足联“打脸”,莫德斯特也未获得参赛许可证。这一次,科隆主席也趁着天海俱乐部刚刚成立之际,前来拜码头,也并不清楚他们是否还抱着让莫德斯特自由身走人的念头。本报从相关渠道获悉,莫德斯特、科隆俱乐部主席以及律师的确会在近日来到天海俱乐部,协商解决之前的转会纠纷,不过在协商开始之前,天津天海俱乐部要求莫德斯特以及科隆俱乐部要先公开道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