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韩之战被偷走的22秒 韩国人太聪明国足该汗颜?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董午志 午志评球 

中韩之战的过程中,下半时曾经有至少22秒钟的时间被韩国队“偷走了”。

为什么这么说,看看视频解析就知道了(视频的后半部分)。当然,既然输球了,就先从丢球开始解析。那个点球就不谈了,先来说说那个角球失分吧。

中国队此役采用区域结合盯人的角球防守策略。三名队员控制前门柱到球门区前沿的区域,其他人则是人盯人。请注意红色连线处的一对攻防队员(也就是红色光标处),就是韩国队进球的4号金玟哉。

依旧是先俯身,佯装休息的样子,为的是迷惑和麻痹对手的神经、分散防守方的注意力,然后在孙兴慜(此役代替6号黄仁范主罚角球)助跑的同时,开始起动、前插。而且前插的线路是从同伴身后绕过去,利用同伴的存在,主动寻求一个空间上的“挡拆”,一下就躲开了张琳芃的盯防,也突然插到控制前点的赵旭日的身前,将球顶进。

这种战术曾经出现在小组赛第2轮,韩国1-0战胜吉尔吉斯斯坦的比赛中,当时也是利用一个类似的角球进攻战术,还是由4号金玟哉完成破门。这个战例在中韩比赛的前瞻中说过,但不幸的是,中国队还是步了吉尔吉斯斯坦队的后尘。

最后,我们再来说说那22秒钟的时间去哪了。说韩国队把这22秒的时间“偷走了”一点不为过,偷得未必合理,但却偷得合情,同时也映衬出我们的不合情也不合理。

下半时,18号黄义助在和刘奕鸣的对抗中被判罚犯规(此时的时间是65分16秒,)但是随后在裁判员没有出示黄牌、比赛不用中断就可以马上回复的情况下,我们的队员没有能够快速发出这个任意球。

特别是当中路的石柯做出明显的手势,示意同伴快发时,我们却看不见当时距球最近的我们的队员赶紧上前拿球快发的任何行动,看到的却是韩国队的11号黄喜灿“聪明”地将球捡起又抛开(这个行为应该吃到黄牌警告),但正是在这过程中,中国队已经丢掉了快攻的机会。

当我们的队员还一起上前和裁判员“沟通交流”的时候,比赛的时间已经来到了65分38秒。从65分16秒,裁判员判罚韩国队犯规,到65分38秒,中国队依然没能发出这个任意球,至少22秒的时间,被韩国队“偷走了”。

是韩国队的队员太聪明?还是我们的队员不够敏锐?还是我们压根就没有这个意识?22秒的时间,本可以完成一次进攻的时间,不敢说一定能够形成威胁和破门,至少可以把球向前推进或是控制在脚下,而不是让Ta逝者如斯夫。

其实,这个细节背后的含义,完全可以体现在中韩之战赛后,某位球员接受采访时说的那句 “比赛嘛,就是有输有赢……”。

说实话,我当时听到这句话时,不寒而栗。的确,说的没错,任何比较都是有输有赢,当然也有平局的时候,从客观来说确实是这样。但在一场小组头名之争的比赛中,特别是场面甚是被动的情况下输掉比赛,却依然能心情“愉悦、淡然”地谈及心境,对如此的“修为”只能深感“佩服”!

其实,这句话,或多或少也能代表一部分球员对于比赛结果的“麻木”——既然已经出线了,就行了,留着劲打好后面的比赛也是一种不能求全责备的选择。但如今碰到了6年前曾经惨败过的泰国队,更何况四分之一的对手很可能是伊朗队。这条淘汰赛之路,是自己选的,也是韩国队通过“殊死搏斗”要避开的。

因此,再翻回来审视标题的时候,或许能领会其中的一些含义。

看看伊朗—伊拉克为了小组头名而打得头破血流,看看日本—乌兹别克斯坦头名之争的认真程度,看看沙特—卡塔尔为了小组第一而锱铢必较,我们的所谓小组头名之争是否有些汗颜?

人家争的不只是小组头名,更是对足球比赛、对国家荣誉的一种尊重!

人家也轮换,也上了一些替补,也有失误,但至少在认真程度上,轮换队员甚至比主力队员更拼命,因为胸前的国旗不会因为替补和主力之分而有任何的差别!

足球技战术分析师  董午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