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金汕:出U23政策国足却是最老球队 问题究竟在哪?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体坛风云 金汕说

亚洲杯国足两连胜引起大家的兴奋,对韩国完败一夜回到开赛前。比较运气的是八分之一决赛面对泰国,貌似算个上签,按以往的战绩有心理优势,但赛场未必像我们预料的那样。我看了大多数比赛,觉得国足除去身大力不亏,大多数球队都比我们会踢球。看昨天伊朗对伊拉克和今天凌晨沙特对卡塔尔,觉得无论速率、节奏都比国足好出一块。探讨国足是个老话题,几十年依然绕不开那些几乎成为定律的硬伤。而最为严峻的思考是:为什么是全世界唯一推出U23政策的中国足球却是亚洲杯最老的球队,还让两个年龄相加超过70岁的后腰疲于奔命?而14年前克劳琛带的球员至今还占据着好几个主力位置。不是他们赖着不走,是十几年都没人能替代他们,尽管他们远远不是孙兴慜。

中国足球绝对不是顶层球队热闹努力能改变现状的。中国职业联赛已经有了四分之一世纪,中超、中甲的投入绝对雄踞亚洲所有国家之上,为什么如此高昂的投入换来的是如此可怜的低产出?问题出在顶层而根子产生基层祸根还是高层。

中国足球的普及差,虽然这些年大轰大嗡,但谁都明白这个最会做官样文章的国度其实是七分应付两分发展一分努力,也就是说真正有思路有抱负见成效的能有一成就谢天谢地了。

遗憾的是,那些在足球荒芜园地苦心耕耘的,有很多已经在苦苦支撑甚至像王成那样“向我开炮”了。在日本、在韩国、在伊拉克、在越南这样体制完全迥异的国度碰不到的拦路石在咱们这里都会碰到而且又臭又硬。

我参加过多次研讨,不少在外地,他们在研讨会诉苦,足球管理机构不投资、不管理,但定下很多条条框框,裁判要用他们推荐的而且收费昂贵,他们有权宣布什么比赛“手续不全”其实也就上纲成“非法”,一个多年在中国搞业余青训的英国人说,为什么在英国搞比赛几乎什么都畅通的在中国却什么都不通。如果培训做大了他们会想办法收编,他们掌握了生源会利用权力来民营培训机构生挖,不止一个人披露他们都接到电话警告不要动管理机构的奶酪。如果仅仅足球管理机构吃拿卡要还好办,有更强势的单位不出够血休想办比赛。城超联赛董事长刘秉润说,搞了几年全国城市联赛,总体感受在城市搞比赛最需要书记、市长支持,如果他们支持,底下不仅不敢卡,反而大力支持。如果磕不下市领导,处处会有人找你麻烦。他说有次在某城市比赛说好了价格,安排好了突然场地涨价,安保更是大幅度涨价,尤其赛前还要论证比赛安全可行性,还是他们制定的机构,几张纸张口就是5万,两个球队一场比赛的费用都没那么高,而观众仅仅几百人又不是首都至于吗?刘秉润提起就叹气,搞城市联赛完全是投入,这么投真有点投不起了。

说起刘秉润,这位在中国足坛掀起一股股冲击波的城超联赛辉煌过后也在冥思苦索,怎样才能可持续发展。几年前他受足球成为国家战略的感召,觉得足球是利国利民的一项运动,于是决心把多年打拼的收入投资到足球事业中来。刘秉润独具慧眼地谋划,他感到无论中超还是中甲,基本是一二线城市的球队,那一年中国公布的城市总数达657个,这是一个巨大的可“开垦地”,给尽量多的城市搭建平台既有意义也有前景。

历经数年,刘秉润终于成为有效搭建城市联赛平台的企业家,联赛让多达10万人参与外围比赛,16个强队通过城市超级联赛角逐,在中国多个城市燃起战火。

刘秉润为此付出的代价也不小,他多年打拼得来的7000多万人民币全投进去了,还有朋友借他1000多万,总共9100万!但是正如著名体育产业理论家王棋所说,体育赛事想赚钱是非常非常难的,它绝不是收割机只是孵化器。刘秉润也是把赛事既作为社会公益也当做巨大的窗口,他们在搞赛事的同时也研发了Hao球智播,非常适合民间足球尤其是校园足球,不少学校的领导说通过Hao球智播让每个小球员都有被直播的乐趣,也便于学校组织监控比赛。现在虽然销售势头不错,但赛事运营的高昂成本依然在吞噬着赚来的利润。

刘秉润这几年的辛苦与焦灼是难以想象的,他多次一天内跑两三个城市,他也在国企干过,他觉得国企真是神仙的日子,资源不用操心,资金不用发愁,销售不用焦急,而这一切都是民企最头疼的。他说必须咬牙度过,为了理想,为了扭亏为盈,也为了几年来一直支持他工作的百十号员工。他们公司在大望路,属于商业繁华地带,但去年年底很多公司坚持不下去关门了,楼层里空荡荡,唯有城超联赛的公司还在拼搏。

去年年底有个经济学家忧心忡忡地说,今年是10年来最差的10年,也是未来10年最好的一年。虽然绝大多数人不懂经济,但无一例外会受到这个低潮带来的危机。

我写完稿刚刚走进附近曾经热闹非凡的菜市场,只剩下零落的几个菜摊,大多已经干不下去回老家了,这个少妇摊主说,幸亏我老公搞快递明天工作十个小时还能支撑这个摊,要不也走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