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0胜-10球追平历史最差 但战火走出的他们已是奇迹

澎湃新闻

关注

三战皆墨,丢掉10球一球未进,成为亚洲杯历史上第二支全败0进球的球队……这是也门足球交出的成绩单。

然而,当战争和饥荒将这个阿拉伯半岛上最贫穷的国家推入深渊的时候,首次闯入亚洲杯决赛圈对于也门来说已经是一个奇迹。

也门的球员有些被极端分子绑架,有些在山里打仗,还有一些则已经丧生。当也门在阿联酋备战时,亚洲杯为这个被战争和饥荒肆虐的国家提供了一丝喘息的机会。

也门足球依旧在亚洲奋斗。本文图片均来自视觉中国

一分为二的国家,支离破碎的足球

也门足球被战争压迫得寸步难行。

联赛停摆,设施几乎全部坍塌,体育场被夷为平地,俱乐部分崩离析。而数以万计的人在战争中丧生,饥荒和疾病织起一出出悲剧。

冰冷的数字太过庞大以至于失去了意义。据估计,有85000名五岁以下儿童死于饥饿;1400万人处于饥荒之中。这场战争将也门一分为二。

但即便是家破人亡,也门人依然继续着他们的生活。据体育记者Bashir Senan报道,也门人对他们那乱成一锅粥的国家并不感兴趣,他们在2019年期待的是亚洲杯D组面对伊朗的揭幕战。

球员们也积极专注在足球上,尽管这绝非易事。有些球员在国外找到了俱乐部,大部分在卡塔尔,然而对于那些留守在国内的球员,国际比赛是他们过去四年唯一能踢上的有质量的比赛。

即使有些依然正常运作的俱乐部能组织起地方性的比赛,战争却使得球场危机四伏。

某国外网站上一个视频中显示,在一场足球比赛中,一枚导弹照亮了球场的天空,而观众们就坐在场边肮脏的塑料椅子上。

绑架和运牛船:独树一帜的备战

对于也门队主教练扬·科西安来说,带领也门备战这项重大洲际赛事所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并且是来自各方各面的。

那些走运而得以为正常运作的俱乐部效力的球员们也最多只能挣点零花钱,他们不得不去开出租车或去超市上班才能维持生计。其他球员则加入了战斗,一些国际球员在冲突中丧生。

“我必须得想着做点别的事情来挣钱。” Ammad AmrTalal最近对着镜头说道。他站在一片废弃土地的泥泞的地上,那是Al-Tilal,也门最大的俱乐部之一,目前训练的场地。

“也许我会去参军”,科西安教练团队中的一位成员说,他的这份工作也难以维持生计。不仅如此,他还得自费前往沙特参与国家队的亚洲杯备战。

也门队的备战集训本应该持续到十一月,然而财政和后勤状况却捉襟见肘。联军强制执行的飞行禁令还意味着他们不得不冒险跨越边界或者在运牲口的船上航行。

一位也门球员在一场亚洲杯预选赛后回家的途中遭到了极端分子的劫持。“我经历了48小时的公路旅行,穿越了整个国家最危险的一些领土。”

“2018年我们只踢了三场球”

也门的足球历史并不辉煌。几十年来,球迷们传承着一种“阿Q精神”——没有惨败即是胜利。

尽管也门国家队在海湾杯中出战了27场,但他们至今在这项地区性赛事中还未尝一胜。但他们在2019亚洲杯预选赛阶段的表现却令人眼前一亮,取得了两胜四平的战绩。

当Abdulwasea Al Matari在三月份对阵尼泊尔的比赛中梅开二度,并为也门锁定了亚洲杯决赛圈的名额时,球迷们的情绪达到了高潮。

然而在三个月不到的时间内,率领也门队杀入亚洲杯的功勋教练埃塞俄比亚人Abraham Mebratu由于抱怨球队资金不足,并且希望能够执教祖国的国家队而离职。

除去对阵尼泊尔的亚洲杯预选赛之外,也门国家队在整个2018年仅仅踢了三场友谊赛而已。

“我在2018年只踢了三场高水平的比赛。” Fouad Al Omeisi说道。这位29岁的中场球员已经算是走运的了——他的俱乐部,首都的Al Ahli Sanaa 依然还存着一口气。然而俱乐部发放的“交通津贴”还不够他平时去训练用的。

“战争所带来的情绪上和心理上的压力,只会让我更努力地保持训练。”Al Omeisi说。

也门队主教练,斯洛伐克人科西安倒是对于政治剧变能如何影响足球略知一二。

就在捷克斯洛伐克解体前的几个月,他刚赢下了他26场国际比赛中的最后一场。

科西安去年11月来到沙特阿拉伯开始为这支也门国家队备战国际赛事。这位高高瘦瘦都拿充满激情的斯洛伐克人坐上了世界上最艰难的主教练席位。

“政治形势为我的训练带来了许多罕见的状况。”他承认道,“比如说,我不能入境也门。这条写在了我的合同里,但是率领这支国家队依然是我的荣幸。”

偏好传控打法的科西安非常适合这支年轻的也门国家队。科西安说他的球员们十分积极而专注,并且对于国内的问题总是避而不谈,就像当年捷克斯洛伐克的解体——“永远不是球员的话题。”

然而他们却一刻没有忘却国家的苦难。“也门足球给予了被困在恐惧之中的也门人一丝逃脱的希望,这更是激励了整支球队在比赛中的发挥”,老将Mohammed Ayash表示。

而体育记者Omar Al Masri则补充道,“人们正在努力地活下去,为家庭寻找食物。而当比赛开始时,他们会挤在咖啡店里收看比赛。”

那些还在也门国内踢球的球员也希望亚洲杯可以帮助他们寻找海外俱乐部。科西安说:“他们的梦想是得到一份海外的职业合同。没有一个球探会光顾一片炮火连天的地方来发掘球星,所以球员们对战亚洲强队时一定是充满了干劲。”

“我知道我们是小组中的鱼腩,但是小国家的足球队也可以期望伟大的胜利。我们都知道,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三月份就要打响了。”

的确,对于也门人的2019,因为足球,一定温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