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战术板|韩国人在国足领空撒野 防不住的不止孙兴慜

新浪体育

关注
《咔咔野聊酋》第6期

1米88的金玟哉助跑、腾空、争得来球……

相比于0-2的比分,不少球迷会在赛后感慨场面差距更大,而国脚们最为直观的感觉就是疲于奔命、狼狈不堪,这是怎么造成的呢?[亚洲杯预测-李玮锋竞彩6连红!][AI小炮亚洲杯赛果近33中29][下载APP]

换人没换打法 漏洞被抓住

就像赛前预料的一样,提前获得出线的国足进行了部分人员轮换,武磊、蒿俊闵、冯潇霆、郜林被撤下首发,张呈栋司职左边后卫,此前在这个位置的刘洋顶到前面。

首发时依旧是433站位,曾有观点认为刘洋可能会在防守时回收形成5后卫,但实战来看刘洋回撤的次数有限,也就为韩国埋下了突破口。

里皮并没有改变前场高压逼抢的策略,中国队从比赛一开始就实施了高强度的压迫,可以看到,这种压迫甚至能让国足有5到6人在对方半场。

不过韩国队可不是菲律宾,虽然传接能力在亚洲并非最强,但仍足以轻松破掉国足的逼抢:

里皮不希望完全龟缩防守,把控制权交给韩国,但面对更强的个人能力和配合能力,这个战术并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而一旦对手通过前场的疯狂紧逼,马上就能形成以多打少的机会。

而这个时候国足后防线的漏洞也暴露出来,左侧肋部被韩国盯上,频频利用这个空档。

韩国队制造的点球就是从这一侧打开的缺口。不过里皮的初衷可以理解,面对身体更强壮速度更快的韩国人,经验尚浅的刘洋很难禁得住冲击,派上各方面更强而且还有客串经验的张呈栋可以缓解压力,只不过位置感的欠缺被对方一眼识破。

面对这种情况,下半场一开始里皮就进行了调整,虽然没有换人,但他让张呈栋来到右路,张琳芃内收,刘洋则回到左后卫位置,国足再一次打起了三中卫阵型,整体更像541。

看球不看人 韩国获得制空权

里皮的变阵在前几分钟里起到了效果,左路不再是韩国队的重点打击对象,但这个时候当头一棒来了!

就像文章开头提到的一样,金玟哉像怪兽一样呼啸而来,把孙兴慜的角球砸进了球门,这位被国安盯上的中卫身体素质确实十分劲爆,空中能力让人惊叹,不过国足还是在这次防守中犯了错误。

通过上图可以清晰的看到,韩国队进行了一次角球配合,金玟哉埋伏在队友的身后,当角球开出时,金玟哉直插防守空地区域,而国足也没有跟上他的步伐,从而被轻松攻破球门。

可怕的是,这次战术演练在上半场已经有过一次,同样是孙兴慜的角球,同样是金玟哉的争顶,我们同样漏了人,只不过当时国足的运气还不错。

本场比赛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韩国不断赢得空中对抗,从亚足联官方的赛后统计来看,国足和对手的争顶成功率达到了夸张的26.1%-73.9%!最惨的时候甚至是10%-90%!

随着这种空中对抗自信的此消彼长,再加上国足不断的紧逼,韩国人增加了从后场直接发动长传的次数,全场比赛里,韩国队的长传总数竟然达到62次,接近国足的两倍!

所以试想一下,近半数国脚在对方半场逼抢,韩国一个长传还能争得球权,这落点是不是十分危险?

比如,对方的一次争顶险些成了助攻:

机动三人组冲散国足防线

开赛之前,所有中国球迷的目光都集中在孙兴慜身上,亚洲第一球星的个人能力的确和其他人不在一个层面,俗话说得好,一个好汉三个帮,孙兴慜旁边还真的有两个好帮手。

韩国的锋线箭头黄义助是不亚于孙兴慜的威胁,而司职边路的黄喜灿同样有着丰富的进攻手段,这三个人都能传、都能射、都能牵扯、都能盘带,让我们的防线真的是十分痛苦,幸亏是另一位首发李青龙不具当年风采,否则场面更难看。

作为去年的韩国足球先生,黄义助在亚运会上就已经高光了一把,他的全面素质让本托可以放弃金信煜,可以把池东沅放在替补席上,他的存在直接让韩国队进攻多元化。

他有柱式中锋的摆渡能力:

他能像影子前锋一样前插、盘带和射门:

他还能像抢点前锋一样摆脱防守截得传中:

看看在传中前他的位置,两位中卫完全没看住:

当孙兴慜、黄义助和黄喜灿同时加速的时候,国足的防线难免乱套,空档出现的概率极大提升!

三人组不仅能为对方创造空间,当国足把精力过于集中在他们身上时,其他韩国球员又获得了机会。

比如下半场这次反击,退防的张琳芃等人被前插的黄喜灿和黄义助带开,助攻上来的金玟奂反倒没有受到高强度的逼迫,虽然他的处理有些拖沓,但最终的射门还是惊出我们一身冷汗!

本场比赛对国足来说是一场完败,国脚们很拼命,但其实也是疲于奔命,甚至连一向跑不死的金敬道都抽筋了:

但同时也要再次强调,国足并非全部主力登场,这对战术打法有着很大影响,一场失利需要总结和找出经验教训,接下来我们的目光也要全部集中在泰国队那边。

(斯文已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