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好面子or避伊朗?韩国为赢国足太拼了 孙兴慜不让歇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月16日晚,中国队在2019亚洲杯小组赛第三轮收官战中0-2负于韩国队,韩国队就此抢得小组头名,中国队列小组次席。双方均已提前出线的情况下,中国队采取了主动轮换,而韩国队的布阵却非常醒目,火线归队的孙兴慜首发出战88分钟,韩国队更几乎启用了当前所能排出的全主力阵容。

两支均提前出线的球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收官战相遇,按照国际足坛正式大赛的传统规律,比赛通常会以轮换、调动状态、为淘汰赛做准备为主旋律,通常不会出现双方继续以主力班底全力死磕的情况。中韩这场比赛前,两国舆论都在热议“轮换”的话题,韩国方面更关注的是刚刚归队的孙兴慜是否出场所带来的利弊。[亚洲杯预测-李玮锋竞彩6连红!][AI小炮亚洲杯赛果近33中29][下载APP]

里皮提前表示中国队会进行轮换,果然,肩伤在身的武磊与有黄牌在身的冯潇霆均轮休,郜林与前两场比赛体现出顶梁柱作用的蒿俊闵均担任替补,中国队首发阵容有近半数位置进行了调整。韩国队则明显不同,不让头牌休息!三天前还在英超赛事出战的孙兴慜作为队长首发出战。

使用孙兴慜的醒目情况之外,韩国队首发阵容的其他位置更值得体会:除了小组赛首战受伤的寄诚庸与累积黄牌停赛的李镕,韩国队全盘延用了小组赛前两战的首发体系,明显就是以“全主力”的姿态来对阵中国队。

非常明显,在亚洲足坛有优势心态的韩国队将拿到小组头名视为了必须完成的任务。也可以这样理解:在总体交锋史上对中国队形成优势的韩国队不愿在小组排名上被国足压制。加之中国队小组赛前两战的具体比分均比韩国队出色,从里皮的执教能力到以武磊为代表的国足球员能力,均引起了韩国队的重视,要想争胜抢夺小组头名,就有必要摆出“全主力”姿态,这应该就是韩国队在赛前的客观认识。

此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关键点,在刺激着韩国队宁可放弃轮换机会、不让孙兴慜休息也要全力拼小组头名,那就是淘汰赛道路上虎视眈眈的伊朗队。

伊朗队是近些年来亚洲足坛公认的、最具信服力的绝对强队,在奎罗兹的执教下打造出了凶悍并严谨的务实球风,是最有实力同世界强队一较高低的亚洲球队。国际足联的排名情况就一目了然,伊朗队现世界排名第29位,是亚洲唯一一支世界排名进入前40位的球队。

面对有可能遭遇如此强队的形势,任何球队在进行布局时都要多做思量,被视为本届亚洲杯夺冠热门之一的韩国队尤其要进行更深入的通盘考量。更不要忘记,在韩国足球习惯于“代表亚洲”的历史轨迹中,“畏惧伊朗”成为了某种无需言透的情况,1996年亚洲杯上,伊朗在“黄金一代”旗手阿里-戴伊大四喜带动下6-2大胜韩国(淘汰赛)就是令整个亚洲都难以忘记的名局。

韩国队成功地拿到了小组头名,回避开了在1/4决赛过早遭遇伊朗队的理论可能。而进行了较充分轮换的中国队还不能过多考虑1/4决赛,要先行确保平稳通过1/8决赛上泰国队的设障;同韩国队的这场比赛也通过实际情况表明,中国队并不具备“挑对手”的绝对实力,路要一步一步走,比赛要一场一场打,尽可能地在淘汰赛走到更远处,如果我们能脚踏实地地走远,那就有机会再遇韩国谋求复仇,或者是在自己拿到晋级资格的同时再去审视韩国队能否在其选择的路径上如愿走远。

(木之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