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解析|大数据揭韩国强队本色未变 中国真要硬碰硬吗

新浪体育

关注

两个1比0,一贯给人大赛对付弱旅从不客气印象的韩国队,却用了最经济节约的赢球方式拿下菲律宾和吉尔吉斯斯坦,这也让韩国队在第三战面对中国时,要确保小组第一,就只有取胜一条路可走。纵观两支国家队最近的六场对战,两胜两平两负,加之小组赛头两场中国队进球更多。现阶段的韩国队,在中国队面前似乎难谈必胜。不过,有点你必须承认,只要韩国队能坚持全场高压的基本战术思维,中国队至少在场面上,将会处在被动状况。这点,似乎从来就没改变过。

大数据显示韩国强队本色未变 进球少只是运气差

虽然细节的东西无法体现,但大面上的技术统计,也足以证明队伍的实力定位。前两场小组赛,韩国场均控球率达到72%列亚洲24强第一,控球时长41分37秒,比第二位的澳大利亚队多了近5分钟;传球1459次排第一,射门33次仅比第一位的伊朗少一次,打中门柱三次和伊朗并列第一。而注重效率的中国队在上述排名里,无一项进前五。无时不刻的想着积极进攻,这是韩国队永久不变的比赛模式。仅从这一点来看,除非是伊朗这种级别的,否则其他亚洲队伍遇到韩国,压力会非常巨大。

韩国非常明显的欠缺在哪里?从前两场来看,只能说是运气层面的东西少点,多次超近距离攻门都差之毫厘,不过从战术程度上说,能打到且反复打到对方小禁区的位置,这已经是成功了,韩国队只需要检讨一下射门手的临门一脚能力,比如李青龙,比如黄喜灿,还比如虽然有进球,但门柱也打中两回的黄义助等等。但一支队伍的赛后检讨能到这个高度,就是典型强队,当然是不太走运的强队。

运气这个东西,飘来飘去你可能抓不住。但两队攻防之比,威胁镜头之比,是实打实存在的。保罗本托的韩国队,除了没有大肆得分之外,小组赛前两场没有太多可挑剔的地方。

对中国队必胜一条路 早碰伊朗韩国可不想

韩国对伊朗,亚洲足球范围内,殿堂级的对抗。这里只说亚洲杯,1996年亚洲杯阿里代伊上演大四喜,送韩国一个6比2,尽管比分有些偶然,但这份屈辱,韩国队这么多年来迎战伊朗,没有办法做到奉还对手。不过千万不要以为韩国和伊朗的亚洲杯对战成绩,韩国队处在下风,两队亚洲杯历史交锋7次,韩国胜了4次,其中三次是在21世纪发生。但韩国依然不会希望早日碰到伊朗,因为事实表明,亚洲杯上费尽体力拿下伊朗的队伍,下一场必输。

2004年亚洲杯,拿下伊朗的是中国队,最后结局是什么无需再说。2007年八进四复赛,韩国点球淘汰伊朗,但接着的半决赛,韩国队在一场120分钟超级对抗中,被日本队3比2击败。2011年八进四,韩国加时赛1比0胜伊朗,但半决赛却和伊拉克闷平,最后点球负对手。如果韩国队迎战中国换不来胜利,基本肯定要在8进4赛事里遭遇伊朗,仅上述几条过往事实,性格孤傲的韩国人,就足以会选择避让三舍。一定要和伊朗决战,最好是在决赛,而不能在八强阶段早早碰头吧。

孙兴慜VS武磊:不可比

很不幸,正在状态的孙兴慜,遭遇到了肩膀出现大问题的武磊。如果那张X光片不假,武磊除了开刀治疗,看不出有任何坚持的必要。两人同场竞技的可能性应该不存在。不过即使孙和武都可以出场,之间的差距还是很明显。武磊是启动惊人,善于抢点和突击的攻击天才,而孙兴慜经过热刺历练之后,已经成长为比赛智商极其高端的综合性攻击手。

在小组赛两连胜的当晚,我们可以尽情欢呼,随性P图,但一觉过后就必须要尊重起码事实:健康的孙兴慜,当然比健康的武磊强。两人截然不同的竞技平台,造就两人技术特点有所不同还是其次,孙兴慜能从德甲一路火到英超,他早就超出靠脚下技术和速度硬吃对手的层级。当然,孙兴慜最大的问题,其实武磊也有,那就是如何把联赛的火爆融合到国家队之中。

中国媒体对这场球降温完全有必要。这不是世预赛输不起那会,中国队再不济,当时我们也要全民为之助威。既然亚洲杯都已经小组出线,就可以做到有选择。中国队的真实定位放在那里,毕其功于一役的比赛将是16进8的那场,不错的签位,也让中国队以小组第二身份出线的话,16进8碰泰国。至于进入八强碰伊朗踢不过该怎么整的问题,对现在实质上已经失去正常状态下武磊的中国队来说,属于额外附加题了。

硬撼韩国如果取得胜利,对16进8这场有什么帮助吗?除了心理上的,其他并没有。小组第一,我们将遭遇整体实力从来不弱的西亚队伍,而且阿联酋对他们来说可以算主场,否则我们将碰到泰国。更愿意踢谁?当然是泰国队!

(孟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