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战术板|武磊疯狂输出背后 是他们为国足挺直腰杆

新浪体育

关注

虽然赛前被谨慎看待,但中国队仍然用一场大胜提前出线,里皮在首战拨乱反正后,终于找到了最合适的战术和阵型,其针对性部署有效限制了菲律宾,拿下比赛顺理成章。

国足延续了首战后45分钟的四后卫阵型,里皮做出了几处调整,郑智回归撤下池忠国,发挥惊艳的蒿俊闵获得首发,不过还是有两个出人意料的手笔,其一是赵旭日的登场,其二则是吴曦站在右边锋的位置上。[亚洲杯神预测-贺炜豪取8连红][新浪小炮赛果预测近14中13][下载APP]

所以本场的阵型是一个标准的433,或者可以说是4123。

赵旭日能干什么?

池忠国无论在国安还是在国家队,都是打拖后后腰的位置,他覆盖率广,分球准确,节奏感强的特点可以充分发挥,但郑智回归后,两人的位置重叠,况且队长在位置感和防守上更突出,理应由郑智担此重任。

但为何安排赵旭日首发呢?在已经有一名技术型中场蒿俊闵的情况下,里皮必须要加强中场的硬度,池忠国虽然体能充沛,但身材矮小容易在对抗中吃亏,很可能成为对方的攻击靶子,这时候兼具力量和大局观的赵旭日成为很好的替代者。

而赵旭日做的丝毫不差,首先在防守上,他提供了足够的硬度,在几乎所有对抗中,赵旭日都能赢得上风:

还能有这种禁区内连续争顶成功的情景:

在五五开的球中毫不示弱:

固有印象是可怕的,其实赵旭日并不是一个莽汉,他的一脚传球、向前传递的能力非常强:

他能看到前方的空档并且送出直塞:

还有一点不要忘了,远射是破密集防守的利器之一,赵旭日可是有一脚的,只不过今天他得到的机会并不多:

第一时间掐灭对手防反

菲律宾在第一场比赛里给韩国造成了很大麻烦,他们在由守转攻过程中的速度尤为惊人,差点就把韩国队置于死地。几位现场考察过的国足助教一定会把这条信息传递给里皮,我们也因此做出了布置。

于是在这场比赛中,只要国足丢掉球权后马上进行原地反抢,一人、两人、甚至三人迅速包围对手持球者,并且送上强硬的身体对抗,哪怕犯规也在所不惜。

这种高强度的逼抢一直持续到胜局已定的时候:

总之就是要在最快的时间阻止对方反击,而国足将士们的体能和战术纪律性通过了考验。

当然了,菲律宾并不是没有机会,比如国足最接近失分的那次,由于整体阵型压得过于靠上,而且左后卫刘洋贸然上抢失败,导致对方形成3打2的局面,所幸冯潇霆挡住了这次射门,不然局势肯定朝相反的方向发展了。

锋线大挪移

经过四后卫变三中卫再到四后卫的折腾后,里皮今天固定了阵型,但狡猾的银狐还是安排了变化。在首发阵容中,三前锋的站位为郜林居左,武磊居中,吴曦在右,但这仨风格截然不同的球员在赛中频频发生换位,让防守球员防不胜防。

司职右路的吴曦活动范围很大,可以看到,他一度和右中场蒿俊闵互换,鲁能队长出道时就是边路,所以这反倒能激发他的边路传中能力。

在首粒进球之前,郜林顶到箭头位置,吴曦跑到了左路,武磊来到右边。然后进球发生了,三位锋线全都插进禁区,右边路让给了蒿俊闵和张琳芃,两人配合后由前者送出传中,武磊打破僵局。

你以为这就完了?下半场一开始,顶到中间的又变成了吴曦!

有郑智后防不慌

今年就39岁的老队长依然不可替代,还记得对吉尔吉斯的丢球吗?在要命的防线前腹地,居然没有人干扰对方射门,但郑智回来了,一切都不一样了。

他是里皮战术最好的执行者,当队友去施压对方时,郑智不断指挥后面人的站位,这样一来防守的层次感就体现出来了。

这球逼得菲律宾都没过半场。

就像上文中说的,中国队今天就是要在第一时间掐灭对方的反击,为此不惜实施战术犯规,而郑智多次在中场将对方放倒,打断他们的攻势:

他的经验和比赛智慧也能无形中化解很多危险,比如下面这个球,郑智利用预判直接断掉来球,否则又是一个以多打少的反击:

当对方一片开阔地怎么办?郑智会把他逼到边路,利用队友的配合成功防患于未然:

何为表率作用?何为领袖人物?那就是在该拼命的时候冲在第一个,这拼劲儿和体能,根本看不出年龄:

大胜菲律宾,梅开二度的武磊当记头功,不过郑智、赵旭日和蒿俊闵搭档的中场同样功不可没,他们的存在保证了国足后防的稳固,也为武磊爆发提供了契机。

(斯文已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