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11位唱国歌的男人打败多国部队 但归化国脚远吗?

新浪体育

关注

一场过程和结果都碾压式的胜利让国足顺利出线,不过在和菲律宾开打前,从媒体到球迷都曾为中国队担心,毕竟对手早就不是那支被按在地上摩擦的鱼腩。

菲律宾上一轮把韩国队拖入绝境,这种表现也让国内一片惊呼,很多论调认为,在手握3分的情况下国足踢平也可以接受,可见归化带给菲律宾的影响有多么夸张。[亚洲杯神预测-贺炜豪取8连红][新浪小炮智能预测赛果近14中13][下载APP]

席尔瓦、施罗克、拉姆塞、奥特……甚至是佐藤!当看到这一个个姓氏的时候,我们竟有一些恍惚,国足踢得这是世界杯吗?

这些在原国家只能算末流的球员,虽然不至于让菲律宾鲤鱼跃龙门,但西班牙人的细腻技术,德国人的战术纪律,英格兰人的文化自信,确实保证了球队战斗力的明显提升。在报名的23人中,只有贝迪奇、比利亚努埃科以及佐藤大辅生于菲律宾本地,可见这支雇佣军构成之复杂。

保持了足够紧张度的国足最终没让球迷们失望,但菲律宾却也留给我们一个思考题:对于即将放开的归化球员,我们未来要以什么态度来面对?

从最早的延纳里斯和侯永永,再到卡雷尼奥、王毅、杨明阳等人,最近几个月不断有中国俱乐部尝试接触那些带有中国血统的外籍球员。随着报道中的延纳里斯越来越接近国安,我们新赛季在中超赛场看到这些远房亲戚的一幕就要成真。

作为昔日的阿森纳预备队队长,延纳里斯的能力没有问题,一旦适应中国联赛的节奏,他在英国赛场上学到的对抗能力、战术能力势必要超出本土球员,毕竟现在国内最顶尖的球员都不能确保在英冠踢上比赛。假设延纳里斯越踢越好,那么届时已经改为中国国籍的他是不是该成为国脚呢?

换言之,当国家队赛前奏起国歌的时候,我们看到一张缄默且迥异的面庞,会不会有一丝别样的感觉?

从足球角度来讲,归化显然是双向选择。以延纳里斯为例,能踢边后卫的他显然可以弥补国安的后防空虚,而首都球队也能提供给他稳定的出场机会、足够的曝光度以及丰厚的薪水,职业球员拿钱办事天经地义,只不过以归化身份加盟,没人希望他们还要像外援那样如走马灯般进进出出,我们让你来,是希望你在中国扎根的。

所以这就引出了融入的关键因素。并非要求归化球员一定要会流利的讲中文,但涉及到国家队层面,就要考量你是否全身心的投入进去。为国征战,不应和钱有任何关系。

可能有人会举出日本归化的案例,比如著名的三都主,这位巴西左脚将在巅峰时期承包了蓝武士的左路攻防,一脚传中球指哪打哪,而且在国家队一踢就是好几年,累计出场80余次。

但不要忘了这一切的前期铺垫,日本和巴西两个国家本来有很深的移民渊源,人口流动再平常不过,三都主在其16岁时就迁居日本,他获得日本国籍也是在8年之后的事情了,这期间他早已融入当地文化,起初日本民众对于三都主也是存在一定看法,认为他只是搭着日本国家队的顺风车前往欧洲踢球,可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虽然有过两年留洋经历,但那毕竟是他30岁出头的事情,可以说三都主几乎把全部职业生涯献给了日本,而在退役后,三都主仍然在反哺日本足球。而像田中斗笠王、哈文纳这些混血国脚,也同样是受日本文化熏陶成长。

或者像去年世界杯上的法国和比利时,两支组成成分复杂的国家都取得了成绩上的突破,只不过他们的国脚们和归化不再搭边,这批球员均是移民二代、三代,生于斯长于斯,内部隔阂虽然无法彻底消弭,但价值观越来越相似,在集体利益面前都可以放下矛盾,展现出凝聚力。

只是中国现阶段的这些目标归化球员还没有类似经历,即使父母一方是中国人,但他们的成长环境和国内迥异,接受的文化教育更是截然不同,就算改籍也很难保证他们的适应性。

又或者,当归化这扇门打开之后,我们愿不愿意接纳那些真心实意要融入中国的外援?比如马季奇,他在中国生活10载,成为国安一面旗帜,也是此后外援们的榜样,精通多国语言的他退役后先是留在国安任职,又前往足协发展。

再比如在中国踢了14年球的维森特,从武汉西安到上海新疆,这位巴西外援如今不仅汉语流利,还能和中国人打麻将,真正的掌握了民族精髓。

如果未来有归化国脚的话,国家队真正需要的是像这样有颗红心的外来和尚,而不是拿钱干活的实在亲戚。

(一拳超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