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博弈?富德未想过提交破产 延边称对方早已不投钱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严树报道 1月7日下午,延边州体育局召集当地十几家媒体记者召开了一个通报会,会上延边州体育局局长金松天向媒体通报了目前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的相关情况,大意基本是: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正面临高额欠税压力,2019年联赛资金仍无着落,俱乐部面临进入破产清算的最坏结果。

当天上午和次日上午,延边州体育局先后召开了两次同样内容的通报会,通报对象分别为延边州各县市文体局及体校负责人,和延边当地近10家主要球迷团体的负责人。不过,让人颇为不解的是,这三次通报会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并不知情,相关负责人也没有被邀请参加,对于会议内容、参会人员范围均不知情。一位参会球迷开玩笑地形容“像一场缺席审判”。

虽然延边当地宣传部门要求参会的媒体暂时不要做宣传报道,但纸里包不住火,甚至在7日上午向县市文体部门及体校的通报会召开同时,会议内容就已经在网络上疯传,声音几乎一致:延边富德要破产了!延足即将走向死亡!

2015年6月,富德集团与当时的延边长白山足球俱乐部达成框架协议,富德分三年出资8000万支持延边足球,其中5000万用于青训,3000万用于一线队。随后,富德方面给延边打款3000万,双方联姻开始。

2015年的最后一天,富德集团与延边方面在京签署正式协议,富德集团入股延边足球俱乐部,占股70%,延边方面以延边州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名义占股30%,双方合约期5年,富德集团每年投入不低于2亿。随后,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挂牌,并相继召开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延边足球正式开启股份制时代,此后三年延足以延边富德之名参加中超和中甲联赛。

延边州体育局局长金松天前两日在向外界通报情况时指出,俱乐部的注册资本1亿元,富德方面配比的7000万很快到账,2016赛季富德共为延足注资1.7亿元,但2017年之后富德再无任何资金注入。俱乐部此后只能依靠不断地变卖球员、中超分红、球票收入以及吉林省和延边州政府的扶持款来维持一线队和梯队参加联赛,而2015年6月那份框架协议中剩余的5000万富德集团也没有履行。

不过,富德方面则表示,截至目前作为股东之一的延边方面当时那3000万注册资金依然没有兑现,工商部门也查不到这笔款项,按照股份制协议,延边方面2016年的配比投入资金就没有足额完成,近几年也只收到了1000多万来自两级政府的扶持款,这些都在俱乐部往来账目上有据可查。

对于2017之后富德没有再进行投入的情况,富德方面没有回避,“主要还是受制于保险收益金管控政策以及富德集团主要决策者的个人因素”,对于过去两个赛季俱乐部的运营,富德方面认为依靠卖血和其他有效经营收入,能够让球队不存在欠薪并能在中超中甲赛场展现出延边足球自身积极的正能量,俱乐部的管理和运营还是值得肯定的。

据延边州体育局局长金松天介绍,截至目前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近几年拖欠税款及滞纳金共计2.4亿。2018年,当地税务部门多次催缴,不过经相关部门几次协调税务部门才一再宽限。2018年12月19日,当地税务部门冻结了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的资金账户,当时俱乐部账户余额为870多万。

和此前中甲辽宁队被爆欠税一样,延边足球也因为欠税被压得喘不过气来。据金松天透露,在富德无法再进行资金投入之后,延足这位大股东曾两次致函延边方面,提出终止合作,并同意延边回购俱乐部股份,甚至转让股份接受第三方企业全面接盘。不过,因为拖欠税款额度太大,很多企业望而却步。

金松天在通报情况时重点提到了接洽的一家有海外背景并长期涉足足球领域的公司,2018年年初开始该公司与延边方面持续接洽了7个多月,并先后两次对俱乐部进行尽职调查,但就在双方即将完成签约时,该公司提出让富德方面出具一份除欠税外俱乐部无其他隐形债务的承诺函,富德方面没有同意,最终谈判破裂。

关于欠税,富德方面同样没有回避,但欠税需要俱乐部两家股东共同承担也是符合公司法规定。据来自富德集团的一位主管俱乐部业务的高层透露,延边方面在2018赛季多次以尽职调查为名干扰俱乐部正常工作以及球队联赛备战,闹得球队人心惶惶。对于延边找的这家公司,富德方面事先并不知情事后也没有得到延边方面的正式通报,双方也从未有过正式接触和谈判对话,对该公司是否有能力和诚意接盘,富德方面完全一头雾水。而在此期间,富德方面也联系了多家企业准备赞助或者接盘,其中不乏诚意满满的,然而结果用富德那位负责人的话说就是“不遭待见啊”。

另外富德相关负责人还透露了一些细节,在2018赛季,延边方面有人多次在比赛之前给球队主教练打电话,干扰球队正常备战。在朴泰夏结束合约离队之后,延边方面找到一家国内涉及足球数据业务的某公司的延边籍负责人在韩国组建了一个经纪团队,在俱乐部不知情的情况下为球队寻找主帅,而在俱乐部敲定新主帅黄善洪之后,该经纪团队又在韩国足球圈散播延足即将破产解散的言论。

2017年富德未再对延足进行注资,这两个赛季延足依靠崔民、池忠国、池文一、田依浓等球员的转会收入以及其他经营收入,俱乐部保持了正常运营状态,从未欠薪。然而,依靠卖血也不是长久之计。

延边州体育局局长金松天透露,从2017年开始,延边方面多次与富德进行沟通,希望富德能履行公司义务继续保持投入,但富德一直给不出明确答复。而关于如何破解欠税,两家说辞也完全相左,延边方面提出富德承担一部分被对方拒绝,而富德则表示是富德要求延边也承担一部分遭延边拒绝,富德的那位高层甚至气愤地说“我们卖两个球员那点税款就够了,没必要纠结谁说了真话,谁说了假话”。

据金松天介绍,2018年11月底,俱乐部召开股东大会形成一个决议,决议有两层意思,其一是两家股东继续努力寻找第三方接盘,其二是如果不能破解欠税压力,就按规定进入破产程序。然而,对于这份决议,富德方面认为延边同样有曲解,“我们从来没想过要破产,我们知道延边足球对延边人有多重要”。

2018年12月,延边州体育局分两次就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目前面临的欠税压力和生存现状向延边州政府党组会以及延边州委常委会做了报告,延边当地主管足球的领导也无法做出表态。据悉,近日双方还将坐下来进行商谈。富德方面的态度非常明确:我们不想也不会向法院递交破产申请,只要欠税责任明晰之后,富德方面有能力偿还欠税,并拓展新的经营思路,让延边足球保留住中甲资格继续参加职业联赛。据悉,截至目前,当地法院尚未收到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提交的破产申请。

有着光荣传统和深厚底蕴的“北延边”走到今天的地步确实让人唏嘘不已,这几天几乎所有延边足球人都在关心延足未来的走向,没人愿意看到延足就这样死了。休假中的球员也从各种渠道获得了消息,12日延足将在新任主帅黄善洪带领下赴海南进行第二阶段冬训,而12日也是中国足协联赛准入的截止时间,站在生死路口的延足,还会有转机吗?

如果递交破产申请,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企业主体将消失,随之而来的是包括球员、教练在内的俱乐部约150员工都将成为没有合同的无业游民,球员自由进入转会市场,找不到工作的就面临下岗。同时,延边富德的中甲资格也将被取消,甚至连重新注册参加业余的中冠联赛时间也来不及。

如果不进入破产程序,延边需要和富德就偿还欠税达成一致,俱乐部可以通过变卖球员甚至不惜整体出售某支梯队来补缴税款,赶在准入最后时间留住中甲资格继续参加职业联赛。这也是富德目前正在积极寻求的破解之路,不过前提是要得到延边方面的同意。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在准入截止之前富德俱乐部拿不到完税证明,让富德在最后关头不得不做出让步,俱乐部则很可能进入由延边州体育局托管的状态,随后延边方面再协调税务部门完成联赛准入。据悉,目前俱乐部已经备齐所有合规的准入材料。但这种可能的决定权完全在富德方面,因为只有富德有资格递交破产申请,其他各方无权干预甚至强制要求其进行破产,一旦富德被激怒不同意无条件转让股份被托管,破产又没有损失的富德若在最后关头递交了破产申请,那么延边足球将彻底陷入万劫不复。

就在延边州体育局在联赛准入之前几天向外界通报情况之后,关于接下来延足该走向哪种结局的猜测不绝于耳,球迷纷纷揣测每种结局对各方产生的利害关系,甚至认为各方都在为了利益而进行博弈,“谁又能真正为了留住延边足球而展开救赎呢?”但猜测终究还是猜测,走在生死分岔路口的延边富德,当下必须还要由两个股东冷静分析判断,甚至都要作出让步,才能走上生还之路。

 ■ 评论:延边足球终究还是延边人的足球

特约记者赵塔评述 说起延边足球在延边人心目中的地位,就连外人都知道用“延边人身体流淌的血液”来形容,更何况身处其中的延边人的那份爱和呵护有多么深刻了。既然爱他,那么除了锦上添花,更应该雪中送炭,尤其是当延边足球发展遭遇波折的困难时期,更需要每一个延边人付出更多的真心和关心,而不是事不关己、看热闹不作为。

三年前富德集团接盘延边足球,延足终于走出传统体制迈出真正市场化的第一步,这是延边政府和群众一直期待看到的、也是顺应职业足球发展潮流的新格局。然而富德在延边足球的这三年并非一帆风顺,保险行业新规让其在延边足球的投资举步维艰,从中超降级之后延足只能靠“卖血”求生。

即便是这样,延足俱乐部决策层仍在不遗余力地想办法、渡难关,不仅在赛场上做足坛清流,展现延边足球的深厚底蕴,打出血性,更要在中超中甲各队率先垂范不欠薪,严格规范职业足球俱乐部各项操作,努力保持队伍稳定,在中甲站稳脚跟,并探索出新的行之有效的青训培养体系,打牢发展后劲。

但现实还是残酷的。说到底,延边足球目前面临的困境还是资金投入,作为大股东的富德集团在投入上的停滞不前,几乎如同断了前线战场杀敌的延足将士的粮草,教练团队的选择、内外援的引进、各级梯队良性发展,这些职业球队建设的重要工作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而随着中国足协建立起从一线队到各级梯队的联赛体系,各家俱乐部的资金投入负担也更大了,显然,活在中超甚至中甲,绝非将士拼命死战那么简单,强有力的资金支撑也是必要条件。

当初富德集团入主对延足进行股份制改造时,延边也是俱乐部股东之一,拥有名正言顺的权利和义务,因此当延足面临困境,每个股东都该为延足未来出力献策。终究,延边足球不是富德的,而是延边人的,希望心中的最爱活出精彩是所有延边人的共同目标。当年延边足球蛰伏中乙重回中甲再到冲超的那段艰辛历程,一直都有政府支持的烙印,延边企业各界也对家乡球队投入了巨大关注,这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责任,过去是,现在和未来同样也是。

和很多延边球员聊天时,他们对中超顶级平台的留恋和渴望让人动容,这是延边足球人一股不放弃的强大精神力,也是永争上游的坚定信念,这才是延边足球流淌在延边人血液中的价值所在。

当延边足球给延边人带来无限快乐的时候,我们可以肆意地开怀大笑,但当延边足球需要各界支持的时候,请不要让给你制造快乐和幸福的延边足球觉得你是一个冷漠的看客,而是伸出援手,团结一心相互扶持,与延足共渡难关,在中国足球的职业序列里留住延足的一丝血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