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拉丁系主帅仍是中超主流 卡帅领头 佩雷拉树典范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弗洛雷斯与雅赫金的加盟,将中超的拉丁系洋帅数量增加到了5人。如果算上语言文化更接近拉丁世界的罗马尼亚,这个数字还将增加到6人。佩雷拉与卡纳瓦罗的成功,为弗洛雷斯和雅赫金的加盟铺平了道路,虽然中超去年一口气失去了5名拉丁系教练,但今年中超联赛的主流还是拉丁派——实力最强的两大夺冠热门上海上港与广州恒大都是拉丁教练带队,上海还有两位洋帅引领的“伊比利亚德比”,雅赫金作为本赛季中超现存最大牌的洋帅,也是独树一帜。

中超的拉丁风潮源自广州恒大的崛起,从里皮到卡纳瓦罗、斯科拉里,拉丁教练先后取得了巨大的成功。2015年赛季曼萨诺、库卡、特鲁西埃、吉洛、斯科拉里陆续登场,到了2016年又有扎切罗尼、曼诺、帕切科和佩莱格里尼亮相,逐渐挤压了中超原本占据优势的东欧和韩国教练生存空间。

到了2017年,中超几乎被拉丁系教练一手遮天,斯科拉里、博阿斯、何塞、曼萨诺、帕切科、波耶特、卡纳瓦罗和佩莱格里尼8名拉丁系洋帅开局,占据了中超的半壁江山,这还没算赛季中途接手的卡佩罗和雷尼·罗贝罗。2018年,中超首发的拉丁系教练多达9人,也达到了历史最高峰。除了名声响亮的卡佩罗和佩莱格里尼,还有佩雷拉、保罗·索萨和本托3名葡萄牙教练加盟,以及升班马北京人和的路易斯·加西亚。

只是非常遗憾的是,这个拉丁教练的盛世仅存在了半年。从3月底卡佩罗下课,到10月初索萨离职,5名拉丁系洋帅被炒了鱿鱼。尽管如此,弗洛雷斯、雅赫金和升班马教练卡罗,多少弥补了拉丁系教练在去年的巨大损失。而且,雅赫金和弗洛雷斯仍然是中超的焦点人物,再加上卡纳瓦罗和佩雷拉,拉丁系教练依旧主宰着中超的冠军归属。

相比之下,中超其他流派的外教比较分散。德系教练2人,东欧教练3人,英系、荷兰和韩国各有1人,除了施密特带队北京国安,其他教练的球队基本都是中下游,几乎无法对拉丁系教练构成任何实质威胁。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财力有限,这些洋帅能得到的俱乐部支持都非常不足,外援水准和状态对中超俱乐部成绩有决定性影响的今天,他们想要打破拉丁系教练的垄断,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当然,施密特的北京国安因为归化政策的优惠、中赫继续加强的引援,或许能成为唯一可能成功的挑战者。去年国安一度排名中超榜首,遗憾之后状态不稳未能在争冠冲刺阶段保持优势。今年,施密特若能吸取教训,倒是可能让佩雷拉和卡纳瓦罗足够紧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