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苏宁新星:卡佩罗改了我的位置 吉翔毫无保留教我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新疆足球(下)

□ 记者贾岩峰报道

2018年1月7日,江苏苏宁俱乐部官方宣布,球队正式签下新疆天山雪豹小将阿不都海米提。这位曾入选过U16国少并担任U17国青队长的新疆小伙,正式加盟苏宁易购队成为球队一员。如今一个赛季过去了,阿不都海米提在中超赛场也得到了亮相的机会,那么他对于中超的适应状况如何?他对未来有怎样的打算?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阿不都海米提。

《足球》VS阿不都海米提

我爱苏宁我的家

《足球》:那么你觉得是不是因为自己的努力,最终让苏宁选中了你?其实我印象中当时看中你的不止是苏宁一家俱乐部,那么你为什么会选择来了苏宁呢?

阿不都海米提:因为我在天山雪豹有比赛,然后在全运会也有比赛,可能是被一些俱乐部看到了吧,他们觉得我还可以,因为我在中甲也有进球和助攻,打了差不多19场比赛吧。当时确实有四五家俱乐部找我,然后我跟我经纪人商量了一下,最终选择了苏宁,因为苏宁俱乐部很有名,也很正规,对我的邀请也特别有诚意,所以我就来了。

到了苏宁俱乐部之后,这个俱乐部留给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特别职业,训练的地方,住的地方,吃饭的地方,就好像是走进了电视里才看到的那些俱乐部一样。工作人员很多,很专业,什么事情都有专门的人负责,做球员真的一点不用操心什么的,就是负责好好训练和踢球就行了。所有人都对我很亲切,虽然跟新疆很远,但是一点陌生的感觉都没有,有点像家的感觉那样。

你刚刚开始来的时候主教练还是卡佩罗,他对你有什么指导吗?

他把我踢球的位置给改了,因为以前我是踢边前卫的,然后他把放到了边后卫的位置上。他觉得这个可能更适合我。

后来奥拉罗尤教练来了之后,也没有更改你的位置是吗?

是的,我就一直在边后卫的新位置上慢慢学习和适应了。

奥拉罗尤教练跟你单独沟通的次数多吗?他的足球战术理念你都能完全理解吗?他平时对于球队是怎样要求的?

单独沟通的次数不多,但是他的战术理念我能够理解。奥拉罗尤教练要求的每项任务都很细致和具体,进攻要到什么位置,防守要回到什么位置,然后传球要到什么位置,多少人要一起负责联合防守接应,对待不同的对手我们要有怎么样不同的战术,我觉得自己又学习到了很多新的足球知识。

接受起来困难吗?还能够习惯吗?

一开始是有点不习惯的,但我要服从教练的安排,教练可能觉得我的特点更符合这个位置的要求,同时球队战术也需要,所以我一直在很努力的学习和克服。我觉得现在已经好很多了。中超的平台确实太不一样了,虽然这一年我比赛的时间不是那么多,但是能够跟着队友们一起训练,我觉得都对我的帮助是特别大的。因为队友们的水平都是特别高的。

你在苏宁跟队友平时交流多吗?他们对你怎么样?

交流挺多的,苏宁是一个队内氛围特别好的队伍,每个人都很职业,不管是内援还是外援,大家在训练的时候都很团结,会沟通。队内有很多老大哥都特别好,他们就不是那种高高在上给人感觉不能接近的大哥,而是那种愿意帮助年轻队员的大哥。

那么这么多大哥,谁是你跟你交流最多的大哥呢?(笑)

吉翔,因为我跟他踢一个位置,所以我们平时交流特别多。吉翔无论是在训练中,还是在生活中,对我帮助都很大,我喜欢他这个人,然后我也特别尊重他。平时在训练的时候,他会经常告诉我,怎么跑位,什么时候该前插接应,什么必须马上回撤,然后要怎么跟中后卫保持好距离,然后怎么去注意对手的跑位线路,我觉得吉翔大哥把他的职业经验,都没什么保留地告诉了我,我特别感动,真的。

除了这个大哥,还有没有其他大哥对你不错呢?(笑)

(笑)我们的队长吴曦也特别好,他训练特别刻苦,而且球踢得也特别好,对我也很好,还有李昂也很好,周云也很好,他们都好。我们的外援也很好,帕莱塔、特谢拉都很好。我喜欢足球队的氛围,没有一点压抑,而且没有主力和替补给人感觉好像是两个世界那种感觉,主教练对每个人都很照顾和公平,球员之间也都很平等的那种感觉。

说到外援,你也踢了中超,你感觉谁是中超最好的外援,你觉得最难防守的外援?

特谢拉。他太难防守了,每次训练的时候我都感到幸福(应该是庆幸),他不是我对手,是我队友。

为什么?

因为他能够用同一个动作,随便过我十几遍。我就知道他要怎么跑,怎么处理球,就根本防不住。他有时候是那种刻意帮我练习,就不换动作让我一遍遍找防守他的感觉,可我都有点乱,如果他要是再调整换动作,我就更乱了。他真的是一个太好太好的球员了。

那么在你看来,特谢拉最难防守,是因为他的速度和技术吗?

不完全是。因为我踢了中甲,又来到中超,都有外援,我就也会自己对比一下,中超外援比中甲外援水平要高的地方不光是个人技术,主要是意识,就是那种脑子反应特别快,因为中超比赛节奏比中甲快,对抗更激烈,很多时候根本不给反应时间,就必须马上做出决定,还不能犯错,我就觉得中超外援在做决定上比中甲外援普遍要快。特谢拉我觉得最厉害的不光是速度和技术,可能外面的人不了解他觉得他就是靠速度和技术,其实我觉得他脑子反应是真的快,这是让我最佩服的。所以当我走上职业足球道路以后,我越来越觉得我爸爸一直跟我说的一句话是特别正确的,就是想踢好足球,就必须要多看书,好好学习,这样才能开发自己的大脑,让自己变得聪明些才能把球踢得更好。因为有时候决定做什么技术动作,什么时候该怎么选择,都是脑子来决定的。

爸爸是我的英雄

《足球》:跟你聊了这么久,我注意到了一个问题,包括你刚刚跟我说过的话,你每当提及你的爸爸,就觉得他就是你心目中的英雄,说说你跟你爸爸的故事吧……

阿不都海米提:我爸爸是一个普通人,一个人赚钱养我们的家。他是一个很好的人,他总是微笑,对爷爷奶奶好,对妈妈、对姐姐,对我,对所有人都很好。他总是给我讲很多的道理,我从小到大走得每一步,我爸爸都给我指点,我觉得他对我特别负责任,他的指点对我来说都很正确,很重要,我是按照他给我指出的道路一直在走,我就觉得越走越好,我觉得很幸运,有这样的爸爸。

你爸爸都给你做了哪些指点让你觉得特别好呢?

比如说爸爸从小就要求我必须好好学习,尤其是好好学习汉语,多交一些汉族朋友,这个就对我学习汉语的帮助很大,而且汉族的朋友对我也是很友好的,我知道怎么跟他们打交道,也知道很多他们的习惯。然后爸爸总是告诉我,要多找自己身上的问题,多找自己的不足,如果不能很好地比赛,不能被队友和教练信任,别怪任何人,就想办法自己努力多去获得别人的认可就好了,如果很努力了,还是没有机会,那就是自己的时候或者幸运还没有到,也不要着急。就是我遇到很多困难的时候,爸爸总是能够给我一些鼓励,让我总是能够有特别好的心态去面对很多事情。

听你描述,感觉你爸爸是很懂得为别人考虑,也懂得换位思考的人。

我觉得在爸爸身上学到最多的应该是孝顺和友好(友善),我爸爸特别孝顺,我妈妈跟他也是一样的。小的时候我不是很皮嘛,然后我爸爸就告诉我,你在我们自己家的时候皮一点是可以的,但是在爷爷奶奶面前要有礼貌,不能太皮,要尊重长辈。然后我就观察他和妈妈,他们不光是跟爷爷奶奶说话的时候,特别注意态度,总是笑着,说话声音也不大,然后爷爷奶奶说什么他们也总是说对啊,什么都听爷爷奶奶的,让他们开心。还有吃饭的时候坐着的姿势也很注意,笑的时候也不是那么大声,有好的东西也都先想着长辈。然后爸爸也有很多好朋友,他对待周围的人也很好。所以我就跟我爸爸学会了怎么对待长辈,怎么对待周围的朋友。爸爸也跟我说过这个孝顺的问题,他说你要知道,真的孝顺、关心家里人,你这个人心里就会一直有别的人,你有别的人不是只有你自己,你就不会膨胀,只要不膨胀,你就一直能够进步。所以我一直就记得我爸爸的话。

现在你平时跟你爸爸交流还多吗?在你踢职业足球以前,他还能指点你,那么你都踢中超了,他还能指点你吗?你还会听吗?

我跟我爸爸还是经常交流,因为我特别喜欢跟家里人聊天,很想念他们。我爸爸看了我比赛以后还是会跟我说,觉得我哪里好啊,哪里还不行啊,我都会听。然后我每次跟我爸爸聊天的时候我说话都特别小心,就哪怕有的地方他评价的也不是完全准确的时候,我就拼命地想,我应该怎么回答,不是说假话,但是也不能让他伤心,我不能让他觉得我踢了职业足球以后就有点儿翅膀硬了,那样他会伤心,我不要他伤心。因为他说的很多道理,都是在我长大以后,了解很多道理以后,就越发觉得他说得对,我觉得他教给我的也许不是足球方面专业的知识,但他给我讲的所有人生道理,都对我踢球特别有帮助。比如他跟我说,没有白白付出的努力。

他是怎么给你解释这个道理的?

他跟我说,你能踢到什么样的水平,我们都还不知道,我希望你能够进国家队,我会特别激动和骄傲,但我不希望这是你的压力,这应该是你努力的目标。因为只有你给自己一个目标,你就知道自己还有多少差距,还需要付出多少辛苦,因为你有目标,你也不会觉得那么辛苦。就算是进不了国家队,能够为了这个目标付出很多努力,这个过程就是特别大的收获,哪怕即便有一天退役了,不踢了,有能够为了自己目标奋斗的过程,那再做别的事,也一样能够吃苦,说不定以前付出的努力,就在某个地方等着你。爸爸的这番话,在我听了一段历史故事以后,就觉得这段话太有道理了。

什么历史故事?你平时还喜欢历史方面的知识吗?

我不是得一直学习汉语嘛?所以我得看书,那么多书我也看不过来,所以我就选一些我喜欢的看,我就特别喜欢历史方面的故事,中国的外国的,有时候也会从网上听,我特别喜欢看开国皇帝的历史,我觉得都是英雄,然后就听了一段朱元璋的故事。就是朱元璋在做皇帝以前不是做过和尚,要过饭吗?想当皇帝的人很多,但是最后就他成功了,有人总结说,因为他曾经做过和尚,抄写过经书他就能认字,去要过饭就跟各种人都能说上话,他得很会说话才能要到饭对吧。就这些看起来有点儿丢脸的经历,其实最后都帮了他。所以我就觉得,不管做什么,只要用心了,最后都会帮助到自己,你努力的结果也许就在未来某个地方等你。就像我在微博上写的:对未来的真正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

除了踢球、看书,你还有什么特别的爱好吗?

我特别喜欢小动物,在南京如果放假,我会喜欢去动物园,有时候我就在那里看两个小动物玩,我可以一直看两三个小时,一点都不觉得烦。

你现在算是有一个很好的开端了,但是在新疆还有很多渴望踢球的孩子他们还没有踢出来,你希望将来对他们能够有什么帮助吗?

希望,我一直希望帮助更多新疆的孩子走出来,但现在我的影响力还不够,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够像买提江那样进国家队,成为真正的名人,然后我会回新疆,用我亲身的经历去告诉新疆的孩子们,什么是职业足球,我们该怎么努力,职业足球对于改变我们的命运有多大的帮助。我真的非常感谢职业足球,因为我已经能够承担起一些养家的责任了,我帮助爸爸妈妈从村里搬出来,帮他们在乌鲁木齐买了房子,让他们在中心城市生活,这些都是职业足球给我的,所以我很感谢这份职业,我会很好地努力。新疆的孩子有足球的天赋,所以我希望有更多的孩子能踢上职业足球。以后我越踢越好的话,我会给新疆的孩子捐一些足球用品什么的。

很感谢你今天接受我的采访,你让我不仅看到了一个不同的新疆少年,同时你也让我对职业球员有了重新的定义。

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球员,还没有什么成绩和名气,谢谢你给我机会让我说一些我想说的话,我会好好努力在苏宁踢球,不辜负家人和俱乐部对我的期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