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阿不都海米提:感谢李军帮我成长 爸爸用皇马战术教我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足球》:当时有多少个孩子跟你一起入选了宋庆龄足球学校?

阿不都海米提:总人数我不是记得很清楚了,因为是新疆孩子和汉族孩子都有,人不少。但是跟我一起去的新疆孩子有5个。

踢出来的有几个?

当时跟我一起去雪豹的还有两个新疆孩子,但是跟着雪豹降级了。然后还有两个中途放弃回家了,没再踢足球了。

说说你心目中的宋庆龄足校吧,对于你的职业生涯给予了怎样的帮助?

宋庆龄足校是我们新疆最好的学校,对于喜欢学习足球的孩子来说,能够到这个学校学习都是很渴望的。到了这个学校之后我才发现,我欠缺的足球专业知识实在是太多了,一些基本功还是足球战术,还有一些技术动作,我之前做得都是错的,所以到了宋庆龄足校我先经过了一个改正错误的过程,这个过程挺辛苦的,但是也很开心,以前搞不明白一些球该怎么处理,到这里有专业的教练指导以后就是不一样了。

你在宋庆龄足校一共学了几年?

从2010年一直到2017年,2017年的年初跟新疆天山雪豹签了第一份职业合同。但当时我还是新疆全运队的,所以我得一边打全运队的比赛,一边打中甲比赛。

谈到了新疆天山雪豹,那么带你的就是李军教练,在你第一次打上职业联赛以后,李军教练给了你怎样的指导?你们之间的交流多吗?

我们之间的交流挺多的,李导给了我很多非常好的帮助和指导。你知道我学习足球的起步很晚,所以很多足球知识我掌握得也比别人更晚,李导经常会在训练之后给我很多单独的指导,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对我的鼓励,他可能感觉到了我的一些紧张和不安,所以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什么的,总是鼓励我:很好很不错,有进步,别怕犯错,没事,你会越来越好的。他一直告诉我不要害怕犯错,而我犯错了他也不会很严厉地批评我,反而会鼓励我帮助我分析原因,所以我很感谢他,他的这种鼓励让我敢更加大胆做一些动作,不然我就不敢做了。他从来没跟我发过火。

我这些年也采访过李军教练很多次,他每次都跟我说,新疆其实有很多好苗子,但就是因为小时候的青训不够系统,有些好苗子都耽误了。

李导说得对,是这样的,我自己也感觉自己起步晚,一开始一些技术动作都是错的,然后长大后就是一个不断改正错误的过程,这个过程挺辛苦的。我自己不怕辛苦,但是我怕教练辛苦。新疆如果要是有更好的条件,有更多的职业队,或者哪怕有中甲一直在也好,因为新疆很大,南疆北疆都很远,其实如果有更多的职业队,让更多孩子更早接受比较正规的足球教育,我觉得新疆能够出更多的人才。因为我们的身体素质还是挺适合踢球的。但因为不了解职业足球,所以大家都踢着玩。

那么你进入职业队感觉最难的是什么?

竞争对手一下太多了,同一个位置好几个人,所以我训练必须比别人刻苦好几倍,才能有机会打上比赛,要不然就一直是替补。

那你还挺有追求的,知道刻苦训练。我本来以为新疆孩子更向往自由式的踢法,或者更追求浪漫,而你给我的感觉不太一样。

其实我在生活中挺浪漫的(笑),但是对待自己的职业,只能刻苦,而且我爸爸也总告诉我,一定要刻苦,如果我踢不上比赛,要么是我水平不够,要么是我努力不够,或者还有可能是我水平也不够,努力也不够。水平不会一下子就进步,我自己不能控制得很好,但努力我一定可以做到,要比所有人努力,这是我自己能做到的,我爸爸这样告诉我。

从你开始到宋庆龄足校,再到天山雪豹,然后到了在中超的苏宁俱乐部,一路走来,你觉得职业足球生涯最苦和最开心的地方分别是什么?

训练有时候感觉挺苦的,有些技术动作学习也有点难,但我觉得这些对我来说都不是最苦的,其实最苦的是想家,想爸爸妈妈和姐姐们,因为12岁就离开家,我们的宋庆龄足校在乌鲁木齐市,然后坐车什么的到我们村也要十多个小时,也不是经常能够回家,所以我一直很想念我的家人,什么事情都要学会料理,很多事情也得学会自己做决定。本来最开始觉得踢足球,是能够让我跟爸爸更多相处,一起开心的游戏,但忽然足球变成了让我跟家里人分开的原因,最初我那个心里是有点难过的。但我也是真心喜欢足球,学到了更多东西之后,我就开心了。我觉得自己是有点儿幸运的,进入宋庆龄足校一路能够走到职业联赛,然后中甲、中超,这真的是很开心的,到了苏宁之后我就特别开心了,我觉得到了一个以前根本都不敢想象的地方。

12岁学球,8年打上中超

《足球》:请问你是什么时候开始踢球的?

阿不都海米提:真正开始学踢球的时候我已经12岁了,2010年的时候才开始的。算是踢职业联赛的球员中起步比较晚的了。

2010年开始正式学习踢球,那到现在为止也不过才八年的时间,仅仅用了八年你就能够踢上中超职业联赛,我必须要感慨一下,你真的是一个足球天才……

也不是什么天才。我说的正式开始学习踢球,是因为我十二岁才有教练教我,之前我很小的时候都是自己随便乱踢的,因为我们新疆那边的小孩子都是很小就喜欢踢球的,跟着家长在村子里踢,我们自己也踢,在学校读书的时候也会踢一些小的比赛,但那基本就完全是跟着感觉踢,也没有什么技术动作啊,战术什么的。后来是新疆足协到我们学校去选人,我才被选上了。

你喜欢踢球是天性?还是受到家里人的影响。你刚刚提到了会跟你爸爸在村子里踢球,你是受他的影响吗?

是的,我爸爸非常喜欢足球,他以前自己也踢球,但是因为后来脚骨折受伤后就没有办法再踢了,而我记得从很小的时候我就看着村里的大人们踢球,然后我能踢了以后我也跟村里孩子们一起踢,我爸会教我一些东西,他算是我最初的足球启蒙教练吧。如果没有他带着我,我可能后来也不一定会被专业的足球教练看上。

你来自新疆的哪里?你的小学叫什么名字?

我来自新疆伊犁市伊宁县的胡迪亚于孜村,我的小学叫伊宁县中心小学,在我十二岁那年有教练去我们学校看我们的足球比赛,赛后我就和几个队员一起被选到宋庆龄足球学校去专门学习足球了。其实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被教练选上的,稀里糊涂的就被选上了吧。(笑)

我发现你的普通话水平很好,其实在采访你之前我是有点担心你的表达能力的,因为我接触过一些新疆球员,他们的普通话听力还可以,但是表达会稍微有点困难,经常需要想一想或者不能很准确地用词,而你似乎完全没有这样的问题。

这个跟我从小的生活环境有关,我有很多汉族好朋友的,以前在我们的中心小学里我就开始学习汉语了,从小我家里人也鼓励我学习汉语普通话,鼓励我多交一些汉族的好朋友,在跟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也就锻炼了自己的表达和听力。但我觉得自己有的时候用词什么的还不能特别准确,我能理解的比我表达的要多一些。毕竟我最初学汉语的时候还是吃了一点苦头的。

吃了什么苦头?你觉得汉语很难学吗?

最开始吧,我就被这个汉语的平舌和卷舌弄得有那么点儿头大,发音肯定是有点儿难的。但是当我学习写字之后,我觉得发音吧,好像还可以,因为写字更难,字太多了。然后学会了一些写字之后,我又发现,多音字和多义词,天啊,真的是难上加难。不过好在我的老师和同学们对我帮助很大,尤其是我的汉族好朋友们,经常我们可以一起玩一起聊天和练习,帮助我走过了最困难的那一个阶段后,慢慢地我习惯了,也就学会了。然后我现在就特别开心和庆幸我能够很好地掌握汉语和普通话,因为这对我踢球太有帮助了。

你刚刚说你爸爸以前也是踢球的,他在什么球队踢球?

我爸爸以前就是在我们村里的球队踢球,别看是业余的,但是他踢得很认真,他特别喜欢研究。我还记得我小的时候,村里面能够看到的足球比赛不多,但是有时候能够看到皇马的比赛,一旦能够看到皇马的转播时,我爸爸就跟过节那样开心,然后回来会跟我讲一些他对足球的理解,最开始我也不是都能听懂,但是看我爸爸讲得很开心,我就一直都很努力地听,我想只要我好好踢球,将来一定有一天能够听懂爸爸在跟我说什么。后来他就带着我开始学习踢球,教我一些基本动作,然后告诉我怎么对场上的情况做一些判断,我觉得也挺有意思的。

你爸爸是不是用皇马的战术在教你?那可真的是厉害了!(笑)

可能吧!(笑)我也觉得我爸爸很厉害,他在我心中一直是个了不起的英雄,我很尊重我爸爸,也非常信任他。

你们村里足球氛围是怎样的?喜欢足球的孩子多吗?

我们村里几乎所有的男孩都喜欢足球,大人们也喜欢。到处都能看见孩子们踢球。只要放学写完作业,或者晚上吃完饭,村里就到处都能看到打一些小比赛什么的,特别开心。我们踢球真的就是为了快乐才踢球的,大人们会在旁边看着,然后有时候有的也会上场给我们指导指导,因为我们村子比不上城里,有那么多可以玩的别的游戏,足球就是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游戏。

你们村大概有多少人?你估计踢球的孩子有多少?

我们村子人很多,具体多少我也说不上来。踢球的孩子有多少,我觉得只要是男孩都参与踢球,在我印象中没有男孩不踢球。

像你这样踢出来的有多少?

我是我们村子里唯一一个走上职业足球道路的,好像也是我们县里唯一一个。以前从来没有过。

那么跟你一起踢球的那些小伙伴们一定很羡慕你吧?你跟他们还保持联系吗?

一直都保持联系,很多都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小伙伴,他们的确很羡慕我,经常问我这边的情况,我都会告诉他们。

从你开始学踢球的时候,你想过自己会有一天走上职业足球道路吗?

没想过,我们那边也没有什么职业足球队,最初就是我爸让我踢,他喜欢,我就想好好学,至少我爸教我的我都认真去做,我想让他开心,而我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也觉得开心,尤其是比赛中进球之后特别开心,我当时对职业足球也没什么概念,虽然我爸看皇马比赛,知道那是职业队,但是我们也不知道属于我的职业队在哪里。一切都是因为特别喜欢,所以就自己学。

你们中心小学也有足球队吧?有没有专业的足球教练呢?

没有,我们只有一个体育老师,还是全能老师。我们学习乒乓球也是他教、篮球也是他教、足球也是他教,他一个人负责所有体育项目的教学。老师大多数情况下主要是看着我们别出事,动作别太大别受伤什么的,其实真正的跟足球专业有关的,在我进入新疆宋庆龄足校之前都是空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