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相关部门积极推进足球领域归化 达标外援或特批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2018年12月20日,中国足协在上海召开联赛总结大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在谈到“全面深化职业联赛改革和总结治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联赛”时明确表示,未来中国足协将出台关于归化球员的实施政策,协助俱乐部试点归化具有较高水平的优秀外籍球员,参加中超联赛。

归化之策,血统最重要

记者寒冰报道  中国足协近期出台关于全面深化职业联赛改革和综合治理的系列措施,明确了积极推进优秀外籍球员归化的工作,将在未来陆续出题关于归化球员的实施政策,帮助俱乐部试点归化外籍球员参加中超联赛。消息一出,国内足坛和媒体为之震动,早在今秋北京国安就已积极运作侯永永和延纳里斯归化的传闻,也再次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热点。

虽然归化球员在世界足坛已成为普遍现象,在亚洲也是前有日本,后有菲律宾、印尼、阿富汗、巴勒斯坦等众多成功先例,但在中国内地,因为法律和国情约束,之前都是纸上谈兵。如今归化正式被提上足球发展的操作日程,中国足坛就要认真考量,究竟该如何让这个理论上能够提升中国足球水准的良政,发挥出最大的正面功效。

“血统归化”,更易运作

为规避上世纪非常普遍的大规模归化潮,以及解决由卡塔尔突击归化带来的“国际雇佣军”问题,国际足联在本世纪初陆续完善了归化条例,逐渐收紧了归化范围,形成了至今相对比较稳定的标准。

目前,归化球员需满足五个必备条件,才能正式转换足协会籍,为新的足协代表队效力。首先,就是他必须从未代表过国际足联旗下任何足协成年队参加包括洲际以上赛事预选赛和决赛圈比赛,之后,还要至少满足四个相关条件之一,才具备“归化”资格。这四个条件分别是:1。本人出生在归化目的国或地区;2。他的生理学父亲或母亲出生在归化目的国或地区;3。他的生理学祖父或祖母,出生在归化目的国或地区;4.18岁之后,在归化目的国或地区连续居住满五年。

这四个条件之中,前三个都与全世界各主权国家普遍的国籍认定原则——出生地原则和血统原则相匹配,最后一个条件则是特别约束真正的外籍球员归化。

目前世界各足协的归化球员运作,绝大部分都是以前三个条件为准。一方面,前三个条件更易获得归化目的国的国籍,从而为之后得到国际足联认可改换代表队资格奠定决定性的基础,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样的“血统归化”更容易被球迷接受,归化球员自己也更容易融入归化目的国的社会和文化环境。与欧洲各国不同,东亚因为足球水平原本比较落后,从水准更高的欧美联赛引入高水准外援是主流,而从中挑选已接受当地高水准足球体系训练的混血球员,当然就是最快的捷径。

中国的《国籍法》规定,生理学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在中国,自动具有中国国籍。而生理学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国,也具有中国国籍;但生理学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外国,本人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的,不具有中国国籍。从这个规定来看,只要具有中国血统,生理学父母至少有一方是中国公民,即便出生在外国,申请中国国籍的程序也比单纯的外国人要简单得多。

亚洲足坛最早从归化球员身上尝到甜头的日本,此前最出名的归化球员之一田中斗莉王就是有日裔血统,参加过本届世界杯的酒井高德也是日德混血。近年在归化道路上收效明显的菲律宾、阿富汗和巴勒斯坦,也基本遵循血统归化的捷径。本届亚洲杯中国队的三个对手之中,除了韩国,吉尔吉斯斯坦和菲律宾两队都是归化的受益者,即便是吉尔吉斯斯坦这样的中亚弱旅,主力阵容内也有4名血统归化的德国联赛球员。

外援入籍,条件苛刻

即便是最早尝到归化球员甜头的日本,最出名的归化入籍者拉莫斯·瑠伟,也是在效力日本联赛长达13年后才获得资格。1997年为了归化巴西球员洛佩斯(入籍日本后名为吕比须),日本法务部还以巴西不允许本国公民放弃国籍,特例承认吕比须的双重国籍,为之后其他归化球员扫清了障碍。

为了尽可能降低归化难度,日本曾尝试邀请大量巴西足球少年赴日求学,在他们成年后再选取精英归化,来自格雷米奥青训体系的三都主并无日本血统,就是在17岁时进入明德义塾,随后在J联赛一路踢球,赴日8年后取得归化资格。另一名来自新西兰的归化球员舞行龙?詹姆斯,也是17岁考入成立学园高中,20岁加入新泻天鹅,虽然曾代表新西兰国家队出场3次,但因没有踢过正式比赛,2013年满足了在归化目的国居住满5年规定,取得了日本国籍。

俄罗斯世界杯上,东道主俄罗斯的巴西归化球员马里奥·费尔南德斯,也是得到了普京总统的特批,归化所需时间和手续大为精简,赶在世界杯之前的2017年终于能够披挂俄罗斯的绛红色球衣登场。与他情况相似的还有拒绝巴西的迭戈·科斯塔,以及更早的塞纳等人。不过,相比欧美各国普遍承认双重国籍,中国的《国籍法》的第三条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承认中国公民具有双重国籍”,以及外籍人士入籍条件苛刻,都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中国足球归化的脚步。

因为中国并非传统移民国家,自身又有世界第一多的人口,对于外籍人士入籍有着极为严苛的规定。根据2010年的人口普查,当时13.3亿中国人之中,仅有1448位外籍入籍人士,其中很多都是为援助中国革命,1949年后入籍的外国人及其子女。其中大部分都是几乎毕生在中国,为中国做出重大贡献的外国人。而中国的《国籍法》也规定,外国人或无国籍者,必须具备以下三个条件之一才能申请入籍,其中就包括必须有中国人的近亲属,或定居中国,或有其它正当理由。

显然,对于在中国连续居住需满足五年以上这个硬条件而言,埃尔克森已达标,可是在《国籍法》方面,他无法满足“有中国人近亲属”这个条件,依照以往的惯例,即便申请归化,难度也比较大。当然,鉴于目前来自中国相关部门也在积极推进足球领域的归化,像埃尔克森这样的外援,可能会依照第3条(有其他正当理由)的条款,得到加速入籍流程的特例待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