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申花U23主帅:再战上港有自信 对徐皓阳受伤有责任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上海青年报

从临时拼凑组队,再到如今杀入U23联赛的决赛,这支申花U23一路“逆袭”的表现,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从之前距离这个冠军的遥不可及,再到如今的一步之遥,主教练李诚铭坦言自己的心态依旧心若止水,“足协杯决赛都经历过了,这次U23的决赛对我来说没有任何压力。”而无论最终能否夺冠,李诚铭表示都对自己的球员感到满意和骄傲。

青年报记者 蔡创

冠军在即,申花平常心对待

青年报:之前有想过最终能走到决赛吗?

李诚铭:我们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当时决定参加这次联赛的主要原因,就是锻炼和培养年轻队员,给他们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至于成绩,则是顺其自然,当然也是走得越远越好。

青年报:如今距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了,您和队员们现在的心情是怎样的?

李诚铭:我个人是很平常的,毕竟足协杯决赛都经历过了。但我希望我的队员们能够保持一个跟我一样的心态,因为冠军只有一个,大家都想拿,那么肯定是心态调整好的一方能够拿到这个冠军。

青年报:半决赛对大连一方,两个进球都是通过点球打进,对于队伍的运动战表现,感到满意吗?

李诚铭:还可以,总体来说是在意料之中,其实我们运动战也有不少机会,比如两个单刀没进,只是机会没有把握住,但战术还是打出来了。

青年报:那是不是队员的把握机会能力还需要提高?

李诚铭:我们现在就是锻炼队伍,毕竟这不是一线队,队伍的初衷就是在锻炼队伍的基础上,去争取好的成绩。其实成绩对于这支来说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能给一线队输送人才,让这批队员在成为优秀队员的道路上,减少他们要走的弯路,这也是预备队或者青年队比赛主要的职责。

再战上港,最大优势是信心

青年报:决赛将面对上海上港,这次和小组赛时第一场遇见他们,会有什么不同吗?

李诚铭:首先上港肯定会更加重视,当时毕竟是第一场比赛,大家都还在适应,那场比赛肯定也不是上港的真正实力,而且一场球决定不了什么实质性的东西,尽管当时我们赢了他们,但我相信他们肯定会调整。

青年报:上次取胜的经验,对于即将到来的决赛会不会有什么帮助?

李诚铭:主要是自信心的提升吧,上港大部分是“97/98”年龄段的,去年拿了全运会冠军,但咱们“99/00”年龄段也是全运会冠军。之前给队员灌输过这样的理念:咱们可能身体上略输对手,毕竟小两岁,但我们让球走得更快,要控制球,在定位球上针对性更强一点。不过对手肯定会改变,策略上也会有所不同,这些都无法预计。但之前获胜的经历,让队员自己也清楚,对手尽管实力很强,但并非不可战胜。

青年报:届时也有很多申花球迷会专程从上海赶过来助威,会不会有压力?

李诚铭:申花的球迷们都很热情,在全国也是出名的。不过压力方面我没有什么压力,也不会给队员施加压力,我会告诉他们要尊重自己的付出,珍惜这样一个展现自己的舞台,至于最终结果,我想的战术是由我来制定,打法也是我来制定,如果比赛输了,那是我的责任,队员们就负责表现自己。

U23联赛达到目的 与队员一同成长

青年报:参加U23联赛之前,你主要希望哪些方面得到锻炼?

李诚铭:首先是比赛经验,其实不单单是比赛的经验,包括在场上遭遇裁判漏判、错判,都要让队员知道,这是足球的一部分,你不能因为这些东西自暴自弃、丧失信心,这些都是他们以后在场上会碰到的。其次是比赛态度,能力有大小,但态度每个人都可以去做。你有了良好的态度,再有了好的训练、好的天赋,才会成为一个优秀的球员。

青年报:球队中年轻队员多,缺乏比赛经验,您是如何克服这些困难的?

李诚铭:我会把我们以前踢球的经验告诉他们,但更重要是在比赛中实践。比如对上港,上半场我们有一个角球,规定某个队员必须跑到前点,结果他没跑到,差点形成了对手的反击,我们把这个细节说给他听一遍,中场休息的时候我们交流了一下,并要求他下半场比赛如何做,然后就造成了进球。球员们按照我们的要求做了,取得进球了,他就会更信服,下一次也会这样做。

青年报:U23联赛即将结束,通过这次比赛,有没有达到你的预期?

李诚铭:我觉得达到了,我们可能是所有队伍中U19上场人数最多,时间最长的队伍。而且我们是所有参赛队伍中人员最少的,大概只有18人左右,因为球员都被不同年龄段的国家队征调了,这是俱乐部的幸福的方面,但对我则是烦恼的方面。但作为教练,就是根据现有人员制定出相应的打法,既然人员不能改变,那么能改变的就是自己。

此外至于我个人,这是第一次以主教练的身份带队,也是一种锻炼,并且俱乐部也没有给我成绩指标的压力。我早就说过,这支队伍我其实没带多久,前后加起来大概就一星期,训练了三天,然后就直接参加比赛去了。我也跟队员说,我跟队员是相互了解中,队员跟队员是相互了解之中,原来预备队的队员和我们U19的队员也没有一起踢过,大家相互了解、交心的感觉,我觉得这种氛围非常好。平时里,我们可以像朋友一样,彼此分享各自的想法,但在训练和比赛中,你就需要去执行我的命令。

青年报:第一次当主教练带队,你就把球队带到了决赛的舞台,但为何却只给自己打70分?

李诚铭:我觉得这是一个合情合理的一个分数,尽管最终进了决赛,小组赛我们也输了两场球,加上徐皓阳的受伤,证明出我们在细节方面做得还不够好。尤其对于小徐的受伤我一直耿耿于怀,离上半时比赛结束还差一分钟,就有队员就感到腿部不适,我也没留意替补的徐皓阳热身是否做充分了,因为那个时候替补队员在场边肯定从心理上是没有做好准备,他们想的是我们下半场再上。结果果然一上去就伤了。原本是想来锻炼的,结果却受伤。此外,在面对山东和大连时,面对在身体和对抗上都更强的队伍时,我也没有考虑太周全,这些是不满意的地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