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韩国低调喊出夺冠口号 奇诚庸具滋哲们的最后机会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筱曦报道  上周,本届亚洲杯夺标最大热门韩国队也终于公布了参加亚洲杯的大名单,但这份大名单除了23名球员外,还有2名“备选”的年轻球员也将随队出征阿联酋亚洲杯。用韩国队主帅保罗·本托的话说:“他们是未来的希望,我希望通过带他们到这种大赛中体验比赛氛围加速年轻球员的成长。”当然言及夺冠的目标,这位葡萄牙少帅也再次表示:“韩国队的目标是夺冠,但我们不是冠军的唯一候选。”如此低调的表态,也是在为球员减压,“不是冠军的唯一候选”这句话无疑蕴含着更大的野心。

这支韩国队集结了韩国足球的“旧黄金一代”和“新黄金一代”的大部分主力成员,他们近年来参加了俄罗斯世界杯和雅加达亚运会,拥有丰富的比赛经验。“旧黄金一代”那批在伦敦制造铜牌奇迹的代表也将在这届杯赛后,彻底完成在国家队的谢幕。因此考虑到这点,具滋哲、池东沅最终入选了参赛阵容,而奇诚庸也将在本届亚洲杯后正式告别国家队,所以对于这批球员来说,这届亚洲杯是他们“孤注一掷”夺魁的最后机会。

除了“旧黄金一代”外,以黄仁范、罗相镐、孙兴慜、黄义助、金纹奂、赵贤祐、金玟哉、黄喜灿等人为代表的“新黄金一代”也将在本届亚洲杯后正式挑起大梁,这支去年在雅加达严酷的环境下得到“浴火重生”的金牌队伍也成为了本托教练上任后重点依仗的团队。通过6场热身赛,这批球员的实力得到了近一步证明,其中黄仁范更是有可能成长为球队未来替代奇诚庸的“中场新核”,这批处在上升期的少年们也期待能够在阿联酋的赛场上再次证明自己。

2018年开始,韩国足协豪赌“国字号”建设,韩国男子国少、国青以及亚运队都取得了骄人战绩,并拿到了国际大赛的门票。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将是他们男子成年国字号一圆60多年的冠军梦最好的机会。相比于志在练兵的日本队、青黄不接的澳大利亚队和伊朗队,以及实力还未到火候的沙特队、阿联酋队,韩国队有理由被誉为是本届亚洲杯参赛队中实力最强的球队。但即便如此,本托教练还是认为“韩国只是诸多热门球队中冠军的候选队”,可见他的态度相当低调。

本届亚洲杯参赛24支球队中,韩国队以平均年龄26岁位居24强第20位,当然这是按照23人计算的。如果算上预备的两名97年龄段小将,这一数字还会近一步下降。本届亚洲杯,韩国队集聚了老中青三代球员,其中80后6人,90后17人。而在90后中,95年后出生的球员5人。如果算上预备的两名97后小将,95后韩国共有7人入围!从这一点来看,韩国队确实“青春四射”。

我们再看看本届亚洲杯其他冠军热门球队的情况。韩国在亚洲的最大竞争对手伊朗27岁,6名80后球员,5名95后球员,略逊于韩国;日本26.9岁,主教练西野朗集结了一批年轻球员参赛,其中包括2名98年出生的球员堂安律和富安健洋,但日本的80后占了7人,且年龄最大的有2人达32岁,因此在平均年龄上高于韩国。亚洲杯卫冕冠军澳大利亚平均年龄27.2岁,虽然80后比韩、日都少仅为5人,但他们的95后数量却不如两国,97年龄段只有亚历克斯·格斯巴赫一人。东道主阿联酋平均年龄27.3岁,80后却占了9人。沙特可能是最为接近韩国的,他们的平均年龄26.8岁,80后仅有4人,95后也有6人,只是在中间年龄段稍稍略高于韩国,排名整个参赛队平均年龄第19位。而正因为如此,沙特才是韩国队本届亚洲杯夺冠最强的竞争对手。1月1日,双方将在阿布扎比进行一场热身赛,这场比赛也将被外界看作“决赛”的预演。

本届亚洲杯,将是2016~2018这3年以来亚洲范围内各级大赛精英们角逐的舞台,除了雅加达夺冠的韩国外,沙特拥有2016年亚青赛的决赛队班底,乌兹别克斯坦也有一届U23冠军的班底,当然还有日本队。

此外,我们也不要忘记在2018年接连在亚洲重大赛事制造“奇迹”的越南队,24.3岁!位居所有24支参赛队最年轻的球队,在韩国教练朴恒绪的率领下他们也有望成为所有强队不容忽视的一支力量,而他们也极有可能在阿联酋的土地上继续刮起“青春风暴”。但在实力上与韩国队相距甚远,还构不成太大的威胁。

本届亚洲杯,韩国队与中国队、菲律宾队以及吉尔吉斯斯坦队同组,将夺冠作为最终奋斗目标的太极虎自然是该组第一的有力候选。主打压迫的本托教练在选人上也独具匠心,除了2名中锋外,10名中场(不含预备2名中场)中有8人负责进攻压迫,而在边后卫的选择上4名入选球员全部具备攻击属性。因此可以看出韩国队在本届亚洲杯的策略将不同于上届在澳大利亚的“主控球”打法,“强压迫”将是他们本届亚洲杯战术主导的主旋律。对于里皮和他的弟子们来说,恐怕这是他们近年来遇到最强的一支太极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