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上港新星的2018:军训中庆祝夺冠 中超首球有典故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俞 炯

去英国拉练;中超出场,还有进球,更是和上港队一起在上海体育场捧起了火神杯;参加国家集训队军训;入选国奥队,跟随世界名帅希丁克训练比赛;这两天又在武汉踢U 23联赛。

21岁的雷文杰,他的2018年实在是够充实的。

雷文杰表示,自己想得更多的是和自己竞争,“我就和自己比,把现在的自己比下去了,就等于是上到了一个更高的平台。然后再继续和自己比,继续提高。”

军训磨练意志和脚力

年底,再一次穿上上港队的战袍出现在球场上,雷文杰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壮实了很多。

2018赛季,中超进行到最白热化的阶段,雷文杰的计划是当好一名时刻准备上场的U23球员,为上港队争冠尽自己的一份力。突如其来的国家集训队征召,在当时的确让他感到有些意外。不过现在,雷文杰还是十分感谢能够有这样的经历,“这是一个很好的经历,如果人生中有这样一段经历的话,也会丰富很多。军训磨练了我的意志品质,在球场上肯定也能用到这些品质。”

“可能是因为军训把头发剃得很短的缘故,让人感觉会壮实一点。”雷文杰自己觉得变化不算大,“其实我自己感觉没怎么比原来壮实,体重也是和以前一样的。估计是肌肉长了点吧。这和军训也有一定的关系,现在更加注意饮食,更注意休息了。军训的时候作息很规律,早起早睡。”

说到因为军训一段时间没有进行足球训练,雷文杰认为其实自己也是有收获的,“军训之后,开始动球的时候,我感觉自己脚步很轻盈,而且脚上好像也更有力了。当然这么长时间没有踢球,脚感很生,一两个星期之后才适应过来。”

赢恒大,自己在宿舍狂欢

军训期间,雷文杰自然也在关心上港队的争冠历程,好在部队里大家可以集体收看电视新闻,“如果有重要的足球比赛,比如国家队、国青队的比赛,或者是中超的关键战,也都会组织我们大家一起收看。特别是我们客场赢下广州恒大的这场,我特别激动,就觉得冠军基本到手了。一起军训的恒大球员也和我说,看来冠军是你们的了。”雷文杰笑着透露,看完比赛回到宿舍里,自己一个人还在狂欢不已。

雷文杰是幸运的,因为入选了希丁克的国奥队,他提前结束了军训,正好赶上了11月7日球队战胜北京人和,在主场捧起中超冠军奖杯的时刻。

主动请缨归队踢U23联赛

结束军训的雷文杰,之后跟随国奥队参加了万州的四国赛,联赛结束后又和国奥队一起去了泰国拉练。

说起希丁克,雷文杰最大的印象就是幽默风趣,“平时希丁克会和我们开开玩笑,不过比赛的时候很严肃。他喜欢把大的框架告诉你,让你自己发挥;会告诉你一些原则性问题,什么错误是不能犯的。”

据上港U23队主教练成耀东透露,原本这次的U 23联赛争冠组比赛,并没有打算召刚结束国奥队集训从泰国回来的球员。雷文杰是主动请缨,“还是想多打比赛,多锻炼。有这个机会所以还是来武汉,也能帮助到球队。”

果然,在四分之一决赛和江苏苏宁U23队的比赛中,下半场替补出场的雷文杰在加时赛中为球队打入了制胜一球,帮助上港U23队杀进了最后的四强。

在和山东鲁能U23队的半决赛中,雷文杰以队长身份出场,以身作则,拼尽全力。球队最终逆转晋级决赛,而扳平比分的进球正是来自他的助攻,赛后他两腿上更是伤痕累累。

记者们眼中的“钢铁直男”

在超龄球员贾天子不上场的情况下,雷文杰戴上了上港U23队的队长袖标。其实在全运队的时候,他就一直是球队的队长。

“为什么我是队长?因为成指导认为我比较有担当。”性格耿直的确是雷文杰的一大优点。

在上港队的跟队记者眼里,耿直的他简直就是“钢铁直男”。典故出自哪里?这要追溯到今年夏天。

那是上港队赛季里面最最困难的时期,当时球队客场出战北京人和,总算是取得了一场5:1的大胜,替补出场的雷文杰在比赛最后时刻打入了自己职业生涯在成年队的首个进球。

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有记者问起这个进球情况的时候,雷文杰说道:“我觉得奥斯卡那球不是要传给我的,估计是他停大了,我就上去一脚,捡了个漏。”

雷文杰的回答真是够“直”的。虽然那个球,奥斯卡在扣球转身之后,皮球离身体有点远,但也算是在可以连接射门动作的范围之内。当然,在看到雷文杰高速插上位置更好时,奥斯卡将射门机会留给了这位小将。

还有一次,雷文杰说到上港队的外援,“看电视的时候觉得奥斯卡、胡尔克踢得好像也没什么嘛。但是真的自己上去踢了,才知道他们这样大师级别的超级外援太厉害了,真的太牛了。比如说石柯,他那种传球过来,奥斯卡基本上脚脚都可以停得很好。就是那种又重又快,而且还跳来跳去的球,他都能给你停在脚上。”

被足球耽误的跳高冠军

其实,雷文杰最早接触运动专业训练,并不是足球,而是跳高。

幼儿园的时候,来挑跳高苗子的教练看上了雷文杰,因为他的跟腱结实、足弓弯,属于跑得快跳得远的类型。有这样的身体条件,雷文杰小学的时候还拿过跳高冠军。

开始练足球后,原本并不了解这项运动的雷文杰,踢着踢着就喜欢上了足球。现在踢前锋的他,小时候还当过守门员。

从颠球都颠不了几个,到如今拿过全运会金牌,已经踢上中超,还入选了国奥队,雷文杰“钢铁直男”的性格还体现在了勤奋刻苦的训练和比赛上。

虽然在全运队是队长,但球队刚刚组建的时候雷文杰只是一名替补球员,“我比较慢热,新的教练可能需要时间来适应。不过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慢慢证明了自己,踢得好了,成指导也就开始用我了。我不是很有灵性的那种球员,属于团队型的,为球队付出。”这是雷文杰给自己的评价。他表示自己想得更多的是和自己竞争,“我就和自己比,把现在的自己比下去了,就等于是上到了一个更高的平台。然后再继续和自己比,继续提高。”

这样的勤勉,雷文杰也用在了今年一线队的比赛上。因为U23新政,他获得了比以往更多的机会,在雷文杰看来能够出场,不管多少时间都必须百分百投入,“教练用我,就算是几分钟都很重要,都是自己表现的机会,应该好好争取。就像以前曼联的替补前锋小豌豆埃尔南德斯一样,我想做上港的‘小豌豆’。”

进国家队是我的梦想

“今年一年,我的进步很大,也获得了很多的经验。特别是在中超能够踢上比赛,要感谢教练对我的信任。”雷文杰还谈到了明年的愿望,“期待教练能够给我更多上场的机会,我自己能够进更多的球。”

中超处子球,触摸过火神杯,入选了国奥队,雷文杰的下一个目标就是穿上国家队的球衣,“进国家队,这是梦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