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徐根宝透露苟仲文交待的任务 目标突破奥运世界杯

上观新闻

关注

“2009年春节联欢晚会里有个节目,中国足球队男子全体队员大合唱,歌名叫《钢铁是不能炼成的》。这是娱乐大众的噱头,但我搞了一辈子足球,看着不是滋味。所以那年我在上海师范大学汇做报时的,题目就是《钢铁是可以炼成》的,今天我把这句话也给你们!”

由上海体育学院、解放日报社、上海市体育局联合主办的“体育改革路 体育四十人”高峰论坛,18日请来了徐根宝和他的三位爱徒——上海上港球员王燊超、蔡慧康、吕文君。这位被称为“中国足球青训教父”的名帅,与数百名体院学子畅聊“十年磨一剑”耕耘足球青训事业的艰辛历程,回顾、展望上海足球的过去和未来,并为国足提出了专业的见解和建议。

“中国足球现在最需要的已经不是探索,五大联赛、世界杯我们都看得到,国外优秀俱乐部的青训模式、规律也都总结出来了,但我们缺的志气和勇气。”在徐根宝看来,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中国足球也需要这样的精神。他举了自己的一个例子,“当初我贷款2300万到崇明办基地,一年的利息就136万,债台高筑却根本无从谈回报,很多人看不懂,其实就是那个信念;当初我怕提前六的目标,但是我觉得我们必须有这个志气,有这个勇气,打出与上海这座大城市地位相符合的成绩。”

之所以提到志气和勇气,是因为徐根宝认为目前中国足球的管理者始终没有下定决心——我们的青训,到底是冲着什么目标发展?“ 我们请了德国、比利时、西班牙等等那么多外国专家、教练过来带我们不同年龄层的国家队,但中国足球到底走哪条路,根本就还不明晰。”徐根宝表示,他18年前从带第一批球员开始,就明确了“有脚下、走天下”,坚持走技术足球路线,目标就是出球星。“当然,目前真正的球星并没有出来,但去定这个目标的志气和勇气必须有!”徐根宝说,目前中国足球最不缺钱,有钱不是坏事,但是关键是把准方向。

本月月初,徐根宝远赴位于西班牙马德里的西班牙足协总部,他透露,自己是待着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交给他的“介绍信”和几个重要任务去的,“我和西班牙足协主席就一笔史无前例的合作达成了共识,要是最后成功,对我们几支国字号球队来说是大大的利好。”徐根宝还透露了合作内容,“我和西班牙足协说,‘中国不问你们讨专家和教练, 我们只希望你们帮到中国足球’,怎么帮?将西班牙国足的训练基地给中国几支国字号球队使用,包括吃、住、训练、交流比赛等方面提供帮助,最终的目的,是帮我们想办法在2020年奥运会和2022年世界杯上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今年上海上港打破了广州恒大7年的垄断,首次获得了中超联赛的冠军。王燊超、蔡慧康、吕文君就是上港本土球员中的佼佼者。他们全部都是徐根宝指导一手带出来的。虽然弟子获得了梦寐以求的荣誉,但以严苛著称的徐根宝在论坛现场直接在弟子们头浇上一盆“冷水”,“中超冠军只是你们的昙花一现,没什么值得高兴太久,那些艰苦创业的阶段才是真正值得时时回味的,也督促你们继续进步。”

74岁的徐根宝也在论坛上展现了自己幽默的一面,他说自己已经开始为接班人“发愁”,“以前我说过要做到90岁,这是在宣传。我肯定希望有人来接我的班。你们在场的所有人要作证哦,王燊超你要来接我的班,还有蔡慧康、吕文君。”

一旁的弟子赶忙接话,“接!我退役后首选就是当教练,继续为中国足球做贡献。”王燊超说。“来!徐指导只要你需要我,我就来。”“我背着包来!”蔡慧康和吕文君笑着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