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足坛父子兵:父亲助李霄鹏成才 李学鹏老爸是名宿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报道  打虎还需亲兄弟,上阵还需父子兵,古今中外,兄弟连、父子兵这样的事情,一直为人所津津乐道, 足球同样如是。

足球作为一个周期长,见效慢的培养项目,从一个孩子成为一名职业球员,其中的艰辛磨难,一言难尽,所以很多父辈 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再走自己的路,而对于子辈来说,有一个声名显赫的父亲,可能是一种资本,也可能是一种负担。

譬如说克鲁伊夫父子。为了摆脱父亲的阴影,约尔迪·克鲁伊夫在自己球衣背后印的不是克鲁伊夫这个响亮的名字,而 是约尔迪这个名字。克鲁伊夫所取得的成就不用多提。小克前期基本是重走老爹路,先是加入阿贾克斯青训营,然后来 到巴萨,1994年开始进入巴萨一线队,1996年夏天转会至曼联,并入选荷兰国家队——但从此开始,他的职业生涯就开 始走下坡路,1999年被曼联租借至塞尔塔后边再也没有穿过豪门球衣,职业生涯唯一那得出手的冠军奖杯是1996-1997赛 季以打酱油身份在曼联蹭到的英超冠军。而现在,约尔迪已经是中超重庆队的主教练了。

类似的还有贝利父子,球王的儿子艾德森感觉踢前锋再怎么也没可能超越老爹,他干脆反其道而行之,选择了门将为自 己的职业。1990年,艾德森在桑托斯开始职业生涯,1年后便离开,1999年,由于卷入一场致人死亡的车祸案中,他只能 退役。

像贝利、克鲁伊夫两人,在足球史上都是超凡入圣的人物,身为他们的儿子,“声名所累”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而 更多情况是,父子的水平和成就差距不会太多,像马尔蒂尼父子、布斯克茨父子、马津霍等都是典型例子,不过他们都 不如冰岛古德约翰森家族有戏剧性。

1996年4月24日,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冰岛VS爱沙尼亚,冰岛前锋阿尔诺·古德约翰森半小时就已上演帽子戏法,第62分 钟,17岁的埃杜尔·古德约翰森(曾效力永昌)第一次代表冰岛上阵,而被换下的就是他的父亲,这是国际足坛正式比 赛迄今为止仅有的一次儿子在比赛中替补父亲出场,虽未并肩而战,但已足够经典。值得一提的是,埃杜尔的几个儿子 也都是球员,今年8月,16岁的安德鲁·古德约翰森加入皇马少年组出战,而12岁的丹尼尔·古德约翰森也加入了皇马的 儿童组B队。

而在国内,也有父子兵存在。像李松海与李蕾蕾、李天恩与李霄鹏、李锡才与李学鹏,高钟勋和高准翼等。举两个例子 ,马良行与马一鸣、王洪礼和王亮,在父亲手下当队员是什么感觉,这两个例子最明显。

2005年5月22日,中邦与冠城比赛的第83分钟,15岁零10个月的马一鸣替补班宁上场,成为中国足球顶级联赛有史以来最 年轻的上场球员,但马良行离开后,中邦就没给马一鸣注册了;王洪礼则是有意淡化父子关系,当年执教辽足时,为了 避嫌,他几乎从不与王亮说话,且训练中尤为苛刻,而王亮训练时也只叫他“王导”,而不是“爸爸”。不过,当有人 逼王洪礼下课,且殃及王亮“三停”时,王洪礼爆发,“你让我下课可以,为什么要王亮三停”“一个父亲,可以为儿子 做任何事情……”

父子连心,血浓于水,足坛亦如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