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沪媒:换洋帅符合绿地长远目标 但要保证培养新人

上观新闻

关注

没想到,上海绿地申花是中超冬歇期率先有所动作的俱乐部。近日,从原上海申鑫球员吴毅臻转会加盟上海申花,到接替主教练吴金贵的洋帅人选浮出水面,引来舆论和球迷的关注。“领跑”的申花能否为新赛季赢得超前的身位?

“绯闻主帅”一个接一个

有西班牙媒体报道,西班牙名帅奇克·弗洛雷斯收到了来自上海申花的邀请,还有自媒体透露,他已经来到了上海申花的康桥基地洽谈工作合同。奇克·弗洛雷斯今年53岁,曾是西班牙足坛最被看好的少帅之一,有“西班牙穆里尼奥”之称,弗洛雷斯最为人熟知的成绩,是曾率领马德里竞技获得欧联杯和欧洲超级杯“双冠王”,拉开了马竞复兴的帷幕。此外,弗洛雷斯在巴伦西亚、本菲卡执教也取得过不错的成绩,还曾执教过西亚豪门阿尔阿赫利。他执教的上一支球队是西甲的西班牙人,不过今年四月离职后,目前一直赋闲在家。

还有一种说法是,上赛季大连一方的德国籍主教练舒斯特尔有可能执教申花。虽然舒斯特尔帮助一方保级成功,但他怪异的脾气并不受俱乐部高层待见。再加上11月舒斯特尔在西班牙挑选球队训练用的场地,虽然这是大连一方的目的地,但同时申花也将前往西班牙训练。不过,舒斯特尔执教申花的可能性不大。此外还有多名曾执教中超的洋帅被传与申花帅位有联系。

球队换帅不是新鲜事,申花25年的俱乐部史上曾更换洋帅16人。2017赛季,担任俱乐部技术总监的吴金贵临时救火接替波耶特担任球队主教练,带给球迷捧起足协杯冠军的惊喜,但2018赛季亚冠联赛透支了球队的体能,球队最终名列联赛第七。联赛结束后,吴金贵的合同也将在2018年年底到期,对于申花俱乐部和吴金贵来说,都面临着双向选择的课题。不管吴金贵是否继续担任主帅,都是很正常的现象,毕竟,主教练和球员一样是打工者,任命与否是申花俱乐部管理者的选择,也是职业足球的定律。

种种迹象表明,申花换洋帅已是箭在弦上。换帅如换刀,换好了或许真能立竿见影。毕竟只是稳扎稳打、小富即安,并不符合绿地接手俱乐部的长远目标。同城对手上港问鼎中超冠军,也势必刺激申花对投入产出效益的高要求。对目前换帅的说法,申花球迷群体中形成了两派意见,一部分球迷认为换洋帅提升教练团队是一种选择,“如果说好的本土教练可以决定球队的下限,那球队的上限,绝对是与外教更有关系。”还有一部分球迷则对吴金贵有所留恋,“阿贵不错的,换里皮申花能拿冠军吗?所以踏踏实实的吧。”“没必要换帅,外教有几个在中超成功的?一支球队一定要保持稳定,不要折腾,成绩肯定不会差的。”

洋帅敢不敢交学费练新人

球迷各执一词,初衷是一致的,希望球队能够稳步向上走。特别今年4月,崇明根宝基地1999-2000年龄段梯队正式入驻康桥基地后,球迷对申花的未来充满期待。今年联赛二次转会,4名U19队员进入一线队,平衡老将和新人的关系,既要锻炼小牛,又要保持老将的积极性,吴金贵可谓煞费苦心。这也是为什么到现在依然有很多球迷支持吴金贵的原因,“稳定的人员配置和教练很重要。绿地集团接手申花后,保持一年换一个主帅的铁打定律,但球队唯一一个冠军就是吴金贵、队员和俱乐部一起拼下来的。外教不一定有吴指导那么大胆尝试新人,而申花不去挖掘这些新人难道还去买内援吗?吴指导是对于申花来说最匹配的教练了。”

近日吴金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希望外界要给新人宽容的成长环境,“从球队发展的角度来讲,喊我这个主教练下课没问题,但是对于申花的年轻球员,大家还是要多给他们一些时间和耐心。朱辰杰在联赛中打上了主力,很多人都希望他将来能成为范志毅、李玮峰或者杜威那样的中卫,我们也一直鼓励他朝着这样一个方向去努力。”《德国转会市场》近期公布最新的中超球员的身价,朱辰杰的身价高达60万欧,而这个身价基本达到了国脚级球员的身价。按照数据,朱辰杰的身价是国内球员第15名,而在世界足坛的“00后”球员中,朱辰杰也能排到第46。有人说,其身价的含金量甚至超越了武磊的350万欧。另两名U19球员刘若钒和蒋圣龙也分别达到50万欧和40万欧。

对申花来说,在吴金贵合同到期后,换帅是俱乐部的正常选择,目标是为了追求申花能有更出色的成绩。问题是换帅之后,如何让外籍主帅保持培养年轻球员的延续性。总体来看,外籍教练要对自己的合同和年薪负责,培养年轻球员不是他们的任务。以国足主帅里皮为例,即便国足的恒大球员明显年龄老化,他也不肯招入更多年轻的国脚人选,而是选择信任老将来征战即将到来的亚洲杯。里皮的选择也很正常:为了世界冠军主帅的颜面,为了自己的合同,外籍教练没有任何道理为国足的未来考虑更多,他只需要对得起自己的合同就足够了。

所以,申花俱乐部就算聘请洋帅,也需要加强沟通,包括合同中加入鼓励提拔年轻选手的奖金条款等。否则,洋帅初来乍到,对球队情况不了解,磨合更需要时间。笔者以为,选帅还是要考虑俱乐部的长远发展,即便新的教练团队来了,也不能完全摒弃原来的中方教练团队,而是要发挥1+1大于2的效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