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德拉甘:本土最佳是武磊和李霄鹏 对江苏一直有感情

扬子晚报

关注

德拉甘回来了,回到了江苏,确定执教乙级队昆山FC。曾经带领江苏男足达到辉煌的德拉甘,在江苏球迷心里有着很重的分量。扬子晚报记者也在德拉甘抵达江苏的第一时间,与他长谈,他这五年来的心路历程,以及对于未来发展的前瞻。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张昊  视频剪辑  殷小平

背景:德拉甘曾带领江苏足球创纪录!

德拉甘的球员生涯大部分时间在前南俱乐部效力,并曾入选前南国青队和国奥队。1994年成为教练后,分别执教奥比利奇、华沙莱吉亚等欧洲球队,获得了前南和波兰足球顶级联赛冠军等荣誉。2006年还率领塞黑国青队打进U21欧青赛半决赛。

2011年,德拉甘来到中国并加盟江苏舜天,带领球队获得2012中超亚军、2013超级杯冠军等荣誉,帮助江苏足球从平庸走向辉煌。他还力压里皮,获得了2012赛季中超最佳教练称号。德拉甘2013赛季结束后离开江苏舜天,并于2014年下半赛季执教长春亚泰,2016年短暂执教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

动态:为了工作只喝一小杯白酒

上周日晚上,德拉甘来到了昆山,实地考察了俱乐部的各项情况。不顾旅途劳乏,德拉甘主动要求俱乐部管理人员把随身携带的电脑打开,一顿晚饭时间他就看了一场球队的比赛录像。出于礼节,当俱乐部官员问他喝点什么酒的时候,他选择了中国饭局最爱的白酒。但一杯过后,他就又开始去看第二场比赛的录像了。接待晚宴结束,回到房间的他则是继续拉着工作人员看比赛。周一早上,他又来到昆山FC的主场,把俱乐部的比赛场地、训练场地、休息室、发布厅、球员宿舍给看了个遍。在忙完工作后,德拉甘与曾经多次采访他的扬子晚报记者见面,在昆山FC主场旁的一个小茶舍里接受了扬子晚报第一时间的独家专访。

对话

我创造的纪录中超无人能破!

记者:还记着当时您离开南京的时候,现场几百名江苏球迷落下的眼泪。最近过得怎么样?工作和生活如何?请给江苏球迷说说。

德拉甘:当然忘不了当时离开时的情景,感觉历历在目,也没忘了江苏球迷,大家给我准备了好多礼物。回到国内后,我开了一家自己的餐馆,主要是塞尔维亚菜,还有一个中国菜。未来确实可以把咱们昆山的大闸蟹带过去,但自己还不太敢抓。虽然有一段时间离开足球,但一直关注着。最近三个月带了一支塞尔维亚的球队。

记者:再次选择江苏的职业队,是不是因为与江苏足球的感情?能说说你还记得哪些具体事件吗?

德拉甘:与江苏足球的感情一直都在。当时就是有很多值得纪念的画面,特别是与广州恒大比赛的时候,吉翔7秒就进球。跟日本球队比赛的时候,很多球迷都来看,非常难忘。我们还在客场战胜了日本球队。江苏有很多很好的球员,虽然当时很年轻,但是现在都是联赛里非常棒的!

记者:你觉得你当时给江苏足球注入了什么?改变了什么?当时你带队的控球率不高,你怎么看?

德拉甘:当时来江苏的时候,球队状态非常不好,排在倒数第二,我就放手给年轻球员锻炼的机会,他们有踢球的欲望,所以进步很快,我对结果很满意的。至于控球率,当时是根据队员的现状来制定防守反击的这个打法,年轻队员有速度,有冲劲,这个打法很适合球队。

记者:现在还一直关注中国足球吗?能评价一下现在的中国足球吗?

德拉甘:现在我很关注中国足球,看见一点点好起来,质量也提高了。中超现在引进了很多大牌明星,而且薪金很高,这些也帮助了中国足球往好的方向发展。这些外援也能带动中国球员的水平,整体有很大提高。我知道中国现在最好的球员是武磊,最好的教练也是中国教练,山东鲁能的李霄鹏。2012年冲上中超的上港,引进了胡尔克、奥斯卡,现在冲到了冠军,广州被他们超越了。

记者:这次为什么会选择中乙球队昆山FC,是什么原因打动了你?

德拉甘:还是觉得放不下足球,提前与塞尔维亚的球队解约,为了昆山就来了。我感觉到了昆山俱乐部有积极向上的愿望,所以我想用自己的经验来帮助这家俱乐部,让他们更加成熟并且成长起来。这里的场地等设施都非常好,条件是中超级别的。领导层都很年轻,有很多用不完的力量。我相信大家一起努力,能更好把这个俱乐部弄好。

记者:听说您下了飞机就开始了解情况,下面会给球队带来什么改变?有信心帮助球队提高实力吗?

德拉甘:首先看了几场球队的比赛录像,看一下怎么加强队员的整体素质。咱们今年排第七(南区),也需要更好的队员,俱乐部硬件加上好的队员,把咱们队提高一个质量,让更多的人来看我们踢足球。我现在还记得在江苏第一场执教的比赛,当时只有7000人来看球,后来我们创造了中超纪录,与恒大的那场比赛接近7万人来看球,应该是谁也不会超过的。咱现在需要组建一个新的球队,球打好了自然会有更多的球迷来看。

记者:昆山是中国最富的地区之一,在这里执教会不会感觉有压力?还有什么想对江苏和昆山球迷说的?

德拉甘:这里是最富的地方,咱是不是能买一些好的球员(笑),那么所有的事情都会简单一些。当然,我要努力地工作,所有的胜利都是来之不易的,都是需要努力的。希望和当时为江苏足球带来很多球迷一样,希望昆山也能有很多球迷来为我们加油打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