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投资足球遇冷阿联酋都得紧缩 沙特逆势爆发引热潮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西亚传统三大联赛,近年原本一向是卡塔尔与阿联酋在外援身上豪掷万金。但沙特联赛今年突然爆发,今夏投资额高达1.25亿欧元,比卡塔尔和阿联酋联赛的总和还要多6倍!其中尼日利亚射手穆萨,巴西后腰若瑟夫,前腰久利亚诺,佛得角中锋贾尼尼转会费都超过了1000万欧元,形成了中东足球市场近年难得的投资热潮。

虽然中东联赛投资额超过了中超,但其中的大牌球星并不算多,也导致外援身价普遍难以达到1000万欧元的红线。现役外援中,只有穆萨(1500万)和久利亚诺(1200万)身价达标,若瑟夫只有900万,超过500万的仅4人。在阿联酋和卡塔尔,也只有卡巴耶身价达到1000万欧元,其他球迷们略有耳闻的一线球星,例如马库斯·贝里、茹扎克、阿拉比、斯内德、加比、哈维、内格雷多、戈米斯、卡洛斯·爱德华多、罗马里尼奥和巴尔迪维亚,身价都没超过500万,是典型的过气型球星。放眼整个西亚,身价在1000万欧元以上的外援仅有3人,超过500万的只有4人,自然无法与中超相提并论。穆萨、久利亚诺和卡巴耶虽然名气也还算响亮,也都在当打之年,可毕竟在欧洲都仅能算是二流,根本无法与中超的奥斯卡、浩克、保利尼奥等大牌相比。

西亚三大联赛的卡塔尔和阿联酋都进入了紧缩银根的低潮期,只有沙特联赛本赛季突然爆发,相当于三大联赛仅存其一。卡塔尔和阿联酋也在不断流失顶级球星,包括艾因的“海湾梅西”奥马尔,都在被艾因强留了3年之后,以自由身加盟了沙特的利雅得新月。阿布扎比半岛的罗马里尼奥,赖扬的哈默德,都和奥马尔一道加盟了沙特联赛。

沙特联赛的传统列强利雅得新月、利雅得胜利,吉达联合、吉达国民和麦加统一俱乐部,今夏球市的投入都超过1000万欧元,利雅得胜利更高达4630万欧元。有了足够的财力投入,沙特联赛才能力压卡塔尔和阿联酋,不过要和拥有9名身价超千万欧元的中超相抗衡,沙特联赛的差距还是很大。至于卡塔尔和阿联酋,随着两国投资本土联赛的烧钱竞赛落幕,目前已是欧洲五大联赛过气球星的养老院,想要在市场价值上追赶沙特都有极大难度,更何况中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