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外援身价榜中超冠绝亚洲 顶级外援呈独家垄断姿态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虽然经历了今夏维特塞尔、莫德斯特为首的外援外流大潮,但因为保利尼奥重返中超,中超外援的身价还是保持了足够的高度。目前,保利尼奥以3800万欧元的身价继续高举榜首,上海上港的奥斯卡2800万欧元紧随其后,广州恒大的塔利斯卡以2500万欧元排名第3位。

中超现役外援市场身价超过1000万欧元的多达9人,除了以上3位,还有巴坎布(2200万欧元),卡拉斯科、浩克(2000万欧元),特谢拉(1900万欧元),高拉特(1500万欧元)和奥古斯托(1400万欧元)。此外,中超还有扎哈维、比埃拉、帕托和伊哈洛的身价在邻近1000万欧元的区间,合计14人的身价在500万欧元以上。

整体而言,中超算是维持了2016年高价外援井喷以来,外援身价的稳定,即便在调节费的巨大压力下,甚至还有所增加。在2000万,1000万和500欧元这3个标准上,中超外援都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当然,决定性因素除了上海上港留住了奥斯卡、浩克两位转会费纪录保持者,还在于广州恒大今夏豪掷巨资,购入了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2位重量级外援。

放眼整个亚洲,中超之外身价达到千万欧元的球员只有3人,2人来自沙特联赛,1人来自阿联酋联赛。中超独占亚洲千万级别外援人数的75%,而身价在500万欧元以上的外援,中超多达23人,中超之外仅有9人,中超占据71.9%,同样是压倒优势。更不要说中超身价在1500万欧元以上的外援多达8人,亚洲其他联赛合计也才1人——沙特联赛的尼日利亚前锋穆萨。在最顶级外援的身价金字塔尖,中超不仅占据了89%的份额,还独占了前7名的名额,是没有任何悬念的垄断优势。

当然,中超的外援优势是建立在空前的投资基础上。身价超过1000万欧元的9名外援,合计让中超付出了3.34亿欧元的天价转会费,而西亚的3位1000万欧元先生,合计只投入了2700万欧元,卡巴耶还是自由身加盟。这还没有算中超这9位外援普遍超过1000万欧元的天价年薪,中超外援建立的巨大优势背后,相应的天量投入也非常可观。

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中超的外援们还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身价“中超式下跌”的趋势,继续扩大了对其他联赛的领先优势。以往因为中超联赛的竞技水准远不如欧洲联赛,外援加盟中超后,原本的身价均会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奥斯卡、浩克、特谢拉、J·马丁内斯、卡拉斯科甫一加盟,身价都会直降1000万欧元,是典型的“降级”式下跌,自然大大影响了中超外援的市场身价竞争力。

特谢拉2016年初加盟江苏苏宁,虽然身价高达5000万欧元,但市场价值却从3000万锐减到2000万,直接缩水1000万。经过1年半的中超赛季,又再度下降到1700万,直到本赛季才开始止跌反弹,一路升到1900万,但也没有回到3年前加盟中超时的水准。不过,本赛季因为外援们的表现出色,身价反倒有了一定程度的上升。因为上海上港的夺冠,奥斯卡从2400万升到2800万,浩克也止住了下降趋势,而加盟广州恒大后表现异常出色的塔利斯卡,甚至都没有经历绝大部分外援都经历过的“中超式下跌”,身价从2200万升到了2500万,身价同时也在上升的还有奥古斯托,比埃拉、帕托(900万欧元)和盖坦(850万欧元)。如果明年他们的表现能有进一步的提升,跃入1000万欧元大关并非没有可能。

从目前的情况看,因为明年可能的中超投资限制,中超要保持外援身价上的压倒性领先优势,还是有一定的难度。毕竟,整个联赛的节流意味着留给外援的转会费和年薪空间也将大幅度下降。当然,东亚三强一向节俭,西亚的卡塔尔和阿联酋已丧失购买力,沙特联赛仅凭自身,都难以维系连年过亿的巨额投资,中超的外援垄断还能惯性地持续几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