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足球报:上港打破垄断不奇怪 恒大负重值得尊重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贾岩峰报道 2018赛季,上港终结了恒大长大7年的联赛冠军统治,拿到了球队的第一个中超冠军,此前7季,上港并非唯一一支向恒大冠军宝座发起挑战的队伍,但真正击败恒大,抢到冠军的,只有上港。除了整个球队持之以恒的投入,还有连续三年不断进步。恒大能够独霸联赛冠军七年,这期间也创造了许多纪录,接下来让我们用数据(感谢同道伟业数据支持)来对比一下两队在这几年的对决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

造进球纪录的恒大却丢冠

从2009到2018的十年里,中超无论是水平还是格局、政策,都在不断变化中,唯一不变的是,随着高水平外援的加盟,联赛的总进球数在逐年提升。2009-2011赛季,联赛每年的总进球数只有500多个,2012-2016年联赛,每年的总进球数已达到了600以上。2017赛季,随着中超U23新政的实施,联赛单季总进球已突破700大关;2018赛季,由于限定了U23上场人数,联赛单赛季总进球破纪录的达到了768个。

恒大以单赛季82个进球,刷新了进球纪录,相对于十年前,也就是2009赛季中超夺冠的国安单季48个进球,提升了71%。过去的十年中,在恒大七连冠的成绩里,有6个赛季是以进球最多球队的身份拿到冠军的,尤其是2013赛季,制造了近十个赛季,联赛冠军与第二名进球数最悬殊差距纪录,恒大进78球领先进55球的鲁能23球;2017赛季是个例外,恒大尽管进了69球,但排名第二的上港进了72球,是当年进球最多的球队。

2011赛季,恒大以升班马夺得了联赛冠军,他们当季的进球占了整个联赛进球的11.88%,这个数据是联赛近十年第二高占比,可见当时,尽管是升班马,但已展现了对联赛强大的统治力;2012赛季,各俱乐部全面阻击恒大,特别是舜天拼命追赶,恒大虽然拿到了联赛冠军,但进球占比却降到了历史最低的8.1%;2013赛季,恒大引进埃尔克森,加上上赛季半路救火的里皮掌印,恒大开启了对中超连续3个赛季统治,进球占比,达到了历史最高的12.34%,而该赛季恒大的失球数仅为18个,最终以压倒性的优势夺冠;而2013-2015连续3个赛季里,恒大的单赛季进球数也没有低于70个。

从2016赛季开始,恒大最大的挑战者出现了,上港步步紧逼,这直接表现在,恒大2016-2017两个赛季的进球占比降到了10%以下,上港用更多的联赛进球迫近恒大,2018赛季,他们终于在追赶多年后,打破统治,获得了联赛冠军。但他们只有77个进球,不如恒大的82球。

为什么恒大本赛季狂轰82球,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却没能拿到联赛冠军呢?问题出在一些进球数的积分转化率不高上。如果我们把球队按照三个级别进行分档,第1到第6算上游球队,第7到第11算中游球队;第12到第16算保级球队。上港在对阵这三个档次球队的进球数依次为19球、33球和25球;每个档次进球的分值分别为1.1分,0.72分和1.1分;而恒大在对阵这三个档次球队的进球数分别为22球、27球和33球;每个档次进球的平均分为0.91分、0.7分和0.7分。

恒大今年单场进球数超过4球的比赛共有11场,其中在对阵12-16名球队时,4场打进了20球,但只是获得了12个积分;而恒大在对阵1-6名球队获得12个积分时,6个进球就做到了。因此,恒大的82粒进球只是相对数字很高,但绝对价值却略略逊色。

负重前行的恒大值得尊重

恒大与上港间,存在着2岁左右的年龄差,这些年,上港的阵容一直保持稳定,恒大虽然也在不断地引援和买人,但能在主力阵容占据一席之地或者说能够打上主力替补的,并没有太多的新人,基本上也都是之前其他球队的成熟球员,因此恒大的年龄结构,一直在不断老化。如果不是强制执行U23政策,恒大场上主力队员的年龄结构,绝对不会只有26.58岁。

恒大这些年的夺冠,并非一路绿灯,7个中超冠军中,除了2011年的68分比第二名国安高出15个积分,2013年的77分,比鲁能高出18个积分占据绝对优势外,其余5个年度,都不同程度受到了来自第二名的冲击。其中2012年舜天的54分只比恒大少4分;2014赛季的国安67分只少3分;2015赛季上港的65分只少2分,其余几个赛季,虽然分差超过4分以上,但夺冠过程,其实也都充满了困难。

看似恒大非常强大,其实也是在苦苦捍卫他们的霸主地位。因为在过去的7年里,他们的比赛场次和比赛强度,包括球员的飞行距离,都要远远高于其他球队,哪怕是这几年联赛排名相对靠前的上港,也不能跟恒大相比,可以说,恒大是在高强度的比赛状态下抵御着来自国内其他球队的冲击。

两组数据:恒大和上港,他们从2012赛季到2018赛季的7年中,仅仅在俱乐部层面,恒大打了331场各种国内外大赛;而上港只打了266场。平均下来,恒大的球员每个赛季都要打至少47场比赛,而上港则是38场。双方有9场比赛的差距。事实上,恒大的很多主力球员也是国家队的绝对主力,因此在过去这七个赛季里,恒大的主力球员每年的比赛场次在55场上下甚至更多,而上港的国脚,无论是数量还是在国家队占据的主力位置程度,都不如恒大。可以看到,恒大自从进入2012赛季以来,一个赛季从来没有低于40场的时候,最低是41场,这意味着恒大球员哪怕水平再高也扛不住,如果用机器来比喻的话,他们的劳损程度和磨损程度,要远远大于其他球队。

这几个赛季,上港一直在追赶,之所以能追赶上来,一是跟他们的年龄结构有一定关系,另外就是上港进入2016赛季以来,到了2018赛季,他们的年度比赛平均场次上升到了46场每年,刚好与恒大相等,这说明上港的球员在不断经过亚冠赛场磨练后,也越发成熟,最终拿到冠军,也是水到渠成。

而恒大在常年如此高强度和高密度比赛的情况下,依然能够7连冠,这种能力恐怕很难有球队能够复制,比起很多一旦进入双线作战成绩就极速下滑的球队,恒大的确值得尊重。即便有球队从他们手里抢走冠军,但如果想要连续多年都像他们这样多线作战保持稳定,恐怕很难。

上港全方位改变最终夺冠

2016赛季-2018赛季,恒大和上港在联赛共有6场对决,其中2016赛季,两队均平,彼此各拿2分;2017赛季恒大1胜1平4分,上港1分;2018赛季上港双杀恒大拿到了6分,直接改变了冠军归属。事实上,在过去的两个赛季里,恒大与上港的对决不能完全决定冠军走势,因为上港无论是对阵强队的拿分能力还是客场拿分能力,都不够强大,即便赢了恒大,也未必能够夺冠,但2018赛季的上港,做出了几个关键的改变,最终逆袭了恒大。

还是按照我们前面提及的把球队按照三个档次分组,即1-6名;7-11名和12-16名分别为上中下游球队;2016赛季,上港对阵上游球队只能拿到8分;2017赛季能够拿到11分,而2018赛季直接拿到了21分;而恒大三个赛季对阵上游球队的拿分数字分别是15分、11分和20分;2016和2017赛季,上港对阵中游球队的拿分在21分和22分;恒大则为23分和25分,两队相差不大;但是到了2018赛季,上港对阵中游球队拿了24分,恒大只拿了19分;对阵下游球队上港拿了23分,恒大拿了24分。由此看出,两队是在对阵中游球队时拉开了差距。上港对阵强队的拿分效率提升,是助力球队夺冠的一个重要因素。除此之外,2016和2017赛季的上港,其客场胜率不高一直受到诟病,2018赛季,上港的客场胜率比2016赛季提升了20个百分点,与恒大持平,而主场胜率又高于恒大,这也是帮助他们夺冠的一个重要因素。

然而,即便如此,如果恒大能够把握好与上港的两场对决,冠军依然是他们的,可惜最终恒大被双杀,而我们从一些关键数据来看,主教练卡纳瓦罗的临场指挥能力,却是导致恒大丢冠的不可忽视因素。

首回合比赛,上港坚决使用了防守反击战术,控球率只有38.2%,而传球数连恒大的一半都不到。平日里压着对手踢的上港,没有一味的争勇斗狠,在自己的主场反而主动让出进攻权,伺机打恒大的反击,最终赢得了胜利;次回合比赛,上港再次使用了同样的防守反击套路,控球率依然只有41%,且传球数是恒大的一半,最终又用这种方式赢下了比赛。第二场比赛中,上港将恒大的大腿塔利斯卡彻底冻结,而卡纳瓦罗没有任何反制办法,无奈让位。

从两队本赛季射门方式分析,恒大的战术更多的是围攻对手,阵地战射门机会非常多,14.1%的进球率,再结合定位球16.4%的进球率,单赛季拿下82个进球理所应当。但恒大和上港在快速反击射门时的进球率差距巨大,恒大的反击射门进球率只有11.1%。而上港高达50%的反击射门进球率,直接帮助他们在面对恒大两场防守反击的比赛中占得先机。这也说明,上港在本赛季的争冠路上更加的有策略,其教练布置的战术更加灵活更有针对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