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杜兆才若当选 将加强中国在亚洲足坛话语权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高楼 长安街知事 

昨日,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获得提名,将参选亚足联副主席和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职务。

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由副部级官员出面,竞选亚足联高级职务。

过去数十年,亚足联一直有一位来自中国的副主席,这一延续在2016年中断。倘若杜兆才此次成功当选,将极大加强中国在亚洲足坛的话语权。

明年4月6日,亚足联将于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代表大会,选出1名主席、5名副主席、6名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等新一届亚足联执委会成员,任期为2019年至2023年。

作为中国提名的候选人,杜兆才将竞选代表东亚区的亚足联副主席。同时获得提名的还有3人,分别是韩国的郑梦奎、蒙古的甘巴塔尔、关岛的瓦伦蒂诺。

其中,郑梦奎作为现任亚足联东亚区副主席,是杜兆才最大的竞争对手。他来自韩国现代集团郑氏家族,是国际足联前副主席郑梦准的堂弟。

目前,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以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身份,名列亚足联执委会成员,他的任期将于2019年结束。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此前中国足协官员在亚足联担任过最高职位的是张吉龙。

自1996年至2016年,张吉龙连续20年担任亚足联副主席,并长期位列第一副主席,为中国男足跻身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做出重大贡献。

在2011年至2013年间,张吉龙还出任了亚足联代理主席。

2016年,张吉龙因身体健康原因,辞去亚足联副主席职位,接替其位置的正是郑梦奎。

在国内,张吉龙曾任中国足协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外事中心主任等职。2017年初,他卸任中国足协副主席,担任中国足协顾问。

历史上,来自香港的霍英东也担任过亚足联副主席,并为中国足球重回国际足坛立下汗马功劳。1993年,霍英东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

此外,许放、陈成达等中国足协官员,也都担任过亚足联副主席。

杜兆才出生于1960年3月,曾是冰球运动员,后在辽宁省体委、体育局工作。2006年,他进入国家体育总局,出任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2009年至2017年间,杜兆才担任了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在此期间,中国田径经历了伦敦和里约两届奥运会,皆取得佳绩。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田径队获得了2金2银2铜,创造了中国田径征战奥运会的最好成绩。

杜兆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中国田径队之所以能取得优异的成绩,经过中国田径几代人的艰辛努力,同时与近年来中国田径改革创新密不可分,尤其在田径运动管理的理念、体制、机制和训练思路上都有了很大的变化。

2017年6月,杜兆才出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几天后,接任中国足协党委书记。

今年10月,杜兆才被任命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其负责工作明确为“分管中国足球协会”。

资料来源:新华社、国家体育总局官网、亚足联官网、人民网、澎湃新闻、北京日报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