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根宝孩子系列之李浩文:熬过2年霉运 还在坚守梦想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俞炯 新闻晨报体育

一个月前,上港中超夺冠,队中国内主力球员几乎全部出自东亚,他们是坚持到最后的那批人。在东亚队从中乙一步步向上攀升的过程中,根宝的很多孩子离开了,有些出于主动,有些则是被迫。他们中有人此后在中超踢得风生水起,有的则已彻底离开足球。我们将陆续讲述那些从东亚离开的球员的故事,同时也是他们的一段人生。光阴逝去,留下的是唏嘘和感悟。

今天我们继续为您推出“根宝的孩子”系列,李浩文。

对于球员来说,运气也是很重要的,总有运气好和运气差的时候。但当你运气不好的时候,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和坚持,说不定以后就会有什么机会再进一步。

——李浩文(上海上港队球员)

“李浩文准备上场!”

气温接近冰点的南京江宁足球训练基地,中国足协U23联赛正在进行。场上的两支球队是上港U23队和延边富德U23队。

听到教练的召唤,在一旁做着热身的上港队前锋李浩文迅速跑向替补席,更换出场的球衣。迅速脱下外套,然后是紧身的保暖裤,也许是裤子太紧身,也许是他真的十分急于上场,一个裤脚管这么都褪不下来。

“刺啦啦”,伴随着衣服纤维撕裂的声音,简单粗暴地解决了这个小问题之后,李浩文终于站在场边,等候替补出场了。

对于这次的比赛,李浩文是格外珍惜的。因为左膝盖严重的伤病,他已经错过了整个2018年,U23联赛上的表现是他重返赛场,继续自己足球梦想最重要的第一步。

崇明二期生 错过了见证夺冠历史时刻

“我为什么会选择踢球?小学一年的时候王后军足球足球训练中心来招小球员,我妈说可以锻炼身体身体,所以就去了。”拿了一堆田径奖状的李浩文,就此开始了自己的足球之路,那个时候的教练正是他崇明基地大师兄蔡慧康的外公康信德。

李浩文和自己的小伙伴们后来参加了徐根宝崇明基地的招生。

“当时参加选拔的人很多,挑选也十分严格,很高兴最后能够被选上。我们是崇明基地那个年龄段最早的一批球员,现在还留在上港队也就是傅欢、林创益和杨世元他们了。像李圣龙,张卫和贺惯都是后面才来的。”

作为武磊、颜骏凌他们的师弟,崇明二期生们和老大哥一起在根宝基地训练和生活,“那个时候徐指导主要是带武磊他们这一批,我们经常在边上看着学习。”

所以,谈到本赛季上港队历史性的第一次获得中超联赛冠军奖杯,李浩文还是十分兴奋和高兴,“上港队今年中超夺冠,拿肯定是开心的,毕竟也属于我的一份荣誉。毕竟这个冠军是来之不易的,特别不容易,毕竟我们都是从小在崇明基地一路和这支球队一起成长的。”

当然没有能够真正参与到上港队夺冠的2018赛季,李浩文也肯定是遗憾的,“我想所有不在一线队名单里的人都会感到遗憾。”

11月7日,上港队主场战胜北京人和,捧起中超火神杯的那场比赛,李浩文也没有在现场。

“我是在电视机前看的。当时跟着俱乐部的U23队在东方绿舟训练,所以也就没有去。而且,我觉得毕竟也是两年没待在上港一线队了……”

全运会MVP 在一线队每年能进球

“你们这个8号叫什么啊?看上去不错嘛。”

镜头重新回到上港和延边富德的U23联赛,一位在场边考察球员的中乙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向身边的上港U23队的一名教练问道。

“李浩文。”

“噢,我知道他,那年辽宁全运会上的MVP,决赛进球的那个。”

2013年在沈阳,李浩文自己都没有想到,小组赛阶段出场机会不多的他最终成为了那届全运会U20男足赛场上的主角。目标只是拿奖牌的上海队站在了最高的领奖台上,决赛中加时赛贡献绝杀的就是李浩文。

决赛,上港队对阵东道主辽宁队,双方一直僵持到加时赛上半节快结束还是0:0,这时挺身而出打破僵局的正是李浩文,他接队友林创益的脚后跟妙传,禁区内果断起脚射门得手。

“一开始我们都觉得能拿奖牌就很好了,但是踢到后面就觉得有机会拿冠军了。决赛我们全队都不紧张,因为成绩已经超出预期, 大家的心态都很轻松,上去拼就行了。”说到自己的绝杀,李浩文连说是运气好。

“那个进球,还是林创益传得好,我的运气也不错。”

全运会结束之后,李浩文在2014年进入了当时上海东亚队的一线队。第二次登场,他就收获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首个联赛进球。那是2014赛季上港队主场和哈尔滨毅腾的一场中超比赛,瑞典前锋海森缺席,徐根宝选择了李浩文首发。第34分钟,他用一脚精彩的小角度铲射为球队打入了致胜一球。

2015和2016赛季,即便在上港集团入主,大牌前锋加盟的情况下,李浩文依旧是主帅埃里克森在替补席上的换人选择之一。同时,他也延续着自己每个赛季都能为一线队进球的记录。

2015年的足协杯,上港队客场出战大连超越,在对手先进一球的情况下,李浩文的关键破门帮助球队扳平比分,为最后的逆转奠定胜局。

2016赛季的中超,上港队主场4:1大胜山东鲁能的比赛,李浩文一脚吊射攻破了国门王大雷的十指关。那一年,李浩文和队友们还一起为上港俱乐部获得了中超预备队联赛的冠军。

选择当本土前锋 注定更加艰难

“臭脚”,这是李浩文在队里的绰号,队友们调侃他的临门一脚能力有欠缺。不过李浩文自己从来不介意,反而把他当做是一种鞭策。

但是比起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中国足球大环境下,一名年轻的本土前锋想要出人头地,比起其他位置来说实在是太困难了。

20岁的时候,李浩文有着自己的职业规划,“全运会踢完,我自己觉得状态很好,还能够有往上继续提升的空间。”但现实却是残酷的,在外籍前锋把持的联赛中,李浩文虽有出场机会但时间并不多。

“基本上只能在中超预备队联赛保持状态。如果一直能够有比赛可踢,现在的情况可能就不一样了。”

当被问道有没有因为自己踢得是前锋而后悔时,李浩文笑了笑说道:“小时候一开始就踢前锋了。我现在也在做改变,也踢左边锋或者右边锋,还有前腰,我都会去尝试。多方位发展吧,毕竟不要说中超本土前锋要踢上主力很难,中甲都是这样。”

所以李浩文特别羡慕这两年的U23政策,也遗憾自己运气不好,和这么好的机遇擦肩而过。

“新政出台第一年(2017年)那个赛季,1994年出生的算U23。我就差一个月,我是1993年11月29日,正好卡掉。不然……”

坏运气:连续两年错过一线队报名

事实也的确如此。自2017赛季开始,除了被U23新政挡在门外,命运跟李浩文开得玩笑实在是有点大。

喜欢重用年轻球员的博阿斯入主上港队,也已经明确告知了李浩文在他的计划之内,没想到他却“输”给了小小的扁桃体。

“去年本来肯定能进一线队大名单。但因为赛季开始前的我要动个扁桃体的手术,博阿斯给我两个星期去做。没想到这么小的手术做完了却发生炎症,足足一个月才好。结果这让我错过了报名截止时间。”

李浩文说,他当时很心急,怕踢不上比赛就选择了租借去中乙的苏州东吴,“上半年不能报名,但我毕竟想多踢比赛。其实如果我留下来的话,还是有机会下半年报上名的。”

不过,李浩文也没有太多懊恼,毕竟在中乙他踢上了主力。虽然是低级别联赛,但在李浩文看来有球踢就是好事,“在苏州东吴,我踢的是边锋,毕竟出场机会多,锻炼肯定是锻炼到了。年轻球员要提高最重要就是更多的比赛机会。”

锻炼一年归来,李浩文对即将开始的2018赛季充满希望。可是去年12月一次训练中的意外,再一次让他无缘回归。

“从苏州东吴回来,我想保持状态,就跟着梯队在东方绿舟训练、12月24日那天,在训练中膝盖直接别了一下。啪的一声,声音很响,当场就不行了。结果是前交叉韧带断裂,两边的半月板撕裂。”

这样的伤有多严重,了解足球运动的人都知道。

“唉,刚刚回来,又是要大修,唉。”李浩文只能感叹自己运气太差了。

复出进球庆祝自己25岁生日

一周前的11月29日是李浩文的25岁生日,这一天他在U23联赛第二场比赛中替补登场,帮助球队打进了扳平比分的一球,上港U23队也是最终2:1逆转战胜了对手。

赛后,李浩文在自己的个人微博上写到:“伤了一年终于回到赛场,真的感谢帮助过我的人。十字韧带断裂、半月板撕裂让我一度有点放弃足球。虽然现在还是有各种的小问题但是热爱这项运动,我一定会加油越来越好!”

从动手术到康复,再到跟队训练和出场比赛,如何熬过这残酷和艰难的一年时间,只有李浩文自己最清楚。

“咔,咔,咔!”现在李浩文蹲下在站起来,左膝盖还是会发出令人不寒而栗的声响,而他却笑得很乐观。

“我膝盖的伤势非常严重,当时成指导就说,你要去做手术了。除了断掉的韧带要接起来,外侧半月板做手术的时候切了20%。医生说是帮我强行保留了外侧半月板,因为如果全部切除的话就不能踢球了。”

李浩文说的很平静,但听着就觉得他有多不容易,“到时候要看长得如何,长得好就继续用。长得不好,踢球的时候还会咔咔咔响的话,就要再考虑进一步手术。”

“现在大概恢复了90%吧。U23联赛两天一场的比赛强度,我替补打得多,膝盖感觉还可以。但就是不太能蹲下去,蹲的时候膝盖会卡住,所以铲球什么动作不太好做。”李浩文透露,自己第一次手术后现在检查下来还行,医生也建议他恢复训练和比赛,看一下有什么问题。

“但做过手术的膝盖总不是那么好了。我问过于海大哥,他的膝盖做过三次大手术。他和我说,你做好手术,膝盖能跑能用就可以了,肯定和正常的膝盖是有差距的。于海真的很职业,现在还能踢球,能进国家队,真的不容易,他是我学习的榜样。”

坚持下去,肯定要坚持下去

作为职业球员,最现实的问题就是能不能进入一线队名单,有没有球可踢。尤其是在赛季结束之后,所有人都不得不要为明年做好打算。

刚刚伤愈的李浩文也已经有了自己的计划,“首先是全力踢好这次的比赛,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好,看看能不能进下赛季球队的一线队名单。要是进不了的话,就看看是租借,还是去彻底把这个伤治好。”

“就算是租借,也要自己状态好才会有人要你。”李浩文表示自己也不会介意再去低级别联赛。“租借的话,还是要去能踢球队的球队,毕竟有球踢才能进步。去中乙我也不会有心理没落差,反正锻炼好自己的状态,把自己的本事练上去,总会有球队要的。”

“对于球员来说,运气也是很重要的。总有运气好和运气差的时候。但当你运气不好的时候,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和坚持,说不定以后就会有什么机会再进一步。”经历了这么多的事情,李浩文的心态现在保持得不错。

“拿全运会冠军,也踢上了中超,我已经算是运气好的了。”

“明年我还想在拼一把,25、6岁也算年纪蛮大了,要抓住最后的机会再拼一把。”挑战命运的李浩文语气十分坚定。

“我会坚持下去,肯定要坚持下去,这么大的伤都坚持过来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