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李明:今年给国安打90分 盼为北京带来更多冠军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北京中赫国安总经理李明接受北京晨报记者专访。总结一个赛季的表现,李明给球队打了90分。他介绍,即将开始的引援工作也已做好准备。至于未来,李明表示,国安希望用更多冠军来为这个城市带来更多荣耀。

回顾 足协杯夺冠信心足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足协杯夺冠之后,您连着喝了两瓶啤酒,这确实是令人激动振奋的冠军,那时候您是什么感受?

李明(以下简称“李”):当时夺冠了,大家说拿一个冠军喝一瓶,喝一个预祝拿下一个冠军。说真的连着喝两瓶挺难受的,我很少喝啤酒,但那个时候必须要喝。

记:以足协杯冠军收官,国安经历了很多艰难时刻,球队是怎么克服这些困难的?

李:最艰难的应该是对上港客场点球淘汰对手,对方2比0领先时,很多人都认为没有希望了,但运气在我们这边,比埃拉的任意球将所有都改变了。那场比赛非常关键,而且我们是在联赛和足协杯双线作战,在高温下比赛淘汰了上港。对阵鲁能,足协杯赛前我们和球员说,这不是比拼实力的时候,我们需要的就是大家的意志力和耐心。回头想想,我们是如何在困难的情况下淘汰上港的,大家要充满斗志。今年球队从半程冠军、17轮不败,到最后拿到足协杯,过程中有遗憾和不足,后半程有能力竞争冠军的时候,我们掉队了,不过这也成就了我们的足协杯冠军,大家最后精力都集中到了足协杯上。

记:最后对鲁能的比赛,俱乐部几乎全员出动为球队加油,大家是不是对于冠军十分有信心?

李:当时我们认为,有夺杯的可能为什么不叫大家都去参与。出发之前,我是心态平静的,按照正常比赛去准备的。不过我一般不穿正装去赛场,那场比赛我穿了。我自己其实很有信心,也对球队很有信心。

点评 施帅带队我很满意

记:对于球队今年整体的发挥和表现,您会打几分?

李:可以打90分,但在我心目中他们就是100分。不过我们还有很多不足,还有很多成长空间。后半程我们出现了一些状况,高强度比赛之后,我们出现大面积伤病、出现疲劳,加上高温天气以及44天12场比赛的频次,以及9月份国家队征召,大家其实状态很受影响。另外对于恒大输球还是有遗憾,打平都会好很多,输球对于球队信心上还是有一些影响。

记:施密特在逐渐将打法融入国安,现在国安踢得也越发流畅,您如何看待国安目前的技战术风格?

李:最开始请施密特是想改变我们的踢球方式,之前踢球节奏比较缓慢,而且我们需要更强的斗志,希望改变球队比赛的方式。现在看达到了预期,主教练将自己风格融入了球队。同时主教练也做了修正,根据现有人员,高压控制并结合传控,这也是我们愿意看到的,也符合球迷的要求。北京最重要的足球文化就是球迷文化,他们很欣赏这种方式,宁可站着输球也不要躺着赢,我们也是希望延续这种风格。

记:施密特通过两年时间与国安磨合得很好,如何评价他过去这一年的表现?

李:首先成绩上对教练带队很满意,他也在自我调整修正。在联赛开赛之初有问题,他很快适应改变。我们在沟通上相互给予支持理解,配合上没有任何问题。他和俱乐部高层交流很频繁,双方都有很好的交流机制,知道顺利的时候如何保持,逆境的时候如何调整。

幕后 引援工作其实不易

记:明年我们要三线作战,今年施密特根据现有球员打造出了适合球队的打法,明年内外援引进上有怎样的思路?

李:首先是球队年龄结构,我们会继续优化,第二要保持球队三线作战的战斗力,各条线都需要补强。现在教练组已经制定了计划,预定了不同方案。从放假、欧洲拉练、国内训练到超级杯各个环节,我们引援工作在紧张进行中。另外俱乐部在球队放假那一刻没有休息,我们召集所有人进行后期准备工作,大家进行了周密的安排,落实到文字、流程上,确保有力保障。

记:总结去年整体的工作,哪三个关键词最为贴切?

李:今年三个关键词我想是稳准狠,特别是在引援上,一旦看上下手很快。马上要进入引援状态,这是最困难的工作,需要消耗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年我和团队春节在酒店住了4天,到最后阶段必须拿下所有环节,那时候是非常艰苦的。说一个从来没有和大家分享过的例子,当时第一次出新政,国安又需要补充,北京这座城市需要匹配的成绩,如果没有好的外援很难有所作为,周董下决心要有好的外援,我们也要遵守规则,有的国外经纪人就制造麻烦。当时我们就决定,为北京足球,俱乐部认了这个费用。不停赶时间、赶飞机,从一个城市跑到另一个城市,中间还穿插了不同球员的谈判。

记:我们如何锁定引援目标?

李:真正谈的时候其实还好,如何去挖掘球员才是很不容易的。能选到比埃拉和巴坎布,其实也很难,我们的数据团队对于每一个技术环节都进行了分析。锋线上保证进球率的球员也并不容易找。巴坎布的数据非常耀眼,每个赛季20个球以上,在不同联赛中都有好的表现,主教练对于他也有很多了解。内援的引援也是非常困难的,不比外援容易。池忠国对于国安的帮助非常大,他与国安是相互成就。

计划 努力变成豪门球队

记:总结会上周董提出了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对于球队来说,有哪些具体的长远计划?

李:做得更好有很多意思。足球是没有满足的,每场比赛之后都要重新开始。我们赢得一个冠军,还要去努力赢得另外一个。现在我们是大俱乐部,但还不是豪门,还需要更多的冠军和球星,这样才能称得上豪门。我们也会努力去争取更多冠军,为北京、为北京球迷带来更多的快乐和荣耀。

记:作为职业足球经理人,如何总结自己这一年?

李:这是没有假期的一年,但我觉得很快乐,与很好的团队一起工作很有效率。在周董的领导下,他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也让我学到很多东西,非常直接有行动力。自己在忙中有快乐,自我也有很大的提升。没有后顾之忧,家人在欧洲,让我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工作的忙碌反而让我更充实。

记:对于孩子的未来有怎样的期待?

李:儿子自我感觉踢得不错,但他还需要更多努力。他可能会走向职业,但我并没有太多期盼。希望他喜欢这个职业,有自我生存和修复的能力。至于他未来能够达到什么高度,我并不想有太多干预。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