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乙多队面临解散凸显最大弊端 中国足球塔身不稳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每日新报

昨天,中乙俱乐部保定英利易通(容大足球队)对外宣布寻求收购,主要源于与原赞助商的合同到期对方不再续约。保定英利只是中乙的一个缩影,最近爆出的一系列事件都在指向一个事实,中乙俱乐部的寒冬似乎来得迅猛。

日前,深圳雷曼人人俱乐部宣布退出下赛季中乙联赛,并已经向队内球员发送了解约函。银川贺兰山足球俱乐部的投资方也没有找到新的投资人,很可能就此会解散。海南博盈足球俱乐部也面临退出中乙的可能。上海申梵自从退出中乙排位赛后就一直被传如无下家接手将解散。

今年7月,中国足协宣布由于俱乐部欠薪,且在限期内未能支付拖欠的款项,取消中乙球队沈阳东进以及安徽合肥桂冠注册资格,处罚即日起生效。沈阳东进2008年获得了中乙联赛冠军,获得了参加2009赛季中甲的资格。合肥桂冠成立于2016年7月,2017年获得全国业余联赛亚军从而升入中乙。不过,征战中乙联赛的首个赛季,合肥桂冠就遇到了无法克服的欠薪问题。事实上,中乙欠薪已经不是新闻,作为中国足球金字塔的塔身部分,上述两家俱乐部被除名是中乙28支球队的集体短板——缺钱。

中乙联赛的关注度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收益几乎没有,但养活一支中乙球队的资金并不少。按照目前的行情,一家中乙俱乐部运营一年,大约需要1000万人民币,而这些钱也仅仅是让球队“活着”,如果想要在中乙联赛中具有不错的竞争力,投入至少是翻一番,甚至是几番。中乙俱乐部的投资人虽大都属于成功人士,但他们的财富与吸金的足球相比多是杯水车薪。另外,从2019年开始,中乙俱乐部须有U17、U14、U13三支梯队才给注册,双重压力下,不少投资人选择撤离。

按照计划,明年中乙联赛将有32支队伍参加。如何破解中乙俱乐部生存的瓶颈,关乎中国足球的底盘是否牢固。

新报记者 赵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