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李明:足协杯夺冠没有额外奖金 归化球员进展顺利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刘翔宇报道 国安在济南夺冠的这天晚上,中赫集团董事长周金辉以及俱乐部总经理李明,带着全体员工在济南奥体中心观看了比赛的全程,赛后第一时间,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和所有球员分享了夺冠的喜悦。

将冠军奖杯拿到手之后,在更衣室里,球员都说,让总经理李明喝一个,李明二话没说干了一瓶桌上早已经备好的庆功酒。“李总,再喝一个,明年我们再拿一个冠军”,又有人笑着说,球员出身的李明毫不含糊,又开了一瓶,一饮而尽。对于李明而言,这除了是夺冠的兴奋,又何尝不是压力的释放。回到酒店后,已经满脸通红的李明对记者说,“这两年不容易,这个冠军对我们球队而言太重要了”。

2017赛季开始之前,李明上任国安俱乐部总经理一职,随后的一年,球队经历了成绩上巨大波动,主教练从何塞到谢峰,最终李明请来了施密特,为国安带来全新的技战术体系,重建就此开始。2018年的国安,异军突起,在联赛中获得第四名、足协杯最终夺冠,球队在成绩上有所突破的同时,更树立了进攻足球的打法,从前一年的中超第九名,一跃成为了攻击力最强的球队。

一支球队的成绩,除了和球员教练有关,和整个俱乐部的运营、保障工作密不可分,在一线队成绩提高的同时,国安俱乐部也在朝着“专业化、职业化和国际化”三个方向发展,俱乐部组织架构完善,后勤保障到位,同时着重发展青训,有了很大进步,作为俱乐部总经理这个最为关键的环节,李明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足协杯夺冠后,在济南,记者第一时间在酒店采访了李明,后者对于足协杯以及本赛季做了简单的总结,“今年俱乐部整体都可以打上一个很高的分数。”李明说。

《足球》:恭喜国安获得足协杯冠军,到现在是不是还很兴奋?

李明:和球员在一起的时候还是很兴奋,现在已经平复了一些。我自从2005年退役后,顶级联赛的冠军就再也没有拿过了,虽然之前带队(作为大连阿尔滨的总经理)拿过中乙、中甲冠军,但是算起来已经13年没有在顶级联赛中夺冠了,这种感觉还是很美妙的。

比赛结束第一时间,我看你冲进了球场里,形容一下那个时刻的感受?

虽然赛前大家都预计这场比赛会很困难,但我们也都做好了夺冠的思想准备,你看我们所有人都是穿着西装过来,就是为了等待夺冠的这一刻。我要给球队传递一种信心,虽然第一回合的比赛出现了一些困难,但我还是相信球队可以在客场夺冠。终场哨响的那一刻,要说不激动肯定是不可能的。我从去年加入国安,去年成绩有所起伏,今年的成绩超过了所有人的预期,虽然过程中还是有些问题,但还好有好的结局出现。整个这一年下来,这个过程中有很多值得我们去总结,去回味的地方。

济南这场决赛,是不是你来国安这两年,看的最紧张的一场?

说实话我还是挺平静的。我有过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经历,对于比赛过程还是能够有把握,能够看得出会往哪个方向发展。刚来的时候我稍有担心,毕竟是鲁能主场,主场的气势在对方那一边,但从比赛一开始,球员所表现出的专注度,对比赛的投入程度和斗志,让我觉得今天一定会有好的结果出现。除了上半场最后10分钟的时间,那个时间段我们出现一些状态下滑,其他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在控制比赛。

这一次似乎俱乐部的员工基本上都来客场看球了?

对,这是国安历史上第一次组织全体员工一起来看比赛,一方面我们要做球队后盾、体现出信心,另外,我们俱乐部是一个大家庭,这体现了我们俱乐部的文化,我一直鼓励他们多来参与其中。

中赫投资足球两年,就为北京拿到一座冠军奖杯,这似乎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

对,超预期不单单指的是拿到了足协杯冠军,在联赛过程中球队所表现出的东西,可能也是超过外界预期的。在一段时间之内,球队保持在榜首的位置上,同时也保持了不败的成绩,而且有冲击联赛冠军的可能,我们杯赛、联赛两个目标同时在前进。我相信没有人在联赛开始之前会想到,国安这个赛季会提高如此之快,所以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

当然,在超出预期之后,球迷和各方面开始对球队有更高的期望,当球队出现起伏的时候,外界给球队也带来了一些压力。最后拿到了这个冠军,也让压力完全释放出来了。

你如何评价施密特这个教练?

去年我们聘请施密特,是为了改变一种踢球的方式。国安之前出现了波谷期,踢球缺乏侵略性,北京球迷喜欢看到攻式足球,漂亮足球也符合北京这座城市的定位,我们请他来是想改变踢球的侵略性。

所以,目的算是达到了?

至少我们改变了踢球方式,在场上可以通过进攻来不断地压迫对方,给对方制造压力。当然这里也有很多有争议的地方,有可以提高和改进的方面,但总体上教练还是很好地完成了俱乐部给球队制定的目标。

刚刚提到国安的攻式足球,今年国安的打法算是中超最特别的一支球队了。进攻确实十分漂亮。

这个打法也是取决于我们今年球员配置和引进的内外援,所有球员都很好地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和特点,为球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问一个现实的问题,足协杯夺冠奖金是多少?

我们在年初就制定好了奖金方案,包括达到某个成绩之后,总奖金会是多少。我们在这次足协杯决赛之前,并没有额外增加奖金。我们球员也非常职业,从来没有说比赛还没打就去问奖金的问题,这也是俱乐部的文化。

今年国安足协杯夺冠,成为了冠军球队,明年的压力是不是会更大了?

作为顶级联赛的职业俱乐部,我们每年都有压力,当然夺冠之后,大家的期望也会更高。作为俱乐部来讲,我们每年的目标都只有可能是往前走,要做的更好、更近一步,不可能后退,所以我们还是会努力地去追求更高的目标。

足协杯后,国安的2018年算是完全结束了,接下来的冬训是如何安排的?

考虑到足协杯很晚才结束,这次冬训前期就没有国内拉练的部分了,球员休息40天左右,明年1月份球队会去葡萄牙进行冬训,第二阶段将在春节后进行,届时会在国内有一段时间的集训。

现在外界都很关心国安的引援情况,目前进展如何?

引援工作已经开展了有一段时间了,目前都在按部就班的进行,具体的内外援引进位置,可以说前中后都有,所有位置我们都会进行补强。

引援的目标大概是什么水平的?

应该说是和今年的球员水平是相当的,转会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我们会尽其所能。

之前有消息称,国安正在归化两名混血球员,延纳里斯和侯永永,关于这两名球员的引进,目前进行到哪一步了?

应该还是进展的比较顺利。

如果让你总体给这个赛季打个分,100分满分的话,会打多少分?

从俱乐部整体来讲可以打个很高的分数,可以打到90分以上。球队所取得的成绩和俱乐部是密切相关的,我们不但在对一线队的保障方面全面加强,包括俱乐部组织结构、青训方面也加大力度发展,有了明显的改善。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的进步,绝不仅仅是某一个方面的提高。如果只有一方面有进步,这种进步也是短暂的,只有所有方面共同提高,未来才会变得更加有竞争力。

夺得足协杯冠军之后,国安在明年的亚冠赛场上会进入死亡小组,对于亚冠是如何准备的?

对于亚冠的分组,我们不用去考虑太多,一定会去努力争取好的成绩。国安已经离开亚冠赛场将近4年的时间,我们可以说是亚冠的新人,所以要有一个新人的态度去面对他。在这方面也会有充分的准备,我们不会放弃任何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