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别忘2016!鲁能明年或加大投入 国企背景已尽极致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遗憾错失足协杯冠军,鲁能球迷的宽容让人欣慰,没有苛责,没有骂声,只有感谢和鼓励。对于未来,有期待又有担忧——2018赛季表现出色,2019赛季,中超、亚冠,期望有好的成绩。新赛季多线作战,鲁能将受到更大的考验,必须提前做好准备。

涉及到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投入,尤其是引援的投入。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霄鹏在展望2019赛季的时候表示:“明年的情况还要看投入,现在还没法具体说。外援的引进也取决于投入,俱乐部的发展还是要以培养年轻球员为主。”

2018年12月2日,是山东泰山队的25岁生日(鲁能接手山东足球则是1998年1月5日),球迷们当然希望俱乐部渡过生日之后,球队能够在各方面工作有新的突破,成绩上的突破,当然是球迷最希望见到的。

2018年即将结束,2019赛季越发临近,关于投入的决策肯定会尽快做出。

力所能及的极致支持

还是先来看一下2018赛季,在这个赛季,所有球迷看到的是球队在李霄鹏带领下展现出的团结和拼搏,正因为如此,赛后很多球迷由衷地对李霄鹏说了一句:“谢谢您。”

鲁能俱乐部给球迷所展现的,似乎停留在中超身价排行榜第8、薪资排行榜第7这样的事实上,当然也包括赛季初的引援零投入(连续多年几乎是引援零投入,但2018赛季中期引进了格德斯)。

为了给球队和李霄鹏创造更好的环境,为了在2018年取得好的成绩(联赛三甲目标),鲁能已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了极致的支持。

一个前提条件是“力所能及”,不少球迷期待的高价买外援展示雄心和抱负,这一点鲁能俱乐部受限于现实情况,实在有太多太多的限制条件,首先一点,中国足球当前的主要思路就是去泡沫化,这个思路不仅仅是中国足协的,甚至不仅仅是国家体育总局层面的,在这一点上,有着央企背景的鲁能是不可能违背的。

另一个原因则更加复杂,这同样取决于鲁能俱乐部的企业性质,因为受到各个方面的牵绊,鲁能能够保持稳定投入的态势,已经是所有有志于中国足球、关心中国足球和鲁能足球的人士做出极限努力获得的。

有一点球迷们一定要明白,鲁能层面已经做到了极致的努力。

回归俱乐部层面,除了在引援方面,在其他方面,鲁能俱乐部给予李霄鹏教练团队以及鲁能泰山队的支持是最大化的。

首先就是管理原则,前些年本报也报道过鲁能管理中的一些问题,虽然有些问题,恐怕到现在也无法根治,但目前鲁能解决问题的方案很简单:俱乐部其他部门和球队及业务部门分离管理,俱乐部目前有两座大楼,前一座是俱乐部日常部门的,像综合部、财务部等等,后一座则是球队及业务部门的,目前对球队拥有决策权限的俱乐部高层仅有两人:总经理孙华和副总经理兼主教练李霄鹏,孙华给予了李霄鹏全面的支持,相关决策者同样给予鲁能管理层高度的信任,李霄鹏在鲁能的作用甚至可以算得上英超俱乐部“manager”,而不单单是一个主教练。两位有胸怀的管理者,让鲁能出现了几乎有史以来最简洁和高效的管理。

激励制度也是鲁能2018赛季的一个亮点。为了激励球队取得更好的成绩,也为了给李霄鹏更大的支持,2018赛季鲁能的激励制度其实非常好,因为在转会市场上的收获,鲁能在奖金激励方面比较宽裕,同时俱乐部也制定了浮动激励制度,鲁能本赛季能够始终如一的拼搏,实际上是激励制度,加主帅人格魅力,加朴实的鲁能球员共同实现的。

没有人能够独自成功,更好的平台加上个人的能力,才是成功的必备要素,2018赛季,鲁能很欣慰聘请李霄鹏担任主教练,李霄鹏也一定会欣慰俱乐部给予他全面的支持。

2019尽可能加大投入

中国足球去泡沫化的相关政策越来越苛刻,这将进一步限制俱乐部的投入。客观来讲,在目前监管很可能无法健全的情况下,真正能够有效监管的俱乐部反而只有鲁能这样的俱乐部,因为鲁能这么多年审计一直极为苛刻。

如果四个帽子(注资帽、薪资帽、奖金帽、引援帽)的监管做得不到位,那么最大的受害者一定是鲁能,尽管中超还有一些国企俱乐部,但毕竟都是当地国企投资的,在审计和监管严格程度上,可能和鲁能还有一定的差距,相比较之下,私企俱乐部操作更加灵活,薪资和奖金都有其他途径可以解决。

但事情也未必那么悲观,当鲁能获得2019赛季亚冠资格的时候,正常来讲决策层是会做出追加投入的决定的,中超单线作战和中超亚冠双线作战,完全不是一个概念,2016赛季鲁能取得亚冠八强的席位,但联赛中却陷入保级的尴尬,一度被认为是一个个案。随后的2017赛季,苏宁重复了鲁能的轨迹,2018赛季,权健又重复了鲁能和苏宁的轨迹,这已经提醒各个中超俱乐部,必须在外援引进、本土球员挖掘方面进行全面和细致的准备,否则鲁能2016赛季的尴尬,说不定就会再现。

可能很多球迷说,恒大、上港双线作战也不没事吗?但那是基于绝对的实力,鲁能目前缺乏绝对的实力,成绩的取得很多时候都是靠团队精神和拼搏精神,但如果没有足够使用的球员,是不可能在密集的比赛中保持始终如一的身体和精神状态的,这是客观规律。

对于2019赛季的目标,鲁能的选择其实很简单:首先要确保亚冠,至少确保亚冠出线,然后努力前行,那么联赛中必然要更多地培养新人,所以2019赛季鲁能要进入联赛前三难度极大,但如果更多的年轻人成长起来,那反而是一件好事。

加载中...